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238
经阴道二维超声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盆腔静脉曲张症价值比较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宪 韩玉梅

    单位:(伊图里河铁路医院,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 022168)

    关键词:盆腔静脉曲张症;诊断,超声;二维超声;彩色多普勒超声

    铁道医学000241 [中图分类号]R44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132-01

    二维超声(2DE)用于盆腔静脉曲张症(PV)的诊断过去早有报道,但由于该技术条件所限,易与盆腔其它疾病混淆造成误诊。我院自1997年1月至1999年6月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诊断盆腔静脉曲张症(包括单侧和双侧)21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21例,均为我院妇科门诊及住院患者,年龄27~45岁,平均35.3岁,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腹坠痛、腰痛及月经不调等病史,其中18例有输卵管结扎史。
, 百拇医药
    采用Acuson 128xp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MHz。阴道常规检查子宫附件的位置、形态、大小、回声外,重点观察子宫两侧附件区的长椭圆形网络状低回声,其间隐约可见多条宽窄和长度不一、迂曲走行、方向各异的暗带回声,内径0.5~0.8cm。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观察,可见该区域不同方向的多色相间的彩色血流信号。再用脉冲多普勒,取样观察频谱形态并测定最大速度(Vmax)。

    所有病例2DE与CDFI诊断结果均与手术进行对照,比较二者的诊断符合率。

    2 结 果

    CDFI诊断盆腔静脉曲张症符合率为95.2%,明显高于2DE诊断符合率(76.2%),二者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详见表1。

    表1 2DE、CDFI诊断与手术结果对照
, 百拇医药
    例 手术结果

    例数

    2DE

    CDFI

    符合

    不符

    符合

    不符

    单侧PV

    7

    5(71.4)

    2

    7(100)
, http://www.100md.com
    0

    双侧PV

    14

    11(78.6)

    3

    13(92.9)

    1

    合计

    21

    16(76.2)

    5

    20(95.2)

    1
, 百拇医药
    ( )内为符合率

    彩色多普勒血流检测本组盆腔曲张静脉频谱值与正常对照(见表2)。曲张静脉频谱值最大速度(Vmax)为(5±2)cms-1,明显低于盆腔内正常静脉〔Vmax(14±3)cms-1〕,二者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1)。

    表2 PV的CDFI测值与正常值对照

    V内径/cm

    Vmax/cms-1

    PV

    0.62±0.15
, 百拇医药
    5±2

    正常

    0.30±0.12

    15±3

    P值

    <0.01

    <0.01

    3 讨 论

    盆腔静脉曲张症发生在育龄妇女,由于各种原因,尤其是输卵管结扎术,阻碍了盆腔静脉的回流,导致解剖结构原本就薄弱且血流不畅的子宫旁静脉丛、输卵管系膜静脉丛迂曲扩张,血流缓慢而引起下腹疼痛等一系列临床表现[1~3],其发病可单侧亦可双侧。二维图像表现为子宫旁及附件周围呈“长椭圆”形、网络状低回声区和呈“蚯蚓状”迂曲怒张的暗带,但盆腔内某些炎性包块、输卵管积水并慢性盆腔炎、附件及盆腔结核等亦可显示类似征象,给该病的诊断带来困难。本组二维超声诊断21例,误诊5例就是由于这些原因。CDFI在2DE征象的基础上,可直接显示曲张静脉区域多彩相间、方向多变的彩色血流信号,并引导脉冲多普勒取样测得曲张静脉频谱,且最大速度明显低于正常,与本病的病理改变一致,从而提高了诊断阳性率。
, http://www.100md.com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探头频率高、分辨率强、图像清晰,不受腹部的一些条件限制,可清晰显示盆腔血管,加之在显示病变的同时,应用CDFI观察血流情况,对盆腔静脉曲张症有特异的诊断价值,为临床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客观依据。

    本组经阴道CDFI诊断盆腔静脉曲张症的患者中仅有1例误诊,因二维超声显示患者盆腔结构紊乱,有多条不规则低回声区及无回声区,边缘及附件模糊不清,CDFI未发现典型曲张静脉彩色血流信号。手术中发现患者在静脉曲张的同时还患有慢性盆腔炎、盆腔脓肿,子宫、附件与腹膜、阔韧带广泛粘连。因此在诊断中应考虑到比较复杂的病例,有条件的医院还可在彩色血流显示欠清的情况下,应用能量图等技术,尽量提高诊断符合率。

    [作者简介]孙宪(1967-),男(蒙古族),内蒙古土左旗人,伊图里河铁路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曹斌融.盆腔瘀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及鉴别诊断[J].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4.

    [2] 耿培炳.输卵管结扎术系膜血管损伤对卵巢功能、月经及盆腔器官的影响[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5,2:124.

    [3] 王振海.输卵管结扎术后盆腔静脉瘀血症[J].中华妇产科杂志,1986,(4):235-7.

    [收稿日期]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