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79
临终患儿父母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左泽兰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护理部 重庆 400014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68

    [中图分类号]R473.7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29-01

    临终患儿父母都将经历一段极其痛苦的心理过程。医护人员有责任帮助他们尽可能缩短心理上的否认、愤怒阶段,进入接受现实阶段。本文通过对11例因患儿死亡引起的医疗投诉的分析,探讨对临终患儿父母心理护理的重要性和实施方法。对提高死亡患儿父母的心理适应能力,维护双亲的心理健康起到积极作用。

    1 资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收集1993~1999年我院发生的11例因患儿死亡引起的医疗投诉的病例资料。其中病程1天者2例,2天者3例,4~5天者5例,10天者1例。病种包括重症肺炎伴多器官衰竭、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伴呼吸衰竭、颅内出血、法络氏四联症、肠梗阻和急性肾功能衰竭。

    通过倾听患儿父母投诉、调查当事医务人员、尸体解剖以及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来分析投诉的原因。

    2 结果

    当事医务人员未及时向患儿父母介绍病情的严重性、发生及预后6例、对病儿的治疗护理解释不够或不愿解释,服务态度差3例、一般差错(非致死原因)2例。

    3 讨论

    从本组结果中可看出,引起患儿父母投诉的因素大多数是当事医护人员缺乏对临终患儿父母的心理需要的理解,缺乏沟通交流的技巧,未作好解释和心理疏导所致。要做好临终患儿父母的心理护理,医护人员应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 百拇医药
    3.1 对医护人员的素质要求

    3.1.1 自我评估对死亡的认识程度,回顾自己在亲人或朋友去世时的心理反应,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在科室内共同探讨对死亡的认识,从同事的经历中得到启发,提高对患儿父母心理反应的理解。

    3.1.2 树立现代护理观,将患儿父母同样看作我们的服务对象。把临终患儿和其父母的心理护理结成一个整体,[1]充分体现现代护理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3.1.3 掌握临终患儿父母的五个心理过程:否认、愤怒、协议、抑郁和接受,[2]以及各阶段的主要心理反应。大多数人很难达到接受现实阶段,[3]尤其是病程急短的病例,更容易产生对治疗护理的不理解和一些过激言行。本组投诉中病程一周内发生死亡占绝大多数,尤其是2天内死亡的占一半。

    3.1.4 掌握交流和倾听技巧。在交流中做到善移情,用心倾听,适当运用身体语言。不必对所有问题作回答。若适当采取沉默,人们会自问自答。[3]不要给予过多安抚性回答,那样会使患儿父母觉得医护人员不愿听他们诉说,而失去他们的信任和亲近,不利于帮助他们减轻悲痛。本组投诉中有3例投诉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差。究其原因是当事人员治疗护理时,对家属提出的问题解释不详细或不愿解释。
, http://www.100md.com
    3.1.5 医护人员之间经常保持联系,掌握患儿病情和治疗进展。对病情的解释应保持一致,避免家属对医院产生疑虑和不信任。同时护士应经常与主管医生和其他护士讨论该患儿及其父母的心理状态和心理护理的进展,以便提供持续、一致的护理和关怀。

    3.2 在患儿父母悲伤过程中提供帮助和支持。

    3.2.1 帮助患儿父母认识死亡是人类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有关患儿病情的谈话要真实、及时,不要为安慰他们而鼓励否认情绪。[3]同时运用有效的交谈技巧,使患儿父母既接受现实的不幸消息,也接受护士传达的方式。本组投诉中家属认为患儿病情不会致死的有6例。主要原因是主管医生和护士未及时向家属交代病情的严重性及其预后。

    3.2.2 鼓励患儿父母用适当方法渲泄内心的情感,帮助他们尽快进入接受阶段。对患儿父母在愤怒阶段时的一些过激行为,应采取理解和克制的态度。待其情绪稳定后鼓励他们说出愤怒的原因。对抑郁阶段的家属,护士可在一旁静静地陪同,轻握其手或轻抚其肩背等以安抚情绪,鼓励他们哭出声,尽情地渲泄内心的悲痛。并及时提供纸巾。
, 百拇医药
    3.2.3 固定护士给予持续的护理,促进护患之间的沟通交流。护士抽时间多陪同患儿及其父母,不让他们感到孤独无助。要充分理解他们的处境和心情,尊重患儿及其父母的意愿。对一些与医院规章制度相悖的要求,不要直接回绝,必要时适度放宽尺度满足之。对过度悲伤、失眠的父母,可建议医师给予适当的镇静剂,减轻身体上的不适。

    3.2.4 鼓励患儿父母参与制定患儿的护理计划,为患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护理。对放弃治疗即将出院的临终患儿,帮助其父母制定家庭护理计划。教会家中可能应用的护理方法,如:褥疮护理、口腔护理、鼻饲等,有条件的可提供电话咨询。Poole的问卷调查显示,患儿家属为身患绝症的孩子作护理可减轻无助感。[4]同时,由于他们了解治疗和护理的目的,可避免对医疗护理的误解。

    参考文献

    1,Rhymes J.Hospice care in America.JAMA,1990;264(3):369~372.
, http://www.100md.com
    2,赵柄华,主编:儿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83。

    3,Tucker SM,Canobbio MM,Paquette EV,et al.Patient care standards.Mosby Compary,1988,33.

    4,Pool MA,Ross MN,Haase GM,et al.Right atrial catheters in pediatric oncology:A patient/parent questionnaire study.AM J Pediatr Hematology loncology,1991;13(2):152~155.

    (收稿日期:2000-03-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