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64
雌三醇栓的研制及临床疗效验证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开兰 山岚 秦永平 刘坤蓉 李尚为 韩字研 陈淑清

    单位:李开兰 山岚 秦永平 刘坤蓉 李尚为 韩字研(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成都 610041);陈淑清(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教研室 成都 610041)

    关键词:雌三醇;栓剂;萎缩性阴道炎

    华西医学000225 摘要:目的:研制雌三醇栓并验证其疗效。方法:按四类新药(西药)规定进行研制和验证。结果:该栓剂处方合理,工艺可行,质量标准可靠,临床疗效确切。结论:该栓剂可作为缓解泌尿、生殖道萎缩及治疗萎缩性阴道炎的局部替代治疗的新药。

    [中图分类号]R977.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171-02
, 百拇医药
    Development of Estriol Suppository and Verification of Curative Effects

    LI Kai-lan,SHAN Lan,QIN Yong-ping,et al.

    (The First University Hospital,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Chengdu 610041)

    Abstract:Objective:To develop the estriol suppository and verify its effects.Method:The developments and verification are according to the regulations of the Fourth Kind New Drug.Results:Formula of the suppository is reasonable,technology is workable,quality standard is dependable,and curative effects are reliable.Conclusion:The suppository is a new drug for local supplement therapy.It can be used to relieve atrophy of urogenital tract and cure atrophic vagini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Estriol;Suppositories;Atrophic vaginitis

    据统计,正常妇女绝经平均年龄为50岁,而平均寿命约为75岁,妇女生命的1/3以上的时间是在绝经后渡过的。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机体功能全面下降,其中生殖道萎缩及萎缩性阴道炎尤为突出,是绝经妇女常见疾病,严重影响老年妇女的生活质量,需要给予符合生理的雌激素补充治疗〔1〕

    雌三醇是体内雌二醇的代谢物,为主要存在于尿中的一种天然雌激素。特点是对阴道和子宫颈管具有选择性作用,而对子宫实体及子宫内膜并无影响。对阴道上皮角化作用比雌二醇强,能促进阴道粘膜血管新生和阴道上皮损伤愈合。同时能增强子宫颈细胞功能,使子宫颈肌纤维增生,从而增加子宫颈弹性和柔软性。临床用于子宫颈炎,尤适用于绝经期综合征,老年性阴道炎〔2〕。国外文献报道雌三醇经阴道给药较口服给药发挥更多的生物效应〔3〕。在临床观察研究的基础上,我们以雌三醇为主药,选择适当的稳定剂及水溶性基质,按四类新药(西药)要求〔4〕研制成雌三醇栓剂。现将主要研制工作及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处方及制备工艺

    经处方筛选试验,选择了较为理想的稳定剂和水溶性基质,该基质能促进雌三醇的分散和溶出,无刺激性,不污染衣物,病人乐于接受。在确立处方的基础上,进行了工艺研究、均匀度试验,拟定了合理的制备工艺及流程,制成了符合新药申报标准的雌三醇栓剂。

    2 质量标准研究

    2.1 鉴别 采用薄层对照法及含量测定项下的HPLC图谱对照法,方法可靠、简便,适用于对该制剂的鉴定。

    2.2 检查 本品融变时限及含量均匀度分别符合中国药典95版附录ID及附录XE项下规定。

    2.3 含量测定 栓剂主药雌三醇在281nm处有最大吸收,其基质在该波长处也有吸收,不能采用一般分光光度法进行测定。在含量测定方法研究过程中,先后研究了差示分光光度法、三波长法、吸收度线性组合法、HPLC法。实验结果显示,差示法操作繁琐、重现性差;三波长法重视性也不理想;吸收度线性组合法,操作容易,重现性较好,能测定该栓剂含量;HPLC法测定结果准确,平均回收率为99.1%,重现性较好,且可用于该制剂稳定性的考察,固采用HPLC法测定该栓剂的含量。
, 百拇医药
    3 药效学试验

    用雌三醇栓剂(特制)直接作用于切除卵巢之雌性小鼠阴道。结果表明该栓剂能使阴道上皮细胞角化,对子宫增重作用较雌二醇弱,说明该栓剂有效、安全。

    4 局部用药刺激性及毒性试验

    4.1 大鼠阴道的刺激性试验 采用雌性SD大鼠,进行了一次给药组及连续一周给药组与空白对照组的比较。肉眼观察及病理组织学检查,均无明显差别。说明该栓剂无明显刺激性。

    4.2 大鼠阴道的急性毒性试验 给药组与对照组进行比较,大鼠全身状况、体重、呼吸、循环、中枢神经系统及四肢活动均无明显差异,且无大鼠死亡,说明该栓剂无毒性。

    5 稳定性

    对该栓剂进行了高湿、高温、光照、加速试验,室温留样试验,以考察该制剂稳定性。在规定的湿度下,吸湿度增加,其余无明显变化;在2500Lx照度下放置,考察项目无明显变化;但在4500Lx照度下放置,表面变黄,HPLC检查,杂质峰增加,含量下降。在规定的条件下进行加速试验,考察项目无明显变化。室温留样24月,各项
, http://www.100md.com
    检测项目符合该药品申报标准规定。稳定性结果提示该栓剂应遮光、密闭,阴凉干燥处保存。

    6 临床验证

    在临床前研究的基础上,经卫生行政部门的批准,由华西医大附二院牵头负责,在三家医院进行临床验证。用已广泛应用、疗效肯定的倍美力阴道软膏(美国惠氏—艾尔斯特制药公司生产,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登记注册,由中国苏州立达制药有限公司经销的雌激素药品)与本品进行随机对照验证。临床验证结果表明,雌三醇栓对缓解绝经后妇女泌尿、生殖道萎缩及治疗萎缩性阴道炎的疗效与倍美力阴道软膏相当,可以作为绝经后妇女泌尿、生殖道萎缩及萎缩性阴道炎的阴道局部替代治疗药物。每日1粒(2mg),经阴道给药,治疗一周,对萎缩性阴道炎疗效极其明显,以后每周1粒,阴道用药,能维持阴道上皮健康,缓解泌尿、生殖道萎缩,对更年期其他症状也可减轻及缓解,且不引起子宫内膜增生,无明显副作用。雌三醇栓安全、有效、经济,使用方便,在医生的指导下,适于中国绝经后妇女较长期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程国钧:绝经后妇女雌激素替代治疗。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5;30(2)∶123~127。

    2,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第十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2∶375。

    3,Lars-AKe Mattsson et al.Vaginal absorption of two estriol preparations.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1983;62∶393~396.

    4,新药(西药)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汇编(药学、病理学、毒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1993。

    (收稿日期:2000-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