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225221
尿道下裂手术方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菊玲 冯旭升 杨建 赵明义

    单位:周菊玲(河南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外科,河南郑州 450050);冯旭升 杨建 赵明义(郑州铁路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河南郑州 450052)

    关键词:尿道下裂;外科手术,泌尿,男性;膀胱粘膜法

    铁道医学000220 [摘要]目的 评价采用不同手术方式治疗尿道下裂的疗效。方法 将尿道下裂术式归纳为3类:(1)原位皮瓣尿道成形。(2)带蒂皮瓣尿道成形。(3)游离组织尿道成形。结合实践中的体会分析之。结果 第1类手术成功率69.5%,第2类手术成功率81%,第3类手术成功率88.1%。结论 选择不同手术方式治疗尿道下裂,各有其优缺点,游离组织尿道成形术中的膀胱粘膜法效果相对满意。

    [中图分类号]R691.1;R699.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114-02
, 百拇医药
    1982~1997年我院以不同术式治疗尿道下裂共32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22例,年龄3~24岁,均为先天性尿道下裂。尿道下裂类型:冠状沟型 8例,阴茎型138例,阴茎阴囊型125例,会阴型51例。

    1.2 手术方式及疗效判断标准

    第一类术式:原位皮瓣尿道成形,包括原位皮条埋藏法和原位皮管埋藏法等。第二类术式:带蒂皮瓣尿道成形,包括带蒂阴囊皮瓣法和带蒂包皮内板法等。第三类术式:游离组织尿道成形,包括游离包皮内板法、颊粘膜法和膀胱粘膜法等。

    手术效果判断标准:凡术后排尿通畅、无尿瘘、无狭窄视为手术成功;术后出现尿瘘、狭窄或裂开均视为手术失败。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原位皮条埋藏法26例,术后尿瘘8例,成功率69.2%。原位皮管埋藏法33例,术后尿瘘10例,成功率69.7%。带蒂阴囊皮瓣法146例,术后尿瘘19例,术后狭窄9例,成功率80.8%。带蒂包皮内板法65例,术后尿瘘9例,术后狭窄31例,成功率81.5%。游离包皮内板法9例,术后尿瘘1例,术后狭窄1例。颊粘膜法1例失败,膀胱粘膜法42例,术后尿瘘3例,术后狭窄1例,裂开坏死1例,成功率88.1%。部分患者术后得到随访,其中5例采用阴囊带蒂皮瓣法患者,青春期后复诊,见有毛发自尿道口长出。

    3 讨 论

    尿道下裂术式种类繁多,据报道有200余种[1],其主要区别在于成形尿道的选材及成形的方式。本文将其归纳为三大类,在临床应用各有其不同的优缺点,在以往的10余年中,我们对上述三大类手术都进行了临床实践,有如下体会:
, 百拇医药
    第一类,原位皮瓣尿道成形术。优点是取材方便,手术较易掌握。缺点是常需分两期手术,术后易并发尿瘘,尿道外口常不能达到龟头,1985年之后我们已较少采用。

    第二类,带蒂皮瓣尿道成形术。(1)阴囊隔带蒂皮瓣法。80年代中后期应用较多,优点是成形尿道不易坏死[2]。对于阴茎阴囊型及部分阴囊型较适用。主要缺点是阴茎形态不满意,上抬受限,尿道连接处易出现狭窄,尿道外口粗糙,成年后尿道口有丛状毛发长出,临床上较难处理。(2)带蒂包皮内板尿道成形法。该术式成形尿道不易坏死,无毛发,但取材有限,适用于部分阴茎体型的尿道下裂,操作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成形术后往往阴茎出现不同程度的扭曲,部分瘢痕体质患者,易出现狭窄。

    第三类,游离组织尿道成形术。优点为成形材料薄,阴茎形态满意。(1)游离包皮内板成形法取材方便,创伤小,外观好。但取材有限,易受缺血、感染、水肿的影响,术后遗留尿道狭窄。(2)颊粘膜尿道成形法我院仅作过1例,术后成形尿道坏死。该手术取材不便且取材有限,患者口腔痛苦大,手术效果难以确定。
, http://www.100md.com
    (3)膀胱粘膜尿道成形法在国内由梅骅于1975~1980年首先报道[3],效果良好,之后逐渐推广应用。我院自1991年开始应用此术式,至今已成功治愈尿道下裂37例,成功率88.1%。该手术操作程序相对复杂,操作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应熟练掌握切取膀胱粘膜的方法,适当裁剪膀胱粘膜的尺寸。在临床实践中,我们对膀胱粘膜手术稍加改进,采用F8—F12多孔硅胶管作尿道支架及膀胱引流,术后7~9d拆线将支架管拔出至成形尿道吻合口,剪去外口过长的管子,缝线固定于外口,患者自行排尿,带管出院,1个月后拔除支架管。改良后的方法大大降低了尿瘘和尿道狭窄的发生机会,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该术式优点在于取材丰富,组织薄,伸展性良好,组织易成活,可一期尿道成形,成形后尿道外口可达到龟头,外观满意。有文献报道,远期随访发现电镜下膀胱粘膜的变移上皮有向复层扁平上皮分化的趋向,移植后的膀胱粘膜更近似于正常尿道组织[4]。该手术方式适应证较宽,尤其对于多次手术失败者仍可选用该术式。
, 百拇医药
    总之,作者认为膀胱粘膜尿道成形术效果良好,能在功能、形态多方面达到满意的效果,是一种相对满意的术式。

    [作者简介]冯旭升(1964-),男,河南郑州人,郑州铁路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黄澄如.小儿泌尿外科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84.

    [2] 李式瀛,黄金中,林子豪,等.应用阴囊纵隔血管蒂皮瓣修复尿道下裂[J].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84,6∶25-6.

    [3] 梅骅.膀胱粘膜尿道成形术一期尿道下裂矫治[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0,1(1):35-6.

    [4] 王继孟,吴荣德.膀胱粘膜代尿道术后的超微结构观察[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0,11(5):291-2.

    [收稿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