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246
下腰段伊索显脊髓造影17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峰 金伟 陈焕诗 邵梅

    单位:(柳州铁路中心医院骨科,广西柳州 545007)

    关键词:腰椎疾病;脊髓造影;伊索显

    铁道医学000226 [摘要]目的 评价用伊索显脊髓造影诊断腰椎疾病的临床价值。方法 分析175例腰椎疾病患者伊索显脊髓造影的观察结果。结果 175例中,6例属正常表现,169例异常者行手术治疗的112例,95例与造影诊断符合,另有12例为部分符合,总符合率为94.6%。结论 伊索显为理想的脊髓造影剂,副作用少,显影清晰。应用伊索显脊髓造影是腰椎疾病重要的辅助检查方法。

    [中图分类号]R814.43;R816.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116-02

    1992年5月至1998年12月,我院应用伊索显(Isovist)为175例腰腿痛患者作了182次脊髓造影术,现将结果报道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应用伊索显造影175例,有7例造影2次,共182例次。其中男116例,女59例。年龄18~78岁,平均47岁。

    1.1 造影方法

    患者侧卧于头高足低约20°倾斜的X线摄片床上,选择 L3~4或L4~5棘突间隙,于局麻下用7号腰椎穿刺针作穿刺,证实针头已完全进入蛛网膜下隙后,留取脑脊液2份共6~8ml作常规和生化检查,抽取备用的伊索显液10ml(每毫升含碘300mg)注入蛛网膜下隙(针头斜面向尾侧)。并要求在10s内注射完毕,立即在X线电视屏上观察造影剂分布情况,调整体位,分别摄前后位、侧位及左右斜位片。造影术后返回病房,头高位休息4h。

    1.2 造影表现及诊断

    175例脊髓造影中阳性169例,阴性6例。腰椎中央型椎管狭窄31例。侧位片见病变部位硬膜囊背侧充盈缺损或凹陷(图1)。正位片可见造影剂呈节段性中断或狭窄(图2);或蜂腰状或宝葫芦状或幕帘状完全梗阻。侧隐窝狭窄12例。正位X线片显示神经根袖消失,不显影或呈残根征。
, 百拇医药
    腰椎间盘突出症111例。斜位、侧位造影片硬膜囊腹侧有充盈缺损;正位或斜位显示神经根袖消失,并于根袖下方硬膜囊有充盈缺损和部分梗阻。造影剂截断水平呈根须状,无整齐平面。

    腰椎滑脱伴椎间盘突出症9例。造影剂充盈的硬膜囊在滑脱节段前变位,硬膜囊腹侧,相当于椎间隙水平有充盈缺损。

    椎管内肿瘤5例,腰椎椎管内肿瘤多属于硬膜内的神经鞘瘤,造影剂多呈偏心性部分梗阻,表现为杯口状充盈缺损(图3)。

    蛛网膜粘连1例,表现为造影剂流入此区后呈分散或片状影。

    1.3 造影结果与手术所见比较

    本组175例中,112例行手术治疗。造影结果与手术所见符合者95例,符合率84.8%,加上部分符合12例,总符合率达94.6%。
, http://www.100md.com
    1.4 术后不良反应

    本组有3例造影后有不良反应,一过性腰腿痛加重1例,头痛、头晕2例,均未作处理而获愈。

    2 讨 论

    脊髓造影是一种常见的辅助诊断方法,经临床应用比较,伊索显是目前用于脊髓造影中最好的造影剂。伊索显是近年研制的二聚体非离子型等渗造影剂,具有极强的亲水性、优异的神经耐受性、与体液等渗等优点。应用伊索显造影安全可靠,副作用少。褚大由等报告Conray、Dimer-X、Omnipaque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46.2%、42%及15.7%[1];马慎谨等报告Conray、Dimer-X、Omnipaque三者的副作用发生率分别为66.67%、40%、20.5%[2];贾连顺等报告应用Omnipaque进行脊髓造影80例,其中有6例出现不良反应[3];崔兆九用伊索显脊髓造影136例,仅1例出现不良反应[4]。本组进行175例182例次造影,有3例出现不良反应。应用伊索显造影对比度高,显影清晰,对神经根显示尤为清晰。本组造影175例,诊断符合率为94.6%,较李子荣等报告的88.9%、Bosacco等报告的94.2%,以及贾连顺等报告的93.8%[3]高,这与造影剂选择及造影技术有关。
, 百拇医药
    脊髓造影不能显示椎管横断面骨与神经的形态,对合并侧隐窝狭窄或极外侧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率低。但是它能清晰显示整个硬膜囊的正、侧位和斜位3个方向的平面影像,整体观较CT扫描强。另外,由于CT机器性能优劣、扫描方法、扫描技术上的差异,以及医师对各层面病理解剖学的认识程度均可影响扫描结果的判断。贾连顺等认为,CT扫描在腰椎管狭窄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并不优于椎管造影[5],故CT扫描未必能替代脊髓造影。近年来不少学者把CT与脊髓造影结合使用,即CT脊髓造影(CTM),可获得更高的诊断正确率,但价格昂贵,难以普及推广。

    [作者简介]许峰(1969-),男,江苏丹阳人,柳州铁路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褚大由,樊功伟,郭春生.下腰段几种碘水造影剂不良反应及预防[J].中华骨科杂志,1994,14(6):360-1.
, 百拇医药
    [2] 马慎谨,陈峥嵘.几种水溶性造影剂在脊髓造影中的比较[J].中华骨科杂志,1987,7(2):114-6.

    [3] 贾连顺,陈德玉,卢建照,等.Omnipaque椎管造影在腰椎疾患诊断中的价值[J].中华外科杂志,1988,26(7):406-8.

    [4] 崔兆九.应用伊索显进行脊髓造影[J].中华骨科杂志,1995,15(10):713.

    [5] 贾连顺,叶华,李家顺,等.CT扫描和椎管造影在腰椎病诊断的比较研究[J].中华骨科杂志,1990,10(2):107-10.

    [收稿日期]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