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229
胸腺肽与猪苓多糖联合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姚梦远 赵伟

    单位:姚梦远(徐州矿务集团第二医院内科,江苏徐州 221011);赵伟(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科,江苏南京 210003)

    关键词:胸腺肽;猪苓多糖;慢性乙型肝炎;治疗

    铁道医学000211 [摘要]目的 探讨胸腺肽与猪苓多糖联合应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效果。方法 治疗组及对照组均采用常规的保肝药物治疗,治疗组同时加用胸腺肽及猪苓多糖,3个月后观察疗效。观察指标包括症状、体征、肝功能、血清HBeAg及HBV-DNA、血清免疫球蛋白与补体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在某些症状与体征的缓解、肝功能的恢复、HBeAg和HBV-DNA阴转率、免疫球蛋白及补体的变化均优于对照组,且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胸腺肽及猪苓多糖合并应用不但能改善肝功能,调整机体的免疫功能,而且对肝炎病毒复制的阴转有良好的效果,且无明显副作用。

    [中图分类号]R512.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1912(2000)02-0095-02
, 百拇医药
    慢性乙型肝炎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有关探索性治疗乙型肝炎的方法很多,胸腺肽与猪苓多糖从不同的角度发挥了治疗乙型肝炎的作用。为了探讨其联合应用的效果,作者自1997年1月以来采用胸腺肽与猪苓多糖联合治疗慢性乙型肝炎87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1995年5月第五次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及分型标准[1],选取住院病人并随机分成两组,即胸腺肽与猪苓多糖联合治疗组及对照组各87例。治疗组男62例,女25例;年龄18~65岁,平均(40.1±18.4)岁。对照组男66例,女21例;年龄19~64岁,平均(41.2±15.6)岁。两组在年龄、性别、病情、病程方面经SAS计算机软件统计处理比较,均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两组均采用常规的保肝药物治疗,治疗组同时加用胸腺肽注射液(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制药厂生产)80~100mg,静脉点滴,每日1次,60d后改为20mg肌注,每日1次,连用30d。猪苓多糖注射液(连云港市东风制药厂生产)40mg,肌注,每日1次,连续使用20d,休息10d,如此反复,3个月为一疗程。两组均不使用其它抗病毒制剂和免疫调节剂。观察指标为症状及体征(乏力、纳减、腹胀、肝区隐痛、齿龈渗血、痤疮及肝脾大小等)改善程度、肝功能改变、血清HBeAg、HBV-DNA及血清免疫球蛋白与补体的变化。治疗组有6例,对照组有4例因失访退出观察。

    2 结 果

    2.1 主要症状体征的变化

    治疗组与对照组在乏力(好转率为89.7%;81.5%)、肝区隐痛(好转率87.6%;78.4%)、齿龈渗血(好转率76.9%;67.3%)等情况的好转方面有一定的差别,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而纳减(好转率84.8%;84.0%)、腹胀(好转率86.3%;84.3%)、痤疮(好转率71.4%;70.4%)、脾大(好转率43.6%;42.9%)、肝大(好转率60.5%;62.3%)等症状体征的改善无显著差异。治疗组有17例患者注射部位发生硬结和疼痛,停药后多能自行消失,未发现有其他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2.2 肝功能治疗前后变化

    治疗组谷.丙转氨酶(ALT)、胆红素(BILI)、γ.谷氨酰转肽酶(γ-GT)、碱性磷酸酶(AKP)、血清球蛋白的改善程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3 HBeAg、HBV-DNA治疗前后检测比较

    治疗组HBeAg、HBV-DNA阴转率均较对照组为高(P<0.01)(见表2)。

    2.4 胸腺肽与猪苓多糖治疗前后免疫球蛋白及补体的变化

    治疗组治疗前后对照,IgG、IgM含量降低,补体C3水平上升,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而对照组治疗前后各项则无显著变化(见表3)。 表1 胸腺肽与猪苓多糖治疗前后肝功能变化
, 百拇医药
    例

    观察指标

    治疗组(n=81)

    对照组(n=83)

    治疗前

    治疗后

    好转率/%

    治疗前

    治疗后

    好转率/%

    ALT>40U**

    76

    8
, http://www.100md.com
    89.5*

    78

    22

    71.8

    T-BILI>17.1μmolL-1

    79

    8

    89.9*

    80

    26

    67.5

    γ-GT>50U**
, http://www.100md.com
    78

    14

    82.1*

    74

    26

    64.9

    AKP>50U

    77

    12

    84.4*

    80

    29

, 百拇医药     63.8

    血清白蛋白>40gL-1

    31

    65

    52.2

    35

    61

    42.6

    血清球蛋白>30gL-1

    58

    16

    72.4*
, http://www.100md.com
    62

    29

    53.6

    *两组比较,P<0.05,**1u=16.67nmols-1。L-11u=0.0167μmols-1。L-1表2 两组患者HBeAg、HBV.DNA治疗前后检测比较 例

    HBeAg

    HBV.DNA

    n

    阴转

    阴转率/%
, 百拇医药
    n

    阴转

    阴转率/%

    治疗组

    51

    24

    47.1*

    48

    25

    52.1*

    对照组

    54

    13
, http://www.100md.com
    24.1

    46

    12

    26.1

    *两组比较,P<0.01。表3 胸腺肽与猪苓多糖治疗前后免疫球蛋白与补体变化(±s)

    治疗组(n=81)

    对照组(n=83)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IgG/gL-1

    21.04±781

    17.36±7.76*

    19.56±3.67

    21.50±4.43

    IgA/mgL-1

    3640±780

    3350±1030

    3540±1780

    4040±2560
, http://www.100md.com
    IgM/mgL-1

    2460±840

    1970±820*

    2830±990

    2690±1030

    C3/mgL-1

    530±210

    830±300*

    820±430

    740±460
, 百拇医药
    C4/mgL-1

    370±180

    330±170

    360±150

    340±120

    *治疗前后比较P<0.05。

    3 讨 论

    胸腺肽是一种多肽类物质,能促进T淋巴细胞分化成熟,并能诱导淋巴细胞转化为T淋巴细胞,进一步分化成熟为具有特殊功能的各种亚群T细胞,且能促进巨噬细胞及NK细胞活性,从而提高免疫功能[2]。胸腺肽又可降低血中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水平,促使HBeAg和HBV.DNA阴转。猪苓多糖经动物药理实验证明能减轻肝脏的病理损伤及促进肝细胞的生长,并能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抗体形成[3],两者从不同的角度发挥对乙型肝炎病毒的治疗作用。彻底清除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体内的HBV比较困难,干扰素对HBV有抑制作用,但其疗效仍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近年来报道其可能诱导HBV发生变异,产生新的HBV独立株[4]
, 百拇医药
    本组结果表明,胸腺肽与猪苓多糖联合应用治疗乙型肝炎的治疗组患者,在改善乏力、肝区痛、齿龈出血等症状方面有一定的作用,HBeAg、HBV.DNA阴转率均较对照组为高,肝功能多项指标均较对照组改善明显,两者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作者认为,胸腺肽及猪苓多糖两者合并应用不但能改善肝功能,使免疫功能得到调控,而且对肝炎病毒复制的阴转有良好的效果,且无明显副作用。但最近有作者报道使用猪苓多糖治疗乙型肝炎,认为对HBV无明显抑制作用[5],所以确切效果如何,尚待临床上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姚梦远(1962-),男,江苏铜山县人,徐州矿务集团第二医院内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寄生虫病学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J].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4):241-7.
, http://www.100md.com
    [2] 陆志檬,姚光弼,邬祥惠,等.胸腺肽.α1单用及联合干扰素.α1b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观察[J].中华传染病杂志,1999,17(1):24-6.

    [3] 夏文东,王楠,高鹤,等.猪苓多糖注射液和乙肝疫苗联合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观察[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3):172-3.

    [4] 胡德昌,李晓芳,熊思东,等.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乙肝病毒C区基因突变与干扰素的关系[J].中华内科杂志,1995,34(4):229-31.

    [5] 杨瑜明,周会新,刘娜,等.猪苓多糖联合乙肝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血清HBV标志物的观察[J].湖南医学,1999,16(1):66-7.

    [收稿日期]1999.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