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091
下肢骨肉瘤病人保肢治疗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范大礼 王盛伟 张健 但述全

    单位:四川省长寿县人民医院 长寿县 40122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50 [中图分类号]R738.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09-01 例

    号

    年

    龄

    性

    别

    仲瘤部位
, 百拇医药
    (手术方法)/(病段 内固定)

    化疗

    随访

    时间

    (随访结果)/(骨端愈合 关节 存活)

    截除

    (月)

    (月)

    活动

    1

    30

    男

    右股骨下段
, 百拇医药
    全关节

    自体腓骨

    +异体骨移

    植髓内针

    未作

    21

    6

    0

    死亡局部复发

    2

    17

    女

    右胫骨上段
, 百拇医药
    半关节

    钢板

    螺丝钉

    术后

    MTX

    顺铂

    67

    5

    0—70

    死亡肺转移

    3

    24

    女

    左腓骨下段
, 百拇医药
    左腓骨

    及软组织

    未固定

    术前后

    MTX

    顺铂

    60

    存活

    4

    29

    男

    右胫骨上段

    半关节

, http://www.100md.com     钢板螺

    丝钉

    术前

    MTX

    顺铂

    46

    6

    0—80

    死亡局部复发

    5

    19

    男

    左股骨下段

    半关节
, 百拇医药
    钢板螺

    丝钉

    术后

    顺铂

    30

    4

    0—90

    死亡肺转移

    6

    27

    男

    左胫骨上段

    半关节

, 百拇医药     钢板螺

    丝钉

    术前

    顺铂

    73

    5

    0—70

    死亡肺转移

    7

    36

    男

    右胫骨上段

    半关节

    钢板螺
, 百拇医药
    丝钉

    术前

    顺铂

    失访

    近二十年来,来源于对肿瘤细胞生物学行为的深刻认识,骨肉瘤的治疗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提高骨肉瘤患者的生存质量,保留患肢治疗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在各级医院逐渐开展起来。1985年3至1994年4月,我院共收治四肢骨肉瘤患者21例,其中7例(1989年以后)行保留患肢治疗,现报导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1989年4月至1994年4月我科为7例下肢骨肉瘤患者进行了瘤段切除、灭活再植、保留患肢,所有病入术前均作X-ray胸部平片、肝脏B超及肝功能检查,排除肺、肝转移,7例患者其病理诊断均为成骨肉瘤;其手术方法除1例采用自体腓骨+同种异体移植,1例腓骨下段骨肉瘤行瘤段切除外,余5例均用瘤段切除,将肿瘤骨煮沸+酒精浸泡灭活再植术,其临床资料见下表:
, http://www.100md.com
    由上述资料可以看出,7例下肢成骨肉瘤保存肢体手术后的五年生存率(除1例失访外)为50%,其死亡原因为肿瘤肺部转移。

    2 手术治疗:于肿瘤外围的健康组织间隙进入,切除肿瘤外部附着的肌肉,不直接显露骨肿瘤,骨肿瘤多位于干骺端,一端于关节部切断,另一端距肿瘤边缘5~7cm截断,在截骨端取骨组织送冰冻病理检查证实无肿瘤细胞;截除的瘤段骨于患者体外去除软组织和一切肉眼可见的肿瘤组织,仅保留骨壳,将骨壳用生理盐水冲洗后,置于水中煮沸半小时,再用95%酒精浸泡15分钟,然后取出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骨壳选用自体骨或同种异体骨填充,交将骨壳再植入原处,选用钢板螺丝钉内固定;修复稳定关节之韧带。术后负压引流48小时后拔出,二周拆线。+3 讨论:传统的高位截肢术难以提高骨肉瘤的生存率,其五年生存率为10%~20%,生活质量亦差;目前由于化疗方案的成熟及广泛应用,有的医院骨肉瘤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已高达80%,截肢手术已不再是骨肉瘤的常规手术。

    骨肉瘤主要是血行肺转移,无论是保肢手术或者是截肢手术,手术本身不能阻止肺转移瘤的发展,必须进行化疗,本组病例虽少,也能看出化疗对提高骨肉瘤患者五年生存率的重要性;本组病例较其它组报道,五年生存率较低,局部复发率偏高,原因是化疗方案不正规,部分患者因经济原因未进行化疗或未完成既定的化疗方案。肿瘤局部复发是保留患肢治疗的最大顾虑。本组复发率为30%,高于文献报道,与手术操作中,肿瘤组织切除不完整有关,故必须强调肿瘤的完整切除,切除范围要足够,最好作到广泛切除。

    参考文献

    1,俞光荣,郭荻萍:改进保肢治疗提高骨肉瘤病人的生活质量。上海医学,1999;22(3):160。

    2,马忠泰,等:骨肉瘤患者的保留患肢治疗60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95;33(2):82。

    (收稿日期: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