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68
人流术中随机双盲用芬太尼、曲马多镇痛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胡蓉丹 黄群敏 王雪晴 王信钰 李晓黎

    单位: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妇产科 成都 610021

    关键词:芬太尼;曲马多;人工流产;镇痛

    华西医学000221 摘要:目的:减少人流术中终止妊娠病人的痛苦和并发症。方法:120例病人随机双盲用0.05mg芬太尼或50mg曲马多+生理盐水4ml,2分钟左右静脉缓推完,推药后3~5分钟进行吸宫术。结果:在人流术中芬太尼的镇痛效果优于曲马多(P<0.01);在对宫颈松弛度、并发症和出血的影响方面两种药物无差别(P>0.05);但用曲马多镇痛的病人术后自动离院的时间早于用芬太尼者(P<0.01)。结论:芬太尼的镇痛效果好,价格便宜,值得推广。

    [中图分类号]R614.2+4;R719.3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162-02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Fentanyl and Tramdol on Analgesic Effect in Induced Abortion

    HU Rong-dan,HUANG Qun-min,WANG Xue-qing,et al.

    (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Chengdu Seventh Peoples Hospital,Chengdu 610021)

    Abstract:Objective:To reduce pain and complications in patients having artificial abortion.Methods:One hundred and twenty patients scheduled for elective termination of pregnancy were randomly distributed to one of two groups.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0.05mg fentanyl or 50mg tramdol in 4ml normal saline was given slowly in 2 minutes.After 3 to 5 minutes the induced abortion was carried out.Results:in induced abortion the analgesic effect of fentanyl was better than that of tramdol (P<0.01),the actions of the two drugs showed non-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cervix flabbiness,complications,and in bleedings (P<0.05),but with tramdol the patients were discharged against advice earlies than with tramdol(P<0.01).Conclusion:For induced abortion the fentanyl was satisfactory analgesia,its price was low,and it was worth popularizing.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Fentanyl;Tramdol;Induced abortion;Analgesia

    为了减少人工流产术(简称人流术)时病员的疼痛等不适,减少人流术并发症的发生,在对病人进行人流术时镇痛[1]是必要的。近年来,我们[2]在6千余例无痛人流术中试用了文献[3~6]报道的多种药物镇痛,筛选出两种较符合理想的麻醉镇痛法进行对比观察,以便选出最佳方法。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1998年3月~7月在本科门诊诊断为早孕并要求行人流术者,选择年龄20~30岁、孕40~60天、宫内无节育器、无阴道分娩史、无心肺肝肾疾病、无先兆或过期流产、无中或重度贫血、无禁忌症的病人120例。

    1.2 方法:用随机数字表分配纳入对象,分为甲、乙组,每组60例。消毒外阴后,2分钟左右静脉缓推完0.05mg芬太尼(甲组)或50mg曲马多(乙组)+生理盐水4ml。推药后3~5分钟进行吸宫术。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在镇痛效果的评定中对疼痛的评级根据常用的五点口述分级评分法[3]进行,即Ⅰ级:完全无痛或轻微疼痛;Ⅱ级:引起不适感的疼痛;Ⅲ级:具有窘迫感的疼痛;Ⅳ级:严重的疼痛;Ⅴ级:剧烈的疼痛。以Ⅰ级和Ⅱ级为镇痛有效,Ⅲ级至Ⅴ级为镇痛无效。对宫颈松弛度的判断采用以扩宫棒能顺利通过宫颈口为宫颈松弛,反之则为扩宫困难。对术中出血用量杯测量吸引瓶中的出血量。对人流综合征的发生采用手术前后测量受术者血压和脉搏,并观察其有无恶心、呕吐、大汗等症状和体征。对病人术后自动离院时间以分钟计时。

    1.4 统计学分析:用PEMS软件对镇痛效果、宫颈松弛度、人流综合征发生的比较采用χ2检验,对出血和离院时间的分析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镇痛:镇痛效果见表1。结果显示芬太尼与曲马多在人流术中的镇痛效果有差异(χ2=18.1328,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芬太尼与曲马多在人流术中的镇痛效果 组别

    镇痛效果

    有效镇痛

    率

    例数

    Ⅰ

    Ⅱ

    Ⅲ

    Ⅳ

    Ⅴ

    芬太尼

    41

    14
, 百拇医药
    3

    2

    0

    91.7%

    60

    曲马多

    31

    5

    13

    11

    0

    60.0%

    60

    2.2 宫颈松弛度:对宫颈松弛度的影响见表2。结果显示芬太尼和曲马多在人流术中对宫颈松弛度的影响无差异(χ2=0.2847,P=0.9622)。表2 芬太尼与曲马多在人流术中对宫颈松弛度的影响 组别
, 百拇医药
    能顺利通过的扩宫棒(号)

    合计

    ≤5

    ≤6

    ≤7

    ≤8

    芬太尼

    3

    41

    14

    2

    60

    曲马多

, 百拇医药     2

    43

    13

    2

    60

    2.3 出血量:芬太尼组的出血量为22.83ml±19.83ml,曲马多组的出血量为19.83ml±17.09ml。结果显示芬太尼与曲马多在人流术中对出血量无影响(t=0.8877,P=0.3765)。

    2.4 人流综合征:芬太尼组发生恶心、呕吐、大汗为6.67%(4/60),血压下降为23.33%(14/60),脉搏减慢为23.33%(14/60);曲马多组发生恶心、呕吐、大汗为13.33%(8/60),血压下降为16.67%(10/60),脉搏减慢为25%(15/60)。结果显示芬太尼与曲马多对人流综合征发生的影响无差异(χ2=2.0196,P=0.3643)。
, http://www.100md.com
    2.5 病人自动离院时间:芬太尼组和曲马多组病人术后自动离院的时间分别为25.97±12.86分钟、21.08±10.82分钟。结果显示芬太尼与曲马多对病人术后自动离院时间的影响有差异(t=2.2540,P=0.0260)。

    3 讨论

    枸橼酸芬太尼〔8,9〕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镇痛药,镇痛效力为吗啡的80~100倍,静脉注射立即起效,3~5分钟达到镇痛效果,呼吸抑制作用较哌替啶弱,血浆半衰期约20分钟,对血流动力学基本无影响。曲马多〔9〕是合成的非吗啡类镇痛药, 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与疼痛相关的特异性受体而镇痛,无明显呼吸抑制作用,对心血管及肝肾功能无影响,耐受性及依赖性很低。

    本研究结果显示:静脉缓慢推注芬太尼或曲马多在人流术中的镇痛效果确切,且芬太尼明显优于曲马多,但其镇静作用使病人术后半小时内可有头晕、嗜睡、离院时需有人陪伴和呼吸抑制,用本实验方法一般可以防止。曲马多的镇痛强度逊于芬太尼,但无明显镇静作用,术后很少出现不良反应,且病人离院时间明显早于芬太尼,但两种药物对病人的影响都在人流术后的规定时间内。两种药物对术中出血和宫颈松弛度以及人流综合征的发生均无差别(P>0.05)。并与文献〔1〕报道未用镇痛药的人流术中出现恶心呕吐43%、血压下降43%、脉搏减慢70%比较, 使用镇痛药物后能大幅度降低人流综合征的发生(P<0.01)。
, 百拇医药
    芬太尼与曲马多比较,各有所长,但芬太尼镇痛作用好,价格便宜,故我们认为芬太尼是人流术中最佳选择的镇痛药物,并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德智,罗焕硕,石一复: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8年3月,第二版,p666。

    2,胡蓉丹,王信珏,张永和:芬太尼等联合用药行无痛人工流产100例分析。华西医学,1998,13(1):15-16。

    3,Rossi AE,Lo Sapio D,Oliva O,et al.Hospital day-surgery:Comparative evaluation of 3 general anesthesia techniques.Minerva Anestesiol.1995;61(6):265—269.
, 百拇医药
    4,Jakobsson J,Rane K.Anaesthesia for short outpatient procedures.A comparison between thiopentone and propofol in combination with Fentanyl or alfentanil.Acta Anaesthesiol Scand.1995;39(4):503-507.

    5,Bonazzi M,Riva A,Marsicano M,et al.Trazodone versus flunitrazepam in premedication in day-care surgery. Minerva Anestesiol,1994;60(3):115-121.

    6,Lindholm p,Helbo HH, Jensen B,et al.Effects of fentanyl or alfentanil as supplement to propofol anaesthesia for termination of pregnancy.Acta Anansthesiol Scand.1994;38(6):545—549.

    7,李仲廉,安建雄,倪家禳:临床疼痛治疗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年6月,第1版,p385。

    8,陈钟英,刘天培,钱倩,等:临床药物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年,第2版,p158。

    9,张立进,刘小立:现代疼痛学。河北,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年3月,第1版,P257。

    (收稿日期:1999-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