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63
老年人糖尿病伴脑梗塞经颅多普勒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苟婴如 彭蓉 王晋川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成都 610041

    关键词:糖尿病;脑梗塞;经颅多普勒

    华西医学000227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人糖尿病伴脑梗塞患者与老年人非糖尿病脑梗塞患者TCD检测脑血管病变部位的差异。方法:将接受检测的218例分为DM组,与非DM组,进行分析。结果:DM组患者病变部位为颅内外血管均受累,且前后循环无明显差异(P>0.05),非DM组患者病变部位以颅内段前循环为主(P<0.01),结论:DM患者脑血管损害较非DM患者范围广泛,且大中型动脉均可受累。

    [中图分类号]R587.1;R743.3;R44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175-02
, 百拇医药
    An Transcranial Doppler Study about the Senile Patients of Diabetes Mellitu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GOU Ying-ru,PENG Rong,WANG Jin-chuan

    (The First University Hospital,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Chengdu 610041)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different lesions's positions of cerebral arteries between the senile patients of diabetes mellitu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and the senile patients of cerebral infarction without diabetes mellitus using Transcranial Doppler(TCD).Methods:218 cases divided into group DM and non-DM were measured and analyzed.Results:Both intracranial part and extracranial part of interior carotid artery were involved in group DM and ther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anterior circulation and posterior circulation (P>0.01) But intracranial part of interior carotid antery was only involved in group non-DM and anterior circulation was involved more significantly (P>0.01).Conclusion:The lesions of cerebral arteries in group DM were more extensive than that in group non-DM.Moreover,both large and mediun arteries were suffered without exception.This is a risk factor of diabetes mellitus for cerebral infar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iabetes mellitus;Cerebral infarction;Transcranial doppler

    表1.TCD显示脑血管病变部位比较 组别 例数

    颅外血管

    颈内动脉系统

    椎动脉系统

    DM 90

    25(27.7%)

    40(44.4%)

    25(27.7%)

    非DM 73

, http://www.100md.com     2(2.7%)

    61(83.5%)

    10(7.3%)

    P值

    <0.01

    <0.001

    <0.001

    糖尿病(DM)是脑血管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DM患者的脑梗塞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为同行所知,本文重点介绍老年DM患者与老年非DM患者脑梗塞经颅多普勒TCD检测血管病变部位的差别。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共收集218例经头部CT或MRI检查证实为脑梗塞的老年患者,其中男性134例,女性84例,均为临床首次发生脑梗塞,风心病性脑栓塞及冠心病心房颤动患者除外,并将患者分为两组。
, 百拇医药
    1组:脑栓塞伴有DM伴脑梗塞110例,男性74例,女性36例,年龄60~73岁,平均年龄64.4岁。2组:非DM脑梗塞,108例,男性58例,女性50例,年龄64~78岁,平均年龄69.7岁。

    1.2 方法 使用德国EME公司TC-2000型TCD检测仪,以2MHz、4MHz探头分别检测双侧颅内外各血管,包括颈总动脉(CCA),颈外动脉(ECA),颈内动脉(ICA),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椎动脉(VA),及基底动脉(BA)共15条血管,重点观察血流速度,频谱形态、声频,脉动指数。

    血管狭窄的诊断标准〔1〕:①颅外血管狭窄标准:收缩期峰流速>120cm/sec,伴或不伴涡流,杂音,低频增宽频谱形态异常。②颅内血管狭窄标准:颈内动脉系统平均血液速度>120cm/sec,或收缩峰血流速度>160cm/sec,伴或不伴涡流,杂音以及频谱形态改变;低频增宽,或两侧血流不对称差别>20%者,基底动脉系统血管狭窄的诊断标准为平均血流速度>80cm/sec,伴涡流或杂音,收缩期峰值流速>100cm/sec。③血管闭塞诊断标准:闭塞远端无血流信号,波峰园钝,侧枝循环形成。
, 百拇医药
    统计分析均用t检验,百分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TCD显示脑血管病变部位 218例患者中TCD检查异常者163例。其中DM组90例,非DM组73例,两组血管病变部位比较见表1.

    从表1中可以看出,DM患者TCD检测的病变部位颅内、外均受累,并且前后循环无明显差异(P>0.05),非DM患者的病变部位在颅内的前循环为多见(P<0.001)。

    2.2 TCD显示病变部位与CT、MRI比较 218例患者中CT或MRI证实为前循环分布区(基底,额,顶,颞叶)梗塞的为145例,TCD证实为128例(81.4%),后循环分布(脑干、小脑、枕叶)梗塞为67例,TCD证实的为35例(52.2%)。另外还有55例(25%);TCD检测未提示病变部位。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DM患者的血管病变是广泛的,既有大、中型血管动脉的损害,也有小动脉的损害〔2〕,其病变部位既可累及椎动脉系统颅内段,也可影响大脑中动脉,这是糖尿病潜在的危险〔3〕。从本文TCD观察DM患者与非DM患者中十分明显的提示,DM患者受损的范围较非DM患者脑血管损害的范围要广泛得多。部分作者认为糖尿病患者多发脑梗塞的部位是基底节血管,桥脑和脑干的穿通动脉分布区〔4,5〕。而从TCD检测范围来讲,TCD主要检测脑底willi's环及环附近的血管,对于深穿支的血管检测较困难,因此TCD提示病变的血管多是颅内该部位的中、小血管。另外有55例,患者虽然CT、MRI证实有脑梗塞,而TCD检测未发现病变血管,其原因可能与病变的血管部位较深,远离willi's环,这些血管是TCD不能检测到的,以及通过治疗后这些血管已经再通有关。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Rutherford RB,Vascular Surgery,2ed,Philadelphin:Saunders,1995;1508~1516.

    2,Chukwuma c sr et al.Diabetes comptication,1993;7(4)∶250.

    3,Caplan LR et al.Stroke and Biabetes Mellitus,Boston:Butterworths;1986;150.

    4,Pe Falco Fa et al.Schweiz Arch Neurol Psychiatr,1993;144(3)∶233.

    5,Berger L et al.stroke,1986;17∶865.

    (收稿日期:2000-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