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80
腹膜透析导管出口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铭光 文艳秋 李超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67

    [中图分类号]R459.5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28-01

    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CAPD)具有操作简便、经济实惠的特点,因此愈来愈多的医患双方选择CAPD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CRF)。然而CAPD是否成功,其关键之一在于良好的出口处护理。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我科自1983年开展腹膜透析以来,共对769例CRF病人行CAPD治疗,其中男472例,女297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22岁,平均43岁。

    在患者术后2周内护理及对病人和家属的知识、操作培训,均由受过训练的专业护士完成。至今尚无病人因出口处感染而停止腹膜透析。

    2 出口处护理

    2.1 进行出口处护理时应严格遵循无菌操作原则。房间空气流通,光线充足,有消毒设施如紫外灯。操作前洗手。

    2.2 任何时候均应保持导管的良好固定,防止受压、扭曲。导管方向最好保持向下。

    2.3 避免弄湿出口处,保持敷料干燥。术后3周内每周更换敷料一次,以后每周三次进行出口处护理,即先用生理盐水清洗隧道口、再用75%酒精消毒隧道口周围、然后用无菌透气敷料遮盖隧道口。若敷料被浸湿则应随时更换。
, 百拇医药
    2.4 进行出口处护理时注意观察出口处和隧道口有无异常,及时予以评估。发现任何异常,无论是可疑的出口处感染,还是出口处急性感染或慢性感染,均应立即留取隧道口分泌物进行培养并做药敏检查,同时增加出口处清洗次数至1~2次/日。如为可疑的出口处感染,可局部用抗生素,如选用百多帮涂搽局部。如为出口处急性感染或慢性感染,则需全身用抗生素;在药敏结果显示前一般选用广谱抗生素,待药敏结果显示后再调整。出口处新鲜肉芽组织可用硝酸银烧灼,每周一次或每二周一次;出口处痂皮用生理盐水软化后清除,切忌强行去除。经以上处理2周后,若感染仍无改善,则应考虑导管修整术(刮去涤线套)或拔管。

    2.5 告之病人及家属应如何保护出口处。

    2.5.1 避免对出口处有害的行为 如勿举重超过12kg的物品,以免牵拉腹部肌肉;勿抱婴儿,防其牵拉导管;勿搔抓出口处;勿穿紧身衣;勿用力牵扯衣服;勿盆浴;勿在出口处用爽身粉;勿在出口处用酒精或酒精制剂;勿擅自使用软膏或其他药物等。
, http://www.100md.com
    2.5.2 洗澡 术后3周内可擦洗全身,但应避免弄湿出口处敷料;3周至6个月可用防水敷料保护出口处后淋浴;6个月后可在无保护下淋浴。但擦洗或淋浴后均应立即进行出口处护理。

    2.5.3 运动 勿进行可引起腹肌紧张或腹内压升高的运动,如举重(超过12kg)、仰卧起坐、跑步、健身操等。但患者可适当散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

    参考文献

    1,Piraino.B.Peritoneal catheter exit site and tunnel infections.Advomces in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1996;3∶222~227.

    2,Prowant,B.F.Nursing interventions related to peritoneal catheter exit site infections.Advances in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1996;3∶228~231.

    (收稿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