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220
原发性气管癌五例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弘卿

    单位:赵弘卿(无锡市肺科医院,江苏无锡 214001)

    关键词:原发性气管癌;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误诊

    铁道医学000246 [中图分类号]R734.1;R562.2+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123-01

    原发性气管癌发病率低,起病隐匿,临床症状无特异性,预后差,且临床误诊率高。我院1994~1997年共发现5例,均有误诊,现报告如下。

    本组5例,男2例,女3例,年龄40~80岁,平均55.2岁。有慢性支气管炎史2例,3例既往体健。5例均有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3例,吸气性喘鸣3例,体位性呼吸困难1例。查体:三凹征1例,两肺呼吸音减低1例,两肺吸气性哮鸣音4例。
, 百拇医药
    X线后前位胸片示:右肺门上方纵隔旁密度增浓影1例,右侧肺下叶薄壁空洞1例,慢性支气管炎征象2例(其中合并右下叶肺大疱1例),胸片正常1例。气管分层片:气管下段狭窄3例,其中管内型1例,管壁浸润型2例;隆突增宽2例,其中合并气管下段狭窄1例。

    胸部CT检查:气管下段管腔狭窄2例,气管下段软组织影1例,隆突增宽或粗糙3例(1例伴气管下段狭窄),胸部CT“正常”1例。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5例病变均位于气管下段,其中累及隆突和(或)左、右主支气管3例。外观形态息肉样变2例,菜花状2例,乳头状1例。所有肿瘤均超过气管直径的1/2,1例气管下段极度狭窄且两侧主支气管均呈裂隙样狭窄。

    病理类型:鳞癌3例,腺癌1例,小细胞癌1例。

    误诊为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1例,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大疱继发感染1例,支气管哮喘2例,肺囊肿合并肺感染1例。1例行气管下段切除加隆突再造术,随访1年生活基本自理;4例分别于确诊后3周~4个月死亡,临终前因呼吸困难极度痛苦。
, 百拇医药
    讨论 原发性气管癌少见,约为原发性肺癌的1/180,为原发于环状软骨下缘至隆突之间的肿瘤。Manninen报道53%的病例肿瘤位于气管下1/3段。有学者认为鳞癌最常见,其次为腺样囊性癌、腺癌。气管癌早期症状隐匿,在肿瘤阻塞管腔达1cm以上直径时可出现喘鸣,主要症状为刺激性咳嗽、痰血、吸气性呼吸困难,用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效果欠佳。X线及CT检查是最佳的诊断方法,其主要优点是可显示气管壁的厚度及气管外的改变,与纤支镜检查相互补充。纤支镜检查可直接观察到肿瘤的形态、外观、范围,并通过刷检、活检而最后确诊。除小细胞癌及淋巴瘤以外,若病灶局限,手术治疗为首选 ,其次放疗,但无论是否接受放疗,预后均差。

    气管癌误诊率高,误诊时间长,平均10~17个月,本组5例均有误诊。主要原因(1)医师对原发性气管癌认识不够;(2)病初气管癌缺乏特异的临床症状,易被原有肺部疾患所掩盖;(3)医师对于吸气相哮鸣音及体位性呼吸困难未予区别,本组4例因主观臆断而误诊;(4)胸部X线片常因气管被纵隔重叠或未摄气管分层片而遗漏,本组3例至出现痰血补摄气管分层片方纠正诊断;(5)胸部CT因扫描层距过宽而忽略肿瘤;(6)纤支镜检查指征不明显。
, http://www.100md.com
    误诊疾病主要为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最终确诊是因为:(1)初发病人经平喘抗炎治疗喘鸣或呼吸困难无缓解,或渐进性加重;(2)原有肺部疾患,经解痉抗炎治疗后症状稍缓解而延误诊断,直到呼吸道几乎被完全阻塞,才想到气管肿瘤的可能。

    提高本病的诊断率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40岁以上呛咳经抗炎治疗1个月以上无缓解者;原有肺部疾病,近期咳嗽、痰血或呼吸困难明显加剧,经治疗后仍频繁发作者,须高度警惕;(2)新近出现的喘鸣病人应观察喘鸣发生的时相及呼吸困难与体位的关系,以与发生在呼气相喘鸣的哮喘及喘息型支气管炎相鉴别,并特别注意与咳嗽变异型哮喘的鉴别;(3)可疑病人应及时摄气管断层片或胸部CT片,发现管腔狭窄、管壁增厚、隆突增宽等,可支持气管肿瘤诊断;(4)对痰血病人应放宽纤支镜检查指征;(5)对上述高危人群加速随访,争取早期发现,手术治疗,以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及预后。

    [收稿日期]1999.0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