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114
卵巢平滑肌瘤2例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容 谢蜀祥 王靖华

    单位:周容(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成都 610041);谢蜀祥(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成都 610041);王靖华(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93

    [中图分类号]R737.31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54-02

    卵巢平滑肌瘤是极为罕见的疾病。我院曾经收治2例,现报道如下,并结合文献对其组织学来源,临床表现及诊断依据进行初步探讨。

    例1,住院号21234,57岁,孕3产2+1,绝经1年。因发现左附件包块2年伴阴道出血2月入院。查体:内外科情况无特殊。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正常,子宫颈肥大、光滑,子宫后位、40天孕大、中等硬度、活动无压痛,右附件正常,左附件扪及一6cm×5cm×5cm质硬、活动的包块,与子宫左侧角相连。剖腹探查发现:子宫正常大小,表现光滑,右卵巢萎缩约1.3cm×0.6cm×0.4cm,左卵巢6cm×5cm×5cm,表面凹凸不平,被膜完整,为实质性,双输卵管外观无异常。手术切除子宫及双侧附件。剖视左卵巢包块,见其切面呈灰黄色且粗糙不平。子宫腔后壁及左侧角分别有二个大小为 1.5cm×1.0cm×0.8cm和1cm×0.8cm×0.5cm的红色息肉状赘生物。病理报告为子宫内膜腺瘤型增生过长,左卵巢平滑肌瘤部分区域细胞增生活跃,右卵巢包涵囊肿,慢性子宫颈炎及子宫颈内膜炎。
, http://www.100md.com
    例2,住院号29335,53岁,孕4产3+1,绝经3年。因发现右附件包块4年入院。查体:内外科无特殊。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正常,子宫颈光滑,子宫萎缩,左附件萎缩,右附件扪及8cm×7cm×6cm囊性包块,欠活动无压痛。剖腹探查发现:腹腔内有淡黄色腹水100ml,子宫萎缩,其前壁及底部有4个白色凸起结节,直径0.5~2cm。右卵巢增大8cm×7cm×6cm,表面光滑囊壁呈淡黄色半透明状,囊腔内充满黄色半透明粘稠液体。左卵巢萎缩,表面光滑,双输卵管外观正常。行右附件切除并挖出子宫凸起结节。病理报告为子宫多发性平滑肌瘤伴玻璃样变及部分细胞增生活跃,右卵巢平滑肌瘤囊性变。

    讨论:卵巢平滑肌瘤属罕见的肌瘤,其组织发生一般认为来源于卵巢中的肌纤维。1972年Okamura经组织化学研究及电子显微镜检查发现在正常情况下卵巢血管、卵泡膜、卵巢间皮及卵巢韧带均有少许平滑肌纤维〔1-3〕。因此,我们认为卵巢平滑肌瘤的发生与这些肌组织有着相同的来源。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报道,卵巢平滑肌瘤常为单侧性,体积较小,表面光滑,质地坚硬,切面可见漩涡状结构,可伴有局灶性钙化〔1〕。本文报告的二例卵巢平滑肌瘤均为单侧,其中1例肿瘤体积较大更为少见。此二例肌瘤剖面均为灰黄色,瘤壁有编织状结构。显微镜下可见平滑肌纤维交错排列,肿瘤细胞呈长杆状,两端钝圆,无核分裂。经马氏三色染色,证实为平滑肌瘤。

    众所周知,子宫肌瘤多发生于生育年龄妇女,其发病机理与女性激素特别是雌激素水平的升高有明显关系,绝经后随着雌激素水平的降低,肌瘤可逐渐萎缩。临床观察发现子宫肌瘤的发生率约为4%~11%,且绝大多数为子宫平滑肌瘤〔1〕。而对于卵巢平滑肌瘤的发生是否也与雌激素水平的升高有关以及其临床发生率,目前国内外却未见报道。本文报道的二例分别为绝经后1年及3年发现卵巢平滑肌瘤,提示卵巢平滑肌瘤的发病机理可能与子宫肌瘤的发病机理有所不同,这有待于积累更多的资料进行研究。

    参考文献

    1,张惜阴主编:临床妇科肿瘤学。第一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222。

    2,陆崧主编:妇产科病理学。第一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484。

    3,Disaia PJ.Clinical Gynecologic Oncology(second edition).The c.v Mosby Company,1984:387.

    (收稿日期:1999-05-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