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90
剖宫产术中硝唑溶液冲洗腹腔减少术后发热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卢蕙莉 颜爱华

    单位: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成都 610017

    关键词:剖宫产;术后发热;硝唑

    华西医学000251

    摘要:目的:观察硝唑腹腔冲洗液用于剖宫产术中冲洗腹腔及切口,预防术后发热及不良反应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118例剖宫产者,随机分为硝唑冲洗组及对照组(无冲洗组), 硝唑腹腔冲洗组62例,剖宫产术中胎盘娩出后,擦拭宫腔,用硝唑溶液冲洗宫腔、冲洗腹腔,膀胱反折及切口;而对照组清理腹腔残血后即关腹。结果:硝唑溶液冲洗腹腔,减少术后发热及不良反应等方面治疗效果显著。结论:该方法方便、安全、价廉、适于临床推广。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19.8+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10-02

    Investigation of Raducing Post-operatively Fever wityh Tinidazole Solution During Cesarean Section

    LU Hui-li,YAN Ai-huao

    表1.两组产妇年龄孕产次及孕周比较 组别

    例数

    年龄(岁)

    孕次

, 百拇医药     产次

    孕周(x-±s)

    冲洗组

    62

    27.42±4.42

    2.80±3.94

    1.30±0.12

    39.10±1.15

    对照组

    56

    28.40±3.86

    2.30±1.14

, 百拇医药     1.20±0.10

    39.30±2.06

    P

    >0.05

    >0.05

    >0.05

    >0.05

    表2.两组术后体温比较 类别

    总例

    数

    术后第1天

    最高体温

    38~38.5℃
, http://www.100md.com
    术后第1天

    最高体温

    38.5~39.2℃

    术后第2天

    最高体温

    38~38.5℃

    第3天

    最高体

    温38~

    39℃

    第4天最

    高体温

    38~38.2
, 百拇医药
    ℃

    术后第5

    天最高体

    温

    37℃以上

    冲洗

    62

    10

    0

    3

    0

    0

    0

    组
, 百拇医药
    对照

    56

    9

    2

    8

    6

    3

    0

    组

    产科合理用药与母婴安全日渐被产科工作者关注,预防剖宫产术后感染、发热及其它不良反应,探寻一种安全、简单、经济、有效的预防方法,是我们每个产科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

    已知能够进入孕产妇血循环的药物,几乎均能进入母乳中〔1〕,我们选择抗生素作为剖宫产术后预防感染用药时,FDA(美国药物和食品管理局)规定,A级药物最安全(包括青霉素和维生素类),而B,C,D,及X四个级别药物或多或少对母婴有一定不良影响。局部用药就能避免这种副作用。更重要的是局部用药在组织中的浓度比全身用药高得多,除能清洁术野外还可直接杀灭细菌。近年来,国外已报道外科术中,切口周围及切口内注射甲硝唑术后预防切口感染非常有效〔2〕
, 百拇医药
    本文在剖宫产术中,胎盘娩出后,擦拭宫腔,用我院制剂室配制癒硝唑腹腔冲洗液冲洗宫腔腹腔,膀胱反折和切口,预防术后发热及因发热给产妇带来精神差,食欲不好以及泌乳受影响等不良反应,经临床观察,效果显著,现将结果介绍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1998年7月至1998年11月,在我院产科住院行剖宫产的孕妇共118例,随机分为冲洗组62例,对照组56例,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见表1。在年龄、孕产次和孕周方面无显著意义(P>0.05)。

    1.2 方法 剖宫产操作同常规方法,冲洗组,剖宫产术中娩出胎盘后,擦拭宫腔,将我院配制的癒硝唑冲洗液约100ml倒入宫腔,用无菌纱布搅动冲洗液,使之最大限度浸洗宫腔,逐层缝合切口后,再倒150ml冲洗腹腔。膀胱反折,将多余药液吸出后关腹。关腹后另给药液150ml冲洗腹壁切口,再缝合腹壁。前后共用癒硝唑冲洗400ml,对照组56例,术中清理腹腔残血后关腹,局部不用任何抗生素。
, 百拇医药
    观察指标:(1)术后体温:术后至出院日的最高体温及体温恢复正常(≤37.2℃)经过的时间(退热时间);(2)产褥病率;(3)发热引起不良反应。

    1.3 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术后五天最高体温比较,冲洗组术后五天最高体温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见表2所示。

    2.1 术后体温 由表可见,冲洗组术后平均最高体温(37.20±0.30)℃均低于对照组(37.80±0.48)℃,冲洗组术后退热时间(1.00±1.03)天,短于对照组(2.60±1.3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议,(P<0.01,P<0.05)。

    2.2 产褥病率 冲洗组无1例,对照组产褥病率为2例,其中1例为术后泌尿系统感染,另1例为术后腹部切口感染。
, 百拇医药
    2.3 发热引起不良反应 本组资料还显示,冲洗组产妇于术后3天即停止输液,产妇尽早下地活动,有助于宫腔内容物排出,减少宫腔感染发生。产妇活动早,精神状况好,食欲及二便正常有利母乳喂养,减少乳胀,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产妇体力恢复。而对照组因术后退热时间延长,输液延长至术后5天,影响产妇下地活动,精神状态食欲以及乳汁分泌母乳喂养等方面均受影响,故导致产褥病率明显高于冲洗组。

    3 讨论

    3.1硝唑预防术后发热的机理探讨

    剖宫产术后发热,除术野残血及组织碎片的吸收等引起术后发热外;主要由阴道及宫颈内存在的厌氧菌与需氧菌所致,其中厌氧菌高达60%~80%〔3〕,引起术后感染最常见的细菌是厌氧链球菌,甲硝唑具有极强的抗厌氧菌作用,而癒硝唑为新型硝基咪唑类药物,其半衰期长,抗菌力强,毒副作用小〔4〕,因此,癒硝唑更优于甲硝唑。故术中宫腔及腹腔冲洗留置,不但起到清洁术野,减少吸收发热的作用,而且可直接杀灭细菌,有效的预防感染。
, 百拇医药
    3.2硝唑冲洗液在剖宫产中应用的意义

    剖宫产术后常规给抗生素以预防感染的问题,目前尚有争论,许多产科工作者主张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可术前单次给药,或术后用药三日,但有少数人认为不需要预防用药,凡此种种尚无定论,但有一条可以肯定,那就是如何选药最安全。通过癒硝唑腹腔冲洗液临床使用研究结果显示,术后最高体温及术后退热时间冲洗组明显低于对照组,表明术中局部用药的预防效果优于术后给药,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药物在乳汁中的含量,减少药物对新生儿的不良反应,更有利于母乳喂养。

    3.3 提高疗效降低费用

    本组资料分析得出结论,冲洗组人均抗生素用量明显低于对照组,大大减轻产妇的经济负担,并减少药物浪费。

    参考文献

    1,乐杰:产科合理用药与母婴安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390—391。
, http://www.100md.com
    2,Shubing-W;Litian-Z,Prcventing infection of the incision after appendectomy by metronidazole preoperatively to infiltrate tissues at incision,Am-J-Surg,1997;174(4)-4.

    3,王淑娟,王木兰:甲硝唑在剖宫产术中的应用。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7;32∶487—488。

    4,颜军,邵广州:新型硝基咪挫类药物——硝唑。天津药学,1997;9(4)∶26—28。

    (收稿日期:1999-0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