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5252
老年心律失常64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燕娟

    单位:周燕娟(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老年科,江苏南京 210009)

    关键词:心律失常;阿—斯综合征;护理

    铁道医学000254 [中图分类号]R541.7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092-01

    通过对64例老年心律失常患者的护理,体会到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护理。

    1 心理护理 在语言及行为上要给病人以较多的温暖、体贴,通过解释、暗示、启发、诱导、与病人交友等方式,解除病人紧张、恐惧、烦躁等心理,使病人正确认识自己所患的疾病以取得配合。

    2 指导休息和活动 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如对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和第二度Ⅱ型、第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伴心率过慢的患者,应嘱其绝对卧床休息;而对长期卧床的病人易发生静脉血栓、体位性低血压者,在病情的恢复期,则鼓励病人适当活动,但禁止剧烈运动。

    3 饮食护理 嘱病人避免饱食及进食咖啡、浓茶,勿吸烟、酗酒,以免诱发心律失常。对心功能不全者,嘱其进食低热量、低盐饮食;服用利尿剂者,进食含钾高的食物,如红枣、桔子、香蕉、韭菜等,以免出现低血钾而诱发心律失常。

    4 病情观察 针对不同类型的心律失常观察不同的重点。如对严重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应重点观察有无突然晕厥、抽搐、面色苍白或紫绀、心率极慢等阿—斯综合征的表现,以便及时抢救。对作心电监护的患者,应熟悉监护仪的性能,在心电监护中鉴别各种心律失常并及时记录,在监护仪上设定心率报警范围,以便及时报警。

    此外,在作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使用抗心律失常药、安置人工心脏起搏器等期间,均要密切观察病情,并给予特殊护理。病人康复出院前,应针对不同病情给予书面指导,防止复发。

    [收稿日期]1999.09.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