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84
充分透析与氨基酸治疗血液透析病人营养不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先蓉 唐晓红 沙朝辉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63

    [中图分类号]R692.5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23-02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Applying Complete Dialysis and Amino Acid to the Tratement of Malnutrition of Cases in Hemodialysis

    表1.充分透析后加用氨基酸胶囊口服前后临床改变 症状与时间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例)

    一月(例)

    二月(例)

    三月(例)

    改善(例)

    乏力

    30

    20

    15

    5

    25

    恶心

    30
, 百拇医药
    19

    12

    3

    27

    皮肤无发痒

    20

    11

    6

    2

    18

    头昏

    30

    20

    15
, 百拇医药
    11

    19

    消瘦

    30

    30

    15

    10

    20

    厌食

    27

    19

    10

    6

    21
, 百拇医药
    表2.充分透析后加用氨基酸胶囊口服后营养指标前后改变 检查项目

    血清白蛋白

    ±SD(g/L)

    TRF±SD

    (g/L)

    胆固醇±

    SD(mmol/L)

    尿素氮

    mmol/L

    治疗前

    28.12±4.13

    1.89±1.56
, 百拇医药
    3.8±2.15

    26.04±17.30

    治疗后

    37.80±3.99

    2.58±1.78

    4.0±2.18

    30.04±17.01

    P值

    <0.05

    <0.05

    >0.05

    >0.05
, 百拇医药
    表3.电解治疗前后改变

    治疗前±SD

    治疗后±SDP值

    Na(mmol/L)

    136.01±20.31

    130±20.01 >0.05

    K(mmol/L)

    4.90±1.82

    4.24±0.66 >0.05

    Cl(mmol/L)

    106.91±7.11
, 百拇医药
    103.19±6.88 >0.05

    Ca(mmol/L)

    1.73±0.47

    2.00±0.19 >0.05

    P(mmol/L)

    2.53±1.02

    1.95±0.91 >0.05

    表4.充分透析加用氨基酸胶囊口服治疗前后体重变化 治疗前体重(kg)

    46.4±11.8

    P值

    治疗一月
, http://www.100md.com
    47.8±14.3

    >0.05

    治疗二月

    48.01±11.3

    >0.05

    治疗三月

    49.02±115

    >0.05

    血液透析(HD)患者营养不良往往是间接导致死亡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延长病人生存时间,提高病人生存质量,营养成为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本文观察了30例HD伴有营养不良的患者,并在充分透析情况下,改善内环境平衡状态后,加用氨基酸胶囊口服,同时提高病人蛋白摄入等综合治疗。明显改善了尿毒症HD营养不良状态,提高了病人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选择对象 凡慢性肾功不全尿毒症者,已在我院门诊和康复中心住院行1~2年HD病人共30例,观察时间3月。男性20例,女性10例,年龄在36~68岁之间。病因为慢性肾炎18例,慢性肾盂肾炎8例,多囊肾1例,痛风肾1例,糖尿病肾病2例。

    1.2 营养不良的指标 肝功白蛋白<35g/L,转铁蛋白(TRF)<2g/L。胆固醇<4.5mmol/L,标准干体重低于标准体重15%。

    1.3 实验方法 实验前纳入标准,血透病人检测肝功、肾功、电解质、血脂、转铁蛋白、干体重。

    血透方法:一周透析3次,每次透析时间5h,每次透析血流量>200ml/min,血纺膜透析器,规格1.4m2,残余肾内生肌酐清除率1.5~5ml/min之间。每天蛋白摄入1.2~1.5g/kg.d,热卡350cal/kg.d。氨基酸胶囊4#,一日3次。每月复查上述化验指标,干体重。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自身前后对照,两样本配对t检验,取显著性差异P<0.05。

    2 结果

    经三个月临床观察发现,加强充分透析后,病人精神状态与消化道症状得到一定改善,因而提高原有蛋白摄入量,同时加用氨基酸胶囊口服,逐渐地改善HD病人营养状况,达到了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目的。具体情况见表1。

    充分透析后,明显改善了病人乏力、恶心与皮肤发痒的状况,厌食亦明显改观,消瘦病人则不能在短期内明显增加体重,1/3人体重有所增加。头昏可能系血压和贫血所致,故改善情况尚差些。

    治疗前白蛋白与TRF(转铁蛋白)均明显低于治疗后情况,胆固醇与尿素氮改变则不明显(见表2)。

    电解质经加强透析后加用口服氨基酸胶囊的前后对照P>0.05,无显著性差异(见表3)。
, 百拇医药
    在充分透析情况下加用氨基酸胶囊口服体重增加并无明显改变,前后比值P>0.05,无显著性差异(见表4)。

    3 讨论

    HD病人长期透析过程中,发现营养不良的病人不少,其原因医生与病人均未了解血透病人怎样恰当补给营养,更多病人限制饮食后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而对预后有很大影响。

    HD病人由于每次透析后丢失氨基酸和肽类物质10~30克,蛋白质6~9克。同时尿毒症患者如没有进行充分透析情况下,消化道症状很明显,出现恶心,厌食与呕吐,摄入营养物质下降。同时体内的内环境失衡,酸中毒存在均可造成肌肉蛋白分解,能量产生下降。以上这些因素均会造成蛋白摄入与促进体内分解代谢密切相关。另外还有资料报道,尿毒症病人营养不良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有关,尤以对肌营养有很大影响。故解释了一些尿毒症病人难以纠正低蛋白血症和消瘦。

    尿毒症患者营养不良诊断标准参照临床肾脏病学标准,转铁蛋白<2g/L,白蛋白<40g/L,胆固醇<3.90mmol/L为营养不良指标。转铁蛋白为早期营养不良敏感指标,白蛋白为晚期营养不良指标。胆固醇与尿素氮为热卡与蛋白摄入指标。如以上三项指标均下降,HD病人三年存活率为17%,常因衰竭,并发感染而死亡。营养不良严重患者在透析时易发生透析失衡综合征,往往会加重HD透析不充分性,如此造成恶性循环。国内有资料报导,血中白蛋白<30~40克/L是白蛋白40~45克/L死亡率的4~5倍。故营养不良在HD中已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研究。
, 百拇医药
    本资料30例HD病人,均发现重到中度营养不良的病人较多。其原因病人没有达到充分的透析,故消化道症状未得到纠正,影响了蛋白摄入,每周进行三次血透,纠正尿毒症临床症状后,消化功能增强,并补充蛋白质摄入辅加氨基酸胶囊口服,经综合治疗后,临床症状改善,血清白蛋白三个月后有所上升,尿素氮较前上升但不太明显。尽管三月治疗,但达到最理想标准还需继续观察,因观察时间太短,今后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病人营养,是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王质刚:血液净化。北京科技出版社 第一版。

    2,杨启清,王梅:血液透析病人氨基酸代谢变化及影响氨基酸丢失的原因。国外医学泌尿分册1996;5(3)∶128~130。

    3,袁群生,郑发雷:慢性肾功衰代谢性酸中毒对蛋白代谢影响。国外泌尿分册1995;(6)274~277。

    4,Graham RA,Reaich DeT corretion of acidosis in CAPD decreases whole bady preten degration kidaey inte,1996;May 49(5)∶1396~400.

    5,Bailey JL.Metabolia acidosis and preten cataboligm mechanisms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miher-electraly temetab,1998;29(1)∶13~19.

    (收稿日期:1999-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