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744
老年人静滴硝酸甘油副作用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肖振美 宋修风

    单位:肖振美(山东省青岛疗养院门诊 青岛 266071);宋修风(山东省青岛疗养院门诊 青岛 266071)

    关键词:硝酸甘油;输注;静脉内;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251 [中图分类号] R472.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130-01

    静滴硝酸甘油是治疗心血管疾病常用的方法。近5年来我院应用硝酸甘油治疗老年人心血管疾病620例,其中43例出现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静滴硝酸甘油后出现副作用病人共43例,占硝酸甘油静滴治疗病人数的7%,男35例,女8例;年龄56~78岁,平均(62±4)岁。其中出现休克1例,体位性低血压9例,眩晕、头痛27例,静脉炎3例,尿潴留3例,均经急救、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硝酸甘油是临床上缓解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绞痛、治疗慢性心力衰竭及高血压等病首选药物,但应用剂量过大、滴速过快或对硝酸甘油高敏感者,可因血管迅速扩张、血液滞留于血管内使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血压下降,大脑缺血,产生头晕、头痛和体位性低血压,严重者出现休克,危及生命。尤其是老年病人各器官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衰退,对硝酸甘油的耐受性差异很大,因此,用药过程中应严密观察。

    2.1 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

    用药前应测血压,用药期间每5min测血压1次,待血压稳定后再每隔30min测1次,并做好记录。若出现血压骤降,可采用以下方法急救:立即停用硝酸甘油,心音消失者给予CPR抢救,同时给纳络酮3.2mg入500g/L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滴;纳络酮0.8mg,地塞米松10mg,肾上腺素1mg,尼可刹米0.375mg,洛贝林3mg加液静滴,或用多巴胺20~40mg加液静滴,根据血压调整用药量。
, 百拇医药
    2.2 控制药物滴速

    硝酸甘油静滴的质量浓度一般不超过200g/L,滴入速度应根据病人年龄、病情、血压及个体差异调整,开始时每分钟5~10滴,最快每分钟不超过20滴,用药过程中对神志清醒的病人应经常询问有无心慌、头胀、头痛等症状。坐位或半卧位时滴速减慢,仰卧或侧卧时增快,因此在更换体位时要注意及时调整滴速,防止滴速过快。

    2.3 严格操作规程

    硝酸甘油经静脉进入体内后立即发挥药效,因此,应先穿刺静脉调节好滴速,再将药物加入液体中,以免在穿刺、固定及调节滴速时,药物过快地注入体内而使血压下降、心动过缓。在更换其他液体需要调快滴速时应保证输液管内的硝酸甘油输完后再调快或更换输液管。同时,由于硝酸甘油性质不稳定,见光易分解,用药过程中输液瓶及输液管应用黑布遮挡,以保证药效。另外,硝酸甘油属易燃品,存放时应避开热源,置于阴凉处。
, 百拇医药
    2.4 穿刺部位的选择及护理

    由于硝酸甘油静滴时间长,且对皮肤刺激性大,易引起静脉炎,穿刺时应注意:①穿刺时最好选择粗、直、易固定的前臂及手背静脉或较好的指背静脉,采用“空心握拳式”穿刺法以保证穿刺成功率;②在静滴硝酸甘油前后用对血管无刺激的液体,如50g/L葡萄糖注射液40mL(糖尿病病人禁用)或生理盐水40mL,进行静脉穿刺和冲管。待确定穿刺成功无渗漏、病人无疼痛不适后改换硝酸甘油组液体,静滴完硝酸甘油后再用前述液体冲刷残留于血管壁上的硝酸甘油,以防药物刺激血管壁引起静脉炎;③有硝酸甘油渗漏者可局部热敷,严重者应用500g/L硫酸镁溶液湿敷;④老年人血管脆性高、凝血功能减弱,加之用硝酸甘油后血管扩张,因此输液完毕拔针后应按压局部5min以上,以免皮下出血。

    2.5 观察排尿次数及量

    由于硝酸甘油有松弛平滑肌的作用,可松弛前列腺平滑肌,加重前列腺充血水肿压迫尿道,影响尿液的排出而致尿潴留。因此,对老年男性患有前列腺肥大者用硝酸甘油时应密切观察排尿次数及尿量。同时做好腹部按摩和热敷,如仍不能解除尿潴留,应立即停药。

    作者简介 肖振美,女,1957年11月生

    (2000-03-02收稿 2000-05-1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