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117
咽喉—白塞氏综合征2例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菲莎 陈德珍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温江 610015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88

    [中图分类号]R593.2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51-01

    白塞综合征(Behcets syndrome)或口—眼—生殖器综合征,是一种原因不明,多数认为是由病毒等因素所诱发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1,3〕。国际白塞病研究组提出的诊断标准(ISG标准)复发性口腔溃疡合并有下列两项者可诊断:复发性生殖器溃疡、眼损害、皮肤损害、皮肤针刺反应、白细胞过多等。此病供临床研究的例数很少。我科收治2例,且有不同特点。现报告如下,并对白塞综合征的诊治、预后及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 百拇医药
    1 病例介绍

    例1,男,49岁,因咽喉及口腔溃烂伴发热20天,皮肤疱疹5天入院。查体:体温37℃,生命体征正常,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心肺(-),肝脾不肿大,神经系统正常,关节正常。专科检查:舌尖、颊粘膜、硬腭粘膜,双侧扁桃体、右侧梨状窝均见圆形浅表溃疡,表面有黄白色渗出物。眼部未见病变。上下肢、臀部皮肤及阴囊的皮肤,见散在圆形溃疡。针刺反应阳性。抗炎治疗无效,用地塞米松、左旋米唑,溃疡明显好转。曾减少激素量,病情明显出现反复、加足激素后,溃疡愈合。病理报告:咽腭弓粘膜慢性炎症,有散在可疑异形网状细胞。

    例2,男,33岁,农民,反复口腔溃疡6年,复发伴咽痛,吞咽困难5天入院。查体:体温37.5℃,生命体征正常,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心肺(-),肝脾不肿大,关节正常,神经系统正常。专科检查:口腔粘膜、上下牙龈粘膜,舌侧粘膜散在浅表溃疡,圆形或不规则形约0.1~0.2cm直径,周围充血边界清,溃疡表面有白色伪膜不易擦去。口咽粘膜充血以咽峡区为主,亦见较多圆形浅表溃疡,周边充血,边界清,表面伪膜不易拭去,喉咽部会厌充血,会厌尖肿胀增厚,表浅溃疡会厌活动受限,梨状窝亦见类似溃疡,梨状窝积液。无眼部体征。双下肢皮肤出现钱币大红斑。无关节疼痛等。龟头皮肤有类似溃疡。皮肤针刺反应阳性。免疫球蛋白及补体C3均偏低。病理报告:符合白塞氏征改变。另外,本病例口腔、生殖器溃疡分泌物涂片均见G-双球菌。考虑为白塞病基础上合并淋病性咽喉炎、龟头炎,治疗用地塞米松,阿司匹林,潘生丁及左旋米唑等,溃疡愈合,皮疹消退。
, 百拇医药
    2 讨论

    Behcets syndrome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以细小血管炎为病理基础,损害呈慢性进行性发展和反复发作的多系统损害疾病。口腔(99%)、皮肤(97%)、生殖器(73%)、眼(43%)和关节(60%)为常发部位,已有报告者均有眼、口、生殖器病征。心和大血管、消化道及神经系统等为少发部位〔2〕。本报告2例,因累及咽喉部故症状重到我科就诊,且均无眼和关节症状。本病似女性多见3∶1,有的报道全为女性〔3〕。而此2例均为男性,其预后与受累脏器有关。

    本病有急性慢性两型,前者较少,在5天至3月内,多发部位中的2~4个部位同时或先后发病,局部损害及全身症状均较显著(例1)。慢性发病,即在半年至21年间先于一个部位发病,经不等时间的反复发作与缓解后,再分别于其他部位发病。一般是口腔在先,皮肤其次(如例2)。针刺反应是本病的特殊表现,有很高的辅助诊断价值〔1,3〕。通常在口腔损害后出现。即每于肌肉、皮下静脉注射或针灸等刺伤皮肤真皮层后,于次日在该处发生粟粒大红丘疹或脓疱,反应重时其周围尚可见红晕及底部小结节。反应于3~7天内消失。病情活动时反应阳性率高,缓解时,阳性率降低,病情稳定后可以转为阴性。在Bethcets病的长期反复过程中都可以产生这种现象。
, http://www.100md.com
    治疗主要应及早而足量应用激素,症状缓解后减量并维持一段时间,因本病病理改变,示有血管炎症、血栓性静脉炎或静脉血栓形成,根据不同损害,还可以用肠溶阿司匹林、潘生丁等,有并发症时,可对症给予相应治疗。

    参考文献

    1,杨国亮,王侠生:现代皮肤病学。上海:上海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5∶701~705。

    2,朱学骏:实用皮肤病性病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2∶270~272。

    3,朱德生∶皮肤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6:747~750。

    (收稿日期:1999-03-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