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750
经内镜结扎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桂芝 金延春 肖振美

    单位:刘桂芝(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科 青岛266003);金延春(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科 青岛266003);肖振美(青岛疗养院门诊部)

    关键词:出血;食管和胃静脉曲张;止血;内镜;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244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086-01

    1996年以来,我科经内镜结扎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病人30例,近期止血及预防出血效果良好,未出现严重副作用,其中重要因素是我们重视术前准备和术后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病人,男26例,女4例;年龄25~58岁。均为肝炎后肝硬化病人,在0.5~1.0年内多次出血。对近期出血病人在出血停止14d后择期进行结扎治疗。选用Olympus G1F-XQ20纤维胃镜和天津市天医医用硅胶制品厂生产的食管静脉结扎器。本组共结扎86次,302条静脉。最多1例结扎6次,一般为3~4次,1次结扎4~5处,每隔14d结扎1次,结扎治疗后曲张静脉基本消失。本组27例随访240d未再出现出血,1例治疗1次后再次大出血死亡,2例为结扎治疗7d后出现黑便,复查内镜结扎处黏膜糜烂,考虑为橡皮圈脱落过早引起的出血,应用止血药后止血。

    2 护理体会

    (1)术前准备:①做好心理护理。食管静脉结扎术是近年来开展的新技术,病人了解甚微,易精神紧张,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取得病人的密切配合是非常重要的。②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凝血因子Ⅱ时间及心电图。有严重凝血机制障碍和心功能异常者,应慎重或暂不宜行食管静脉结扎术。③术前7d起开始服硝苯地平以降低门静脉压力,术前配血,备凝血酶、止血药等。④禁食4~5h,术前0.5h口服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或西咪替丁以抑制胃酸分泌,防止胃酸反流腐蚀结扎部位而引起出血。⑤抑制胃及食管蠕动,肌肉注射阿托品或654-2等。

    (2)术后观察与护理:①观察病人血压、脉搏、心率、尿量的变化,开始2~4h 1次,24h后酌情延长时间,7d内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②禁食24h,禁食期间可静脉补充液体、热量和电解质,24h后可进流质饮食1~2d,14d内宜进无渣饮食,嘱病人少活动。③术前如有明显出血,应在结扎下方再行结扎或胃镜下喷洒止血药物。术后继续服用凝血酶500U,1次/h,连服2次,肌肉或静脉注射止血药等。④防治咳嗽、便秘、恶心、呕吐及呃逆等易引起腹压增高的因素,以防止腹压增高后引起门静脉压力升高诱发上消化道出血。⑤经治疗的病人再结扎后由于外套管机械性压迫均有轻微咽部胸骨后不适、疼痛,多在3~5d消失,可给予对症处理如含碘化片、口服普鲁卡因蜂蜜合剂等。

    作者简介 刘桂芝,女,1958年4月生,主管护师

    (1999-03-15收稿 2000-05-07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