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232
全自动血液细菌培养1147份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袁应华 江涟 薛霞

    单位:(上海铁道大学附属甘泉医院检验科,上海 200065)

    关键词:血培养;微生物学技术;败血症

    铁道医学000207 [摘要]目的 探讨提高血培养阳性率的途径和方法。方法 使用BACTEC.9050全自动血培养仪,对1147份血培养标本进行需氧培养,分析阳性率、检出菌的种类、阳性检出时间、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 1147份血培养标本,有148份阳性,共分离出细菌133株,真菌17株,阳性率为12.9%,假阳性率为0.3%;24h内阳性占60.2%,48h阳性占85.2%,72h为96.3%;阴性报告为5d。结论 使用BACTEC.9050全自动血培养仪可提高血培养阳性率,缩短检测时间,具有操作简便、自动化、污染减少等优点。

    [中图分类号]R446.11+9;R3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087-02
, http://www.100md.com
    Analysis of 1147 cases of blood culture by BACTEC-9050 system

    YUAN Ying-hua,JIANG Lian,XUE Xia.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Ganqua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hanghai Tiedao University,Shanghai 200065,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means for raising the positive detection rate in blood culture.Methods A total of 1147 blood sample were aerobicaly cultured by BACTEC-9050 automated blood culture system.The positive-rate,false-positive rate, false-negative rate,time to positivity and strains of bacteria detected were evaluated,respectively.Results In a total of 1147 blood cultures,148 cases were positive,133 strains of bacteria and 17 strains of fungi were isolated.The positive rate was 12.9%, false-positive rate was 0.3%.The cumulative positive rates were 60.2% within 24 hours,85.2% within 48 hours, 96.3% within 72 hours.The negative reports were 5 days.Conclusion The BACTEC-9050 instrument applied to clinical laboratory may raise the positive rate of blood culture, with the advantages of low contamination,full automation,and rapid detection spe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blood culture;microbiological technics;septicemia

    (Railway Medical Journal,2000,28:87~88)

    血液细菌培养是诊断菌血症、败血症的重要依据,如何快速、准确地检测、分离和鉴定引起败血症的微生物并进行抗生素敏感试验,是临床微生物学研究的重要课题[1]。作者应用BACTEC.9050全自动血培养仪提高了血培养的阳性率,缩短了阳性报告时间,报告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标本 全部标本均来自我院1996年9月至1999年3月门、急诊和住院病人,在患者高热、寒战等临床症状出现时,无菌采血3~10ml注入瓶中,及时送检。
, 百拇医药
    1.1.2 仪器和培养基 BACTEC.9050全自动血培养仪,半自动细菌药敏/鉴定系统(Sceptor MIC/ID),均为美国BECTON DICKSON公司产品;配套使用的血培养瓶包括:标准瓶、树脂瓶、儿童专用瓶等。

    1.2 方法

    1.2.1 标本上机培养 送达实验室的血标本及时上机,35℃24h旋转培养,仪器每10min自动检测一次,阳性则报警并屏幕显示,检测5d无细菌生长则报告为阴性。

    1.2.2 培养阳性处理 对阳性标本,立即用无菌注射器抽取瓶内培养液转种血琼脂平板及麦康凯平板,必要时加种巧克力平板,置35℃二氧化碳培养箱过夜,同时作直接涂片革兰染色,镜检作初步分析。

    1.2.3 细菌鉴定和药敏试验 采用半自动细菌药敏/鉴定系统(Sceptor MIC/ID),按操作说明书进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血培养阳性率及检测时间

    1147份血培养标本,148份阳性,阳性率12.9%,共检出150株菌,其中2份为复合菌感染,分别为粪肠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粪肠球菌-表皮葡萄球菌感染。

    统计了其中108份的阳性检出时间,最快阳性出现时间为2.66h(金黄色葡萄球菌),最慢阳性出现时间为88.33h(白色念珠菌);24h内阳性60.2%(65/108),48h内阳性85.2% (92/108),72h内阳性96.3%(104/108)。

    2.2 血培养分离菌菌种分布

    在检出的150株菌中,包括了多种致病菌及条件致病菌,结果见表1。主要以葡萄球菌属、肠杆菌科、真菌、非发酵菌为主,检出率分别为39.3%、24%、11.3%和8.7%;其中有8例确认为污染菌,污染率0.7%(8/1147)。
, 百拇医药
    表1 150株血培养分离菌种类分布 菌种名称

    株数(%)

    菌种名称

    株数

    葡萄球菌属

    59(39.3)

    肠杆菌科细菌

    36(24.0)

    金黄色葡萄球菌

    27(18.0)

    液化沙雷菌

    1
, 百拇医药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

    32(21.3)

    伤寒沙门菌

    8

    表皮葡萄球菌

    17

    大肠埃希菌

    11

    腐生葡萄球菌

    3

    产气肠杆菌

    4

    溶血葡萄球菌
, http://www.100md.com
    4

    阴沟肠杆菌

    6

    里昂葡萄球菌

    2

    甲型副伤寒沙门菌

    2

    其它

    6

    催产克雷伯菌

    1

    肠球菌属

    9(6.0)
, 百拇医药
    肺炎克雷伯菌

    2

    粪肠球菌

    6

    摩根菌

    1

    屎肠球菌

    2

    非发酵菌

    13(8.7)

    坚忍肠球菌

    1

    铜绿假单胞菌
, http://www.100md.com
    6

    链球菌属

    4(2.7)

    其它假单胞菌

    1

    草绿链球菌

    3

    鲍曼不动杆菌

    1

    牛链球菌

    1

    洛菲不动杆菌

    1
, 百拇医药
    微球菌属

    3(2.0)

    洋葱伯克霍尔得菌

    3

    易变微球菌

    1

    莫拉菌

    1

    藤黄微球菌

    2

    念珠菌属

    17(11.3)

    需氧革兰阳性杆菌
, http://www.100md.com
    9(6.0)

    枯草芽胞杆菌

    4

    其它芽胞杆菌

    1

    类白喉杆菌

    3

    李斯特菌

    1

    2.3 假阳性及假阴性

    有4份血培养标本,仪器报警为阳性,但次代培养以及直接涂片镜检呈阴性,判定为假阳性,假阳性率0.3%;经5d培养仪器报告为阴性的标本,累计抽查了120份,盲传血平板作次代培养,结果均无细菌生长,即未发现假阴性。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全自动血培养系统的临床应用较常规方法更具优势,首先提高了血培养阳性率。本室采用BACTEC.9050系统,血培养阳性率由常规培养法的8.2%提高至12.9%,接近国外使用同类仪器水平[1,2]。其次可快速、准确检测血液中的病原菌。BACTEC.9050全自动血培养仪的原理是细菌代谢产生的CO2与含荧光染料的感受器作用,激发出荧光,其强度与血瓶内CO2浓度成正比,并由计算机控制监测,每10min一次,通过检测荧光的增加来判断有无微生物生长[1]。在细菌对数生长期内发出阳性报警,由此可尽快发现病原菌,减少污染机会。本研究结果表明,该系统在48h内阳性检出率达85.2%,阴性报告为5d,较常规培养需7d缩短了2d。此外,该系统根据患者情况的不同,备有专用的培养基,如树脂瓶,供使用过抗生素的患者使用,培养基中的树脂,可中和部分抗生素;小儿病人采血较难,选用儿童专用瓶,采血量仅需1~3ml。
, 百拇医药
    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杆菌科细菌是80年代以前血液感染的主要病菌[3,4]。随着广谱抗生素的普遍使用以及医学技术的进步,介入治疗、器官移植、大型手术等破坏了人体正常防御机制,条件致病菌引起的菌血症、败血症、真菌血症等有增多的趋势。分析1147次血培养分离的150株菌(尚未包括厌氧菌),菌种分布涉及18个以上菌属。条件致病菌,尤其是凝固酶阴性的葡萄球菌、念珠菌增长较为显著,分别占了分离菌的21.3%和11.3%。

    假阳性及假阴性是评价血培养系统的重要因素。Nolte等报道[1],BACTEC系统的假阳性率为2.2%,本研究分析BACTEC.9050系统假阳性率为0.3%,低于上述结果,这可能与病人来源不同有关。有报道[5]假阳性的出现与血细胞代谢异常有关,分析本组4份假阳性,有3份均采自白血病患者,另外1份原因未明。

    [作者简介]袁应华(1965-),男,江西瑞金人,上海铁道大学附属甘泉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Nolte F S, Williams J M, Jerris R C,et al.Multicenter clinical evaluation of a continuous monitoring blood culture system using fluorescent-sensor technology(BACTEC 9240)[J].J Clin Microbiol,1993,31(3):552-7.

    [2] Cockerill Ⅲ F R,Reed G S,Hughes J G,et al. Clinical comparison of BACTEC 9240 plus aerobic/F resin bottles and the isolator aerobic culture system for detection of blood stream infections[J].J Clin Microbiol,1997,35(6):1469-72.

    [3] 周惠平. 医院内感染及临床微生物学在院内感染中的地位[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2,15(2):112-5.

    [4] 刘恭植. 血培养研究进展[J]. 临床检验杂志,1996,14(1):48-50.

    [5] 张秀珍,宣天芝,胡云健. 全自动血培养系统临床应用评价[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5):297-9.

    [收稿日期]1999.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