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78
克塞灵治疗急性脑梗塞的疗效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兴富 王龙益 陈曙光

    单位:四川石油局总医院 成都 610015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69

    [中图分类号]R743.33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52-01

    表1.两组治疗前后神经系统功能缺损评分比较

    克塞灵组

    治疗前 治疗后

    对照组

    治疗前 治疗后
, http://www.100md.com
    NS功能评分

    16±11.2 7.06±7.18

    16.3±10.8 14.1±9.68

    (X±SD)

    t值

    3.68

    0.833

    P值

    P<0.001

    P>0.05

    克塞灵(降纤酶)为近年来应用于临床的强力单成分溶血栓治剂,主要用于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我院从1997年9月起进行了克塞灵和低分子右旋糖酐加丹参治疗急性脑梗塞的疗效对比观察,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观察对象

    克塞灵组(治疗组)共30例,年龄为31~70岁,平均60岁,对照组(低分子右旋糖酐加丹参,共30例,年龄45至70岁,平均62岁。均为同期住院的颈动脉系统的急性脑梗塞病人。两组按随机法进行分配病例,年龄、脑血管病致病因素、性别均无统计学上的差异,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次脑血管病学术会制订的脑梗塞诊断标准。病程均在72小时内。

    2 方法

    两组病人均于治疗前后检测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元时间、血小板、肝功等结果均正常,同时于治疗前后检测血流变学指标,并按照1995年成都会议制定的标准对神经系统功能进行评分。治疗组用克塞灵10ml加入0.9%生理盐水静滴1小时以上,连续使用20天。对照组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加丹参20ml静滴1次/日,连续使用20天。除此之外两组均不使用其他溶栓、抗纤溶、抗凝、抗血小板凝集药物, 有脑水肿者可合并使用甘露醇进行治疗。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治疗药物继续使用。
, 百拇医药
    3 结果

    30例克塞灵治疗组病人神经系统功能缺损评分由16±11.2改善至7.06±7.18,治疗前后差异显著,对照组由16.3±10.08改善至14.1±9.68,治疗前后差异不显著,对血小板、空腹血糖、凝血酶元时间等,二者均无明显影响(见表1)。

    4 副作用

    克塞灵治疗组中仅有2例在用药结束时出现牙龈出血,此时查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元时间均正常,未作特殊处理,1天后症状消失。其他无异常发现。

    5 讨论

    克塞灵(降纤酶)是由腹亚科蝮蛇毒经现代工艺提纯的具有溶栓作用的丝氨酸蛋白酶单成分制剂。有明显的降低血纤维蛋白的作用,其作用机制为将纤维蛋白原转变为纤维蛋白形成松散的纤维蛋白聚集体, 从而易被清除,而纤维蛋白原增高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除有较强的降纤作用外克塞灵尚有降低全血及血浆粘度,抑制红细胞聚集力,改善红细胞变形能力,从而起到治疗和预防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对血液的凝固因子,血小板数目及机能,出血时间等几乎不发生影响,对糖、脂肪代谢也无影响。

    另外本文观察到克塞灵治疗结束后有2例出现牙龈出血,量少,未作特殊处理,1天后自行消失。克塞灵对凝血因子无明显影响,故出血原因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参考文献

    1,李次孝,等:尖吻蝮蛇毒—去纤酶溶栓抗凝机制的实验研究。中华血液学杂志 1990;11(9)∶461。

    2,张洪基,等:尖吻蝮蛇毒去纤维蛋白酶(去纤酶)对家犬体内抗凝血作用。动物学研究1980;(1)∶163。

    (收稿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