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105
原发性肝癌与肝炎的关系再探讨(附304例原发性肝癌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海荣

    单位:遂宁市人民医院肿瘤科 遂宁 629000

    关键词:原发性肝癌;乙型肝炎;肝硬化;乙肝病毒携带者

    华西医学000239 摘要:目的:通过分析各型肝炎在原发性肝癌中的比例,进一步肯定肝癌与肝炎的关系,以利提高对肝癌的防治意识。方法:将340例原发性肝癌按肝功能指标及肝炎标志物的不同分为7组,统计各型肝炎所点百分率,用R×C的x2检验作统计学分析。结果:活动性乙型肝炎或肝硬化组占34.7%,乙肝病毒携带者占35.3%,丙型肝炎占10.9%,丁型肝炎占9%,甲型肝炎占3.5%,戊型肝炎占1.5%。乙肝及其携带者占70%。结论:乙型肝炎及乙肝病毒携带者与原发性肝癌关系密切。

    [中图分类号]R735.7;R575.1 [文献标识码]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193-02

    Investigation Again for Relation of Hepatitis and 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for Clinical Analysis of 340 Cases

    WANG Hai-rong

    我院从1992~1998年共收治各种肝癌353例,其中原发性肝癌340例。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340例原发性肝癌中,男性269例,女性71例,男∶女约4∶1。年龄最大84岁,最小19岁,平均年龄50.1岁。确诊原发性肝癌依据(1)具有典型肝区疼痛、腹胀、乏力、消瘦、纳差及肝大或腹水;(2)AFP>100ng/ml,或AFP持续>50ng/ml并排除生殖系统肿瘤;(3)CT或B超有典型的原发性肝癌的表现;(4)病理检查(肝穿活检或腹腔镜活检或手术探查)。所有病人均检查肝功能指标及肝炎标志物(同位素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2 分析方法 按照主要肝功能指标及肝炎标志物的不同将340例原发性肝癌分为7组(见表1)。统计各型肝炎所占百分率,用R×C的x2检验作统计学处理,比较各型肝炎及非肝炎组的百分率差异的显著性。

    2 结果

    见表1中百分率项。各型肝炎与非肝炎组的比较见表中P值项,其中乙型肝炎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占原发性肝癌的70%,与其他各组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原发性肝癌中各型肝炎及携带者占94.9%,与非肝炎组的差别极显著(P<0.0001)。

    表1.340例原发性肝癌分析 组别

    乙肝或肝硬化

    乙肝病毒携带者

    甲型肝炎
, http://www.100md.com
    丙型肝炎

    丁型肝炎

    戊型肝炎

    非肝炎

    检验指标

    HBsAg(+)

    HBeAg(+)

    ALT(+)

    AST(+)

    HBsAg(+)

    HBeAg(-)

    ALT(-)AST(-)
, http://www.100md.com
    HAV-Ab(+)

    ALT(+)/(-)

    AST(+)/(-)

    HCV-Ab(+)

    ALT(+)/(-)

    AST(+)/(-)

    HDV-Ab(+)

    ALT(+)/(-)

    AST(+)/(-)

    HEV-Ab(+)

    ALT(+)/(-)

, 百拇医药     AST(+)/(-)

    ALT(-)

    AST(-)

    例数

    118

    120

    12

    37

    31

    5

    17

    百分率(%)

    34.7
, http://www.100md.com
    35.3

    3.5

    10.9

    9

    1.5

    5.1

    P值

    <0.01

    <0.01

    >0.05

    <0.05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3 讨论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我市的主要恶性肿瘤。肝炎特别是乙型肝炎或肝硬化与肝癌的关系尤为密切,构成了原发性肝癌的主要病因。我们的分析结果与文献报告相似〔1,2〕。原发性肝癌由于起病隐匿,早期多无明显症状,所以早期诊断十分困难,一旦确诊,则表明病变已进入中晚期,治疗非常困难,且预后极差。因此,我们应当注重肝癌的一级预防,从儿童时期开始,全面普及乙肝疫苗及其他肝炎疫苗的预防性注射,降低肝炎的传播,降低肝炎及肝硬化的患病率,阻断肝癌的主要病因,减少肝癌的发生;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全民族预防肝炎、肝癌的意识;加强健康检查,特别是对慢性肝炎、肝硬化及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定期检查、随访,以利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肝癌,提高肝癌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沈靖,等: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为主因的肝癌病因多因素分析。肿瘤1993;13(3)∶109。

    2,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第一版,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553。

    (收稿日期:1999-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