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226
水凝胶软性义眼的研制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郑一仁

    单位:郑一仁(上海铁道大学附属铁路医院,上海 200072)

    关键词:软性义眼;水凝胶;眼球萎缩;义眼座

    铁道医学000214 [摘要]目的 为不摘除眼球直接配戴义眼而研制水凝胶软性义眼。方法 采用水凝胶(聚甲基丙烯酸β-羟乙酯)为材料,用模具法分层辐照聚合成型。软性义眼配戴应用100例,其中眼球萎缩48例,眼球摘除已植入义眼座18例,硬性义眼对照组10例,已植入羟基磷灰石义眼座20例,角巩膜葡萄肿行萎缩手术4例。结果 100例配戴软性义眼的患者基本达到满意程度,无不良反应。结论 尽可能的保留患者自身的、天然的、带有各条眼肌的活体眼座,为不摘除眼球直接配戴义眼创造条件是可行的。

    [中图分类号]R779.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101-02
, 百拇医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眼部整容的要求越来越高。水凝胶软性义眼的研制成功是现代高新技术的结晶,是传统义眼的更新换代产品,与配戴硬性义眼相比,更具独特的优点。特别是对眼球萎缩、不摘除眼球的患者,它能直接配戴,具有舒适服贴、运动度好等特点。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水凝胶软性义眼(以下简称软性义眼)采用聚甲基丙烯酸β-羟乙酯(Poly-hydroxyethyl methacrylate HEMA)为材料,该材料是制作软性角膜接触镜的材料,它具有质轻、柔软、有韧性、透湿透氧、组织相容性好等优点,经生物材料检测,该材料具有无毒、不致敏、无刺激、化学性能稳定、使用安全等特点[1]

    软性义眼规格:目前有大、中、小不同直径,分为左右义眼,有厚薄两种,虹膜色泽备有深、浅褐色以适应不同患者的配戴需要。
, 百拇医药
    1.2 病例资料

    本组病例收集时间从1997年8月~1999年5月,共100眼,配戴100例,男76例,女24例;年龄8~55岁。100例中眼球萎缩(留有角膜/玻切/网脱)48例,眼球摘除已植入义眼座18例,硬性义眼对照组10例,已植入羟基磷灰石义眼座20例,角巩膜葡萄肿行萎缩手术4例。

    1.3 使用方法

    软性义眼必须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和使用。软性义眼配戴适应期刚开始时每天配戴2~3h,以后逐步增加到每天配戴7~8h。初戴时,会淌眼泪,眼睛红,有异物感。软性义眼适宜白天配戴,晚上脱下,让眼睛得到适当休息,再滴上一点普通眼药水,起到清洁保养眼睛的作用。软性义眼脱下后在冷开水中浸泡即可。

    2 结 果

    近期观察100例配戴软性义眼的患者,基本达到满意程度,其中硬性义眼对照组10例,在配戴软性义眼后感觉较硬性义眼更舒适,无下垂感及不良反应。对眼球萎缩留有角膜的患者,配戴1年尚未引起角膜大泡等刺激症状。
, 百拇医药
    软性义眼适用于植入各种义眼座和羟基磷灰石义眼座的患者。软性义眼对于配戴在已植入羟基磷灰石义眼座的患者,特别是对有些孔道偏斜或孔道过浅的患者来说,配戴薄型软性义眼有其独特优点[2]。因栓钉植入术本身增加了一次手术痛苦,并有可能出现并发症;而软性义眼直接吸附在该义眼座球结膜表面上,因而减少磨擦,并能达到和义眼座的同步运动以及外观上的美容。经过20例临床实践,我们认为,有的患者可以不作栓钉植入术而改为直接配戴薄型软性义眼[3]

    对玻切网脱手术无效呈眼球萎缩的患者,通常又难以配戴美容角膜接触镜。因此,可以直接配戴薄型的软性义眼,起到增强美观的效果。软性义眼尤其适用于那些因外伤或疾病导致眼球萎缩的病人。

    对绝对性青光眼、角巩膜葡萄肿、光感消失的病人,行玻璃体吸出、视神经离断术后2个月再来配戴软性义眼,使患者既能解除痛苦又能达到改善美观的效果。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有不愿意摘除眼球的习俗,对此类患者软性义眼尤为适用。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软性义眼亦有其缺点。因系亲水性材料制成,干放后容易发硬、脆裂,日戴夜脱后必需存放在水中保养。配戴软性义眼每天需要点滴4~5次普通眼药水来防止干燥和湿润义眼,故对干眼症患者不适宜配戴。软性义眼使用期和硬性义眼相比也更短。

    软性义眼的研制成功及临床应用,不仅可以避免因作眼球摘除而给病人带来的心理上的痛苦,而且从效果上看也比因眼球摘除后安装硬性义眼为好。

    我们设想,尽可能地保留眼球,保留患者其自身的、天然的、带有各条眼肌的完整义眼座。对角巩膜葡萄肿等患者,行玻璃体吸出、视神经离断术,术后2个月再配戴软性义眼,可达到预期的初步效果。

    通过软性义眼100例配戴的临床实践,体会到眼部肿瘤、眼球炎症未稳定者、有慢性炎症和干眼症等患者皆不宜配戴软性义眼。软性义眼本身还需要在逼真、耐用、仿生、美观等方面不断改进提高。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郑一仁(1930-),男,浙江宁波人,上海铁道大学附属铁路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

    [参考文献]

    [1] 郑一仁.水凝胶人工晶体的研制[J].中华眼科杂志,1991,27(3):188-9.

    [2] 展玉王 景,崔浩.眼球萎缩安装超薄义眼的临床观察[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5,13(5):310.

    [3] 袁菊芳,伍杏娟.741例义眼临床应用分析[J].眼外伤职业病杂志,1998,20(3):42.

    [收稿日期]1999.09.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