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233
大肠癌上皮型钙粘蛋白表达及其与浸润转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樊克武 赵建华 李俐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病理科,江苏南京 210006)

    关键词:大肠癌;上皮型钙粘蛋白;浸润转移;免疫组织化学

    铁道医学000206 [摘要]目的 探讨上皮型钙粘蛋白(E-cad)表达与大肠癌(CLI)浸润转移的关系。方法 选取60例原发性CLI组织及相应癌旁正常组织,用免疫组化SP法和抗E-cad抗体检测观察E-cad的表达。结果 CLI组织中E-cad总阳性率55%,正常大肠上皮组织全部表达,E-cad的表达与癌组织分化程度、生长方式、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P<0.01)。结论 CLI组织E-cad丧失或低表达是其获得浸润转移能力的因素之一。E-cad可作为一种新的CLI标志物,其表达对判断预后有一定价值。

    [中图分类号]R73.37;R735.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084-03
, http://www.100md.com
    Expression of E-cadherin in carcinoma of large intestine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FAN Ke-wu,ZHAO Jian-hua,LI Li.

    (Department of Pathology, Nanjing First Hospital,Affiliated to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Nanjing 210006,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expression of E-cadherin(E-cad)and its correltion with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of carcinoma in large intestine(CLI).Methods Sixty histologically verified CLI specimens and their corresponding normal mucomemoranous epitheliums were obtained. S-P immunohistochemistry and anti-E-cadherin monoclonal antibody were used to detect expression of E-cad.Results E-cad expression was observed in all paracancerous normal epitheliums,while positive rate of E.cad in CLI of all histological types was 55%. Expression of E.cad was associated with carcinoma differentiation(P<0.01),growing types(P<0.01),invasive depth(P<0.01) and lymph node metastasis(P<0.01).Conclusions We have demonstrated that loss or decreased expression and dysexpression of E-cad is more frequently seen in CLI and it might be one of factors for development of its invasive/metastatic potentials. Suggesting E-cad be looked as a new carcinoma markers.Measurements of E-cad expression are of value in evaluating the prognosis of CL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arcinoma;intestine,large;E-cadherin;invasion metastasis;immunohistochemistry

    (Railway Medical Journal,2000,28:84~86)

    上皮型钙粘蛋白(Epithelial Cardherin,E-cad)是维持上皮细胞及上皮组织的形态结构的完整性及极性的重要分子[1]。E-cad相对分子质量为124000,其基因定位于16号染色体q22.1,cDNA全长4.8kb,于1993年被克隆[2];人类E-cad基因组DNA长达100kb,含16个外显子,于1995年由Berx首次克隆[3]。E-cad具有抑制癌转移功能,E-cad基因是一个重要的癌转移抑制基因,该基因突变[4]或该基因启动子(promoter)区的高度甲基化[5]是上皮细胞E-cad表达下降、丧失或分布异常,细胞之间粘附减弱,癌细胞易于分开而脱离原发灶,从而使上皮细胞获得去分化和高侵袭性的首要环节[6]。癌细胞一旦获得转移的其他必要条件,如E-cad粘附功能受抑制使尿激酶型血浆纤维蛋白溶酶原活性因子(u-PA) 分泌,导致细胞间质蛋白水解,癌细胞就可以进入高浸润转移状态[7]。本研究应用免疫组化法和抗E-cad抗体观察E-cad 在大肠腺癌中的表达及其对大肠癌分化、浸润转移等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组织选自我院1997~1998年间手术切除经病理证实的原发性大肠癌60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30~82岁,平均55.3岁。病灶位于回盲部6例,升结肠5例,肝曲1例,横结肠3例,降结肠6例,乙状结肠13例,直肠26例。每例均取距癌肿边缘4~8cm以外的正常大肠组织作对照,参照全国大肠癌病理与预后关系研究协作组的规定[8],依组织学类型和分级将大肠癌分为分化型(乳头状和高、中度分化的管状腺癌)和分化不良型(低分化管状腺癌、粘液腺癌、印戒细胞癌和未分化癌)。依大肠癌生物学行为特征分为3组:(1)生长方式有膨胀推进型和浸润侵袭型;(2)浸润深度有肌层及肌层以上和浆膜及浆膜外;(3)淋巴结转移无和有。E-cad单抗和免疫组化S-P试剂盒均Santa Cruz公司生产,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2 方法 石蜡切片经脱蜡水化后微波抗原修复,常规SP法,DAB显色,苏木精复染。设阳性对照,用PBS替代第一抗体作阴性对照。
, 百拇医药
    1.3 判断标准及统计学处理 染色阳性信号呈棕褐色,根据细胞显示有无和强弱分为:(1)阴性(-),阳性细胞数<25%,染色淡;(2)阳性(+),阳性细胞数>25%,染色浓淡不均,多为胞浆甚至核染色;(3)强阳性(++),阳性细胞数>75%,染色较强,主要呈连续线状的细胞间染色。数据进行χ2检验。

    2 结 果

    2.1 病理分类 60例大肠癌患者按组织类型计:乳头状腺癌4例,高度分化管状腺癌4例,中度分化管状腺癌27例,低分化腺癌13例,粘液腺癌8例,印戒细胞癌2例,未分化癌2例。

    2.2 正常大肠上皮和大肠癌组织E-cad的表达特征 正常大肠上皮中几乎全部上皮细胞胞膜着色,在相邻细胞的侧面呈连续线状、同质和极性分布。大肠癌细胞不着色、着色淡、着色浓淡不均或异质性着色(点状、间断状、小团块状,可见于胞膜,更多见于胞浆,甚至有少数在胞核上),且明显丧失极性(各方向均可见着色)。其中粘液腺癌、印戒细胞癌、未分化癌及癌肿周缘,特别是深部的被侵犯组织中有少量弥散性浸润的癌细胞几乎不着色。总阳性率55%,与正常的大肠上皮相比显著减少,且异质性显著。
, 百拇医药
    2.3 E-cad表达与大肠癌病理特征的关系 见表1。

    表1 大肠癌病理特征与E-cad表达 分 组

    n

    E-cad表达/例

    阳性率/%

    P

    (-)

    (+)

    (++)

    生长方式

    膨胀推进型

    32
, 百拇医药
    3

    25

    4

    90.63

    <0.01

    浸润侵袭型

    28

    24

    4

    0

    14.29

    分化程度

    分化型
, 百拇医药
    35

    4

    27

    4

    88.57

    <0.01

    分化不良型

    25

    23

    2

    0

    8.00

    浸润深度

, 百拇医药     肌层及肌层以上

    30

    2

    25

    3

    93.33

    <0.01

    浆膜及浆膜外

    30

    25

    4

    1

    16.67

, http://www.100md.com     淋巴结转移

    无转移

    29

    3

    22

    4

    89.66

    <0.01

    有转移

    31

    24

    7

    0

    22.58
, 百拇医药
    从表1可以看出,本组资料中E-cad表达分化型明显高于分化不良型(χ2=32.24,P<0.01),膨胀推进型明显高于浸润侵袭型(χ2=32.15,P<0.01),浸润至肌层及肌层以上者显著高于浸润至浆膜及浆膜外者(χ2=32.74,P<0.01),淋巴结无转移者显著高于有转移者(χ2=24.68,P<0.01)。

    3 讨 论

    恶性肿瘤侵袭转移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生物学现象,包括肿瘤细胞粘附于基质—蛋白水解酶降解基质—肿瘤细胞移行等过程。细胞粘附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1]。钙粘蛋白家族中的上皮型钙粘蛋白(E-cad)在肿瘤侵袭转移中的作用令人瞩目,而有关E-cad与大肠腺癌侵袭转移等病理特征关系的报道较少[9]。本组60例正常大肠粘膜100%表达E-cad,在胞膜上呈同质和有极性的分布。大肠癌E-cad表达则明显减弱、丧失或呈明显异质性和非极性改变。本组60例大肠癌E-cad表达总阳性率为55%。
, 百拇医药
    不少报道证实癌的病理特征与E-cad异常表达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本组60例大肠癌中分化型癌保留肠上皮形态较多,腺管形成多,癌细胞巢团较大,呈膨胀推进式生长,E-cad表达量较多,异质性不明显,仅在癌肿边缘区见少量散在癌细胞团E-cad失表达,其中4例高分化管状腺癌呈E-cad高表达,与正常肠上皮表达相近。分化不良型较少保留肠上皮形态,腺管形成少,癌细胞巢团小,大量癌细胞呈弥散浸润侵袭式生长,其E-cad表达量较少,异质性明显,甚至不表达。同一大肠癌中分化和生长方式不同的癌细胞亚群,其E-cad的表达也彼此明显不同,表明癌的分化和生长方式与E-cad的表达有关。本组8例粘液腺癌,2例印戒细胞癌和2例未分化癌E-cad无一例表达。

    本组60例大肠癌中浸润肌层及肌层以上和无淋巴结转移者,E-cad表达明显高于浸润浆膜及浆膜外和有淋巴结转移者,表明E-cad表达程度与大肠癌的浸润转移能力呈负相关。本组60例大肠癌中E-cad除4例高分化管状腺癌呈连续线状膜性高表达外,其余E-cad表达者均可见不同程度的异质性表达,如胞浆甚至胞核表达。
, http://www.100md.com
    有学者[10]认为,尽管一些癌细胞可以表达一定水平的E-cad分子,但分布的异常使其难以发挥细胞之间附着的作用,这也可能与肿瘤的浸润和转移有关,但有关E-cad异质性表达的机理目前尚未见报道。

    作者认为,根据美国科学家甘特布洛贝尔的发现,E-cad异质性表达,可能与癌细胞产生的E-cad蛋白质内控制蛋白质在细胞内传输和定位的信号,因局部氨基酸排列顺序发生错误有关。本组资料E-cad表达与大肠癌的去分化、生长方式、浸润转移能力、对正常组织结构的破坏程度等生物学行为具有显著相关性,与文献报道[11]一致。E.cad可以作为大肠癌的新的标志物,协助判断大肠癌的预后,并为研究E-cad相关治疗手段(如药物)提供理论依据。

    [作者简介]樊克武(1945-),男,江苏南京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Albelda S M. Role of integrins and other cell adhesion molecules in tumor progression and metastasis[J].Lab Invest,1993,68:4-17.

    [2] Bussemakers M J,Van Bokhoven A, Mees S G,et al.Molecular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humen E.cadherin cDNA[J]. Mol Biol Rep,1993, 17:123-8.

    [3] Berx G,Staes K,Van Hengel J, et al.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suppressor gene E-cadherin(CDH1)[J]. Genomics,1995,26:281-9.
, 百拇医药
    [4] Becker K F,Atkinson M J,Reich U, et al. E-cadherin gene mutations provide clues to diffuse type gastric carcinoma[J]. Cancer Res, 1994,54:3845-52.

    [5] Graff J R, Herman J G, Lapidus R G,et al. E-cadherin expression is silenced by DNA hypermethylation in human breast and prostate carcinoma[J]. Cancer Res, 1995,55:195-7.

    [6] Behrens J, Willian G.Dissecting tumor cell invasion: Epithelial cell acquire invasive properties after the loss of uvomorulin-mediated cell-cell adhesion[J]. J Cell Biol,1989,108(6):2435-47.
, 百拇医药
    [7] Frixen U H,Nagamine Y.Stimulation of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ion expression by blockage of E-cadherin-dependent cell-cell adhesion[J]. Cancer Res,1993,53:3618-23.

    [8] 大肠癌病理与预后关系研究协作组.3147例大肠癌病理因素与预后的关系[J].中华肿瘤杂志,1986,8:136~9.

    [9] Birchmeier W. Cadherin expression in carcinomas: role of the formation of cell junc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invasiveness[J].Biochem Biophys Acta,1994,1198:11-26.

    [10]金伯泉.细胞和分子免疫学[M].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5.59-60.

    [11]Dorudi S, Sheffield J P,Poulsom R, et al.E-cadherin expression in colorectal cancer. An immunocytochemical and in situ hybridization study[J]. Am J Path,1993,142(4):981-6.

    [收稿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