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113
十二指肠自主神经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仁明 卢彩霞 邹天然

    单位:王仁明(四川省安岳县人民医院,安岳,642350);卢彩霞(四川省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成都,610015);邹天然(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94

    [中图分类号]R574.51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55-01

    患者男性,63岁,汽车驾驶员。因反复中上腹隐痛,腹胀,食欲减退,解柏油样大便3月,于1999年7月13日入院。入院前3月,患者不明原因出现中上腹隐痛,并伴有腹胀,食欲减退。腹痛较局限、喜按,进餐后加重。感头昏、乏力、恶心。每日解柏油样大便1~2次,量约100克。无嗳气,返酸及呕血。大便隐血试验(+++),血红蛋白50g/L。曾在某县医院就医,作过纤维胃镜,纤维结肠镜、腹部B超,X线全消化道钡餐造影及骨髓检查,均未发现病变部位。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继发性贫血。经止血、输血和抗贫血治疗之后,腹痛缓解,大便隐血一度转阴,血红蛋白升至70g/L。但2周后,上述症状又复发,且加重,故来我院进一步诊治。
, 百拇医药
    入院时查体:生命体征正常,慢性病容,营养不良,神情倦怠,重度贫血貌。皮肤及眼结膜苍白。无皮下出血点及巩膜黄染。表浅淋巴结不肿大。心肺无异常。腹平坦、柔软、脐上3厘米处有局限性深压痛,无反跳痛及包块,肝脾未扪及。无移动性浊音,肝肾区无叩击痛,肠鸣音活跃。 血常规检查:白细胞5.6×109/L,嗜中性白细胞0.70,淋巴细胞0.27,嗜酸性细胞0.03,血红蛋白59g/L,血小板158×109/L。

    腹部B超检查,电子结肠镜和小肠血管造影检查均未见异常表现。电子胃镜检查提示:慢性浅表性胃窦炎,十二指肠乳头炎,十二指肠息肉。并行十二指肠息肉电凝切除,病理活检报告为:腺瘤样息肉。因大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经胃肠钡餐照片检查发现十二指肠第四段肿瘤。上腹部CT检查也提示十二指肠肿瘤。患者于8月6日行外科剖腹探查手术,术中发现患者十二指肠第三至四段有8×6×6厘米之肿块,质硬,与周围组织无粘连,继而切除病变肠管,并作肠吻合术,术后11天,患者病愈出院。病理检查报告为:十二指肠自主神经瘤,浸及肠壁全层,两断端未见肿瘤浸润。术后诊断:十二指肠自主神经瘤。 讨论:胃肠自主神经瘤(gastrointestinal autonomic nerve tumor,GANT)少见,是胃肠道间质肿瘤的特殊类型。多见于中老年人,男女比例为2∶1,以小肠多见,其次为胃,极少数见于食管。临床上可有腹痛及肠道出血。肿瘤的生物学行为不甚清楚。镜下所见:肿瘤细胞大多数为钝梭形细胞,较少数为上皮样细胞,瘤细胞可呈束状、车辐状、漩涡状、栅状或杂乱排列,PAS淀粉酶染色在间质中可见呈阳性反应的小球,即电镜所见的丝状纤维结节。本病诊断除上述镜下所见特征外,还有赖于免疫组化检查,即NSE(+),S-100蛋白(+),肌特异肌动蛋白(-),铬粒素A(-)。但本病需与胃肠平滑肌瘤、神经鞘瘤、副节瘤及间质肿瘤鉴别。主要靠免疫组化及电镜检查鉴别。即GANT的瘤细胞似神经元细胞,有长的指状交错胞浆突起和球状突触状结构,内含致密核心颗粒和空的小泡,并见丝状纤维缠结;而平滑肌瘤细胞有基底膜、肌丝和致密体;schwann细胞有基底膜;副节瘤胞浆内散布着神经内分泌颗粒。

    王仁明,进修生

    卢彩霞,进修生

    (收稿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