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55
我国麻醉领域随机对照试验文献方法学评价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健 李静 戴志高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临床麻醉;随机对照试验;方法学评价

    华西医学000210

    摘要:目的:为提高临床麻醉科研设计水平,对中国有关麻醉的临床研究状况进行初步调查。方法:选择国内2种麻醉领域核心期刊中华麻醉学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用手工检索调查1994~1998年间临床研究论文。结果:84期共载临床研究论文2528篇,RCT650篇(占25.7%)。采用盲法29篇(占4.46%),392篇(60.3%)比较组间可比性,对试验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共387篇(占59.5%),其中119篇(占30.7%)统计方法有错。结论:国内近年来临床麻醉领域RCT数量不断增多,以中、小样本试验为主,盲法采用率较低。RCT质量仍有待提高。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614;R181.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140-02

    Methodological Evaluation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in Anesthesiology

    WANG Jiɑn,LI Jing,DAI Zhi-ɡɑo

    表1 1994~1998年中国2种麻醉专业杂志临床研究RCT状况 杂志名称

    1994年

    1995年

    1996年
, 百拇医药
    1997年

    1998年

    中华麻醉

    学杂志

    临床论文

    总数(篇)

    197

    245

    197

    236

    192

    RCT(%)

    57(28.9%)
, 百拇医药
    88(35.9%)

    63(32.0%)

    86(36.4%)

    76(39.6%)

    临床麻醉

    学杂志

    临床论文

    总数(篇)

    308

    307

    278

    306

    280
, 百拇医药
    RCT(%)

    44(14.3%)

    45(14.7%)

    61(21.9%)

    53(17.3%)

    77(27.5%)

    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RCT)和联合多个RCT的系统评价(Systematic Review,SR)是指导临床治疗实践最可靠的研究依据〔1,2〕。为了解我国麻醉领域RCT的现状,我们查阅了近5年我国麻醉领域核心期刊中华麻醉学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对照国际标准进行分析并报告如下: 1 方法

    根据国际Cochrane协作网工作手册标准对RCT的定义〔1〕,逐篇翻阅1994~1998年中华麻醉学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并登记每期临床试验论文总数及所有RCT文章。对RCT报告的研究对象的选择、样本大小、随机分配方法、盲法、组间可比性、对照措施、统计学处理、疗效评价指标等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84期共载临床研究论文2528篇,共检索出RCT报告650篇(占文章总数的22.7%),RCT占临床试验论文的百分率呈逐年增加趋势(见表1)。RCT中研究麻醉与药理136篇(20.9%)、麻醉与病理生理158篇(24.3%)、体外循环与心肌保护26篇(4.0%)、临床技术及监测56篇(8.6%)、术后镇痛116篇(17.8%)、区域阻滞麻醉69篇(10.6%)、全身麻醉89篇(13.7%)。

    统计结果表明,选择研究对象均有明确的纳入标准,但仅4篇有排除标准。样本含量9至868例不等,100例以上的仅45篇(6.92%),均未说明所取样本含量的依据。所有RCT均未叙述具体随机方法,仅简单描述为“随机分为……组”。采用盲法试验的29篇(占4.46%),其中单盲2篇,双盲27篇。对照措施采用药物对照488篇(75.1%)、不同麻醉方法等对照114篇(17.5%),安慰剂对照30篇(4.6%),空白对照18篇(2.8%)。392篇RCT(占60.3%)比较了组间可比性。随机对照试验有387篇(59.5%)叙述具体统计学处理方法,其余只列P值。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任何医疗决策的确定都应基于临床科学依据,包括医生对病人的诊治,专家们制定治疗指南都应根据现有的最可靠的科学依据进行,这就要求临床科研要有严格的设计,才能使提供的依据具有真实性,RCT从科研设计方法论证强度来看,属一级论证方案。

    本文研究着重对近5年我国麻醉领域RCT的科学性进行分析,发现RCT论文分布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多为中小样本的RCT,极少有多中心,大样本的协作研究,目前尚没有国际合作研究报道。样本量小,则难以排除机遇的作用〔3〕。对文献手检发现,有的所谓“随机”并非真正的随机,分组后组间例数差异过大,而报告随机分组的试验,均未交待采用何种方法随机,大多数未述及随机方案的实施与隐藏。而随机分配具有组间可比性好、防止选择性偏倚等优点,未随机则难以控制研究对象的选择性偏倚。

    就临床科研设计中的随机、对比、盲法三原则来看,临床麻醉试验中采用盲法的比例仍然很低(仅4.46%),而安慰剂对照的仅有30篇。已知盲法是消除各种主观因素,减少测量性偏倚的较好方法。盲法的实施对象包括实施分配方案者、受试对象、实施干预措施者、研究结果的评价者、资料分析者和报告撰写者。临床麻醉干预性试验中多数对试验结果的测量者可采用盲法,在不违背医德的前提下,如研究控制围术期应激反应、术后镇痛等临床试验时,为保证盲法的实施,可使用安慰剂对照。
, http://www.100md.com
    关于对照组与试验组的可比性,有的研究只对两组病例的年龄、性别、体重等一般情况进行比较,而忽略了影响研究结果的其它主要因素。如一篇研究术后镇痛疗效的文章,没有比较两组病人手术类型。手术大小不同,术后疼痛程度有明显差别,这就使两组疗效的差异不能排除是由基线资料不平衡所致的可能性。

    关于治疗效果评价的测量指标,大部分试验采用了客观的硬指标,如血流动力学,心肌酶学等,但对同一组内多时点(≥3个时点)与基础值比较有的用配对t检验,部分论文对多组间(≥3组)比较采用Student t检验。上述多个样本均数间的多重比较,由于涉及的对比组数大于2,若仍用t检验,对每个对比组作比较,会使犯第一类统计错误的概率α增大,即可能把本来无差别的两个总体均数判为有差别。因此,多重比较不宜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分别作两两比较〔4〕,应采用方差分析及q检验等。

    通过本次手检工作,我们看到我国麻醉领域临床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差距。我们在科研设计时应制定明确的纳入和排除标准,重视大样本,做到真正随机化分析研究对象,盲法判断疗效,正确选用统计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李静,本院临床流行病学教研室

    戴志高,进修生,隆昌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Sachett DL,Richardson WS,Rosenberg W,et al.Evidence based Medicine:How to practice and teach EBM.New York,Churchill Livingstone,1997;3.

    2,Mulrow CD,Oxman AD.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 Handbook,Appendix 5b.In the cochrane library,Issue 1,1997.Oxford:update,software.

    3,刘鸣,袁光固:脑卒中临床研究的新方法-Meta-分析介绍.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1996;4:352-356。

    4,杨树勤,主编:卫生统计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8。

    (收稿日期: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