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7389
继发性肾肿瘤7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建辉 寿建忠 毕新刚 许秉责

    单位:(100021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221 在恶性肿瘤病人的尸体解剖中继发性肾肿瘤的检出率较高,而临床上相对少见。随着B型超声、CT、MRI的广泛应用,临床上发现继发性肾肿瘤的病例增加。为了解继发性肾肿瘤的特点,提高其诊断治疗水平,现将我院收治的72例继发性肾肿瘤病人的临床资料报道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1980~1997年我院共收治继发性肾肿瘤80例,其中资料完整者72例。72例中男50例,女22例,年龄9~75岁,平均46.7岁。原发肿瘤部位及病理情况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72例继发性肾肿瘤病人的肿瘤原发部位及肾转移的侧别 原发灶

    例数

    单侧肾

    双侧肾

    例数

    百分比

    (%)

    例数

    百分比

    (%)

    淋巴瘤

    30(41.6)

    19
, 百拇医药
    63.3

    11

    36.7

    肺癌

    22(30.6)

    20

    90.9

    2

    9.1

    结、直肠癌

    4(5.6)

    4

    4/4
, 百拇医药
    0

    0

    食管癌

    4(5.6)

    4

    4/4

    0

    0

    肝癌

    3(4.2)

    3

    3/3

    0

    0
, 百拇医药
    鼻腔恶性肉芽肿

    1(1.4)

    0

    0

    1

    1/1

    扁桃体恶性肉芽肿

    1(1.4)

    0

    0

    1

    1/1

    卵巢内胚窦瘤
, 百拇医药
    1(1.4)

    1

    1/1

    0

    0

    子宫纤维肉瘤

    1(1.4)

    1

    1/1

    0

    0

    子宫颈鳞癌

    1(1.4)
, http://www.100md.com
    1

    1/1

    0

    0

    阴道腺癌

    1(1.4)

    1

    1/1

    0

    0

    睾丸精原细胞瘤

    1(1.4)

    1

, 百拇医药     1/1

    0

    0

    腹膜后原发精原细胞瘤

    1(1.4)

    1

    1/1

    0

    0

    胸骨脂肪肉瘤

    1(1.4)

    1

    1/1
, 百拇医药
    0

    0

    合计

    72(100)

    57

    79.2

    15

    20.8

    注:括号内为百分比(%)

    2.诊断标准:符合下列诊断要求:(1)原发恶性肿瘤的诊断经临床、影像学检查、生化指标的测定及细胞学或病理学证实。(2)继发性肾肿瘤病灶经B型超声、CT、MRI等一项或数项影像学检查诊断,其中20例经肾切除术后病理证实。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1.继发性肾肿瘤的临床表现:无自觉尿路症状49例,占68.1%,血尿、腰痛各11例,各占15.3%,腰痛伴血尿4例,占5.6%,尿路刺激症1例,占1.4%。

    2.原发肿瘤的部位和肾转移瘤发生的时间及特点:由表1可见原发肿瘤主要为恶性淋巴瘤、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和肝癌等,各占41.6%、30.6%、5.6%、5.6%及4.2%。72例病人中,2例术前考虑为肾原发肿瘤,术后病理诊断为转移癌,而后查到原发灶;22例与原发瘤同时诊断,48例在原发肿瘤诊断或治疗后发现肾转移,其中1年内33例,共占78.6%,转移间隔时间最长者为卵巢内胚窦瘤术后6年。继发性肾肿瘤常伴有其它器官的转移,本组72例中仅7例在诊断继发性肾肿瘤时未发现肾外转移,占9.7%,而90.3%的病人伴肺、骨、肝、脑、脾和淋巴结(腹膜后、纵隔、颈部)等1个或数个部位的器官转移。

    3.继发性肾肿瘤的治疗:72例病人中行辅助性肾切除术20例,原发肿瘤为肺癌9例、恶性淋巴瘤7例、食管癌2例、睾丸精原细胞瘤和直肠癌各1例;肾动脉栓塞术2例,原发肿瘤均为肺癌,化疗或/和放疗36例;未治疗14例。
, 百拇医药
    4.生存率:72例中失随访3例,随访率95.8%。以继发性肾肿瘤治疗开始计算生存率,而未治疗者则以继发性肾肿瘤发现时进行计算,失随访3例按1年内死亡计算。行辅助性肾切除或肾动脉栓塞术治疗22例,其中位生存期为9个月,1、2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36.4%、18.2%和18.2%,无一例手术死亡。化疗或/和放疗36例;中位生存期为7月,1、2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33.3%、22.2%和11.1%;未治疗14例,中位生存期为2月,1年生存率0。

    三、讨论

    1.肾转移发生率:在肿瘤病人尸体解剖中,继发性肾肿瘤检出率为2.3%~20%[1],其检出率次于肺、肝、骨、肾上腺转移,列第5位,但因大多数继发性肾肿瘤病人无泌尿系症状,在B型超声、CT等检查手段应用于临床之前,其在临床上却较为少见。Klinger等[1]在5 000例尸体解剖中发现继发性肾肿瘤118例(2.3%),其原发肿瘤常见部位为恶性淋巴瘤、肺癌,其他包括乳腺癌、胃癌、胰腺癌及恶性黑色素瘤等。Bailey等[2]统计资料表明,继发性肾肿瘤最常见的原发肿瘤部位为肺,其次是乳腺,淋巴瘤列第3位。1980年我院引进B型超声、CT以后,检出80例继发性肾肿瘤,占我院同期收治原发肾肿瘤的13%,但资料完整者72例,其原发灶依次为恶性淋巴瘤、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和肝癌等。恶性肿瘤肾转移时,常易累及双肾,Olsson等[3]报道有20%的肺癌病人尸体解剖时存在肾转移,且30%~60%为双肾受侵。而本组肺癌病人,临床诊断双肾肾转移仅占9.1%,但淋巴瘤易侵及双肾,占36.7%,其次肾转移时多伴肺、骨、肝、脑、脾和淋巴结等器官的远处转移,本组90.3%的病人有上述1个或数个部位的器官转移,而孤立性肾转移者少见,占 9.7%。
, http://www.100md.com
    2.临床表现:继发性肾肿瘤不同于肾癌的临床表现,大多为无症状,少数可表现为血尿、腰痛。Klinger[1]报道了118例继发性肾肿瘤病人,其中75%病人表现为无症状,血尿仅占24%。本组72例病人中血尿、腰痛各占15.3%,而无泌尿系症状占68.1%,与文献报道相似。

    3.诊断:继发性肾肿瘤的临床诊断主要依赖于影象学检查,原发癌的存在或既往肿瘤病史对诊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而血尿、腰痛等泌尿系症状可以提醒临床医师进行相应的影象学检查。因原发肿瘤的类型不同,CT平扫时肿瘤呈等密度、高密度或低密度,以等密度更为多见。转移瘤常为低血供肿瘤,因此增强后肿瘤多无强化或轻度强化改变,而肾癌的肿块增强较为明显。

    4.治疗:一般认为肿瘤转移至肾是肿瘤发展至晚期的表现,治疗上多采用姑息性治疗。对于不同原发癌应根据具体情况,部分病人通过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可获得长期无瘤生存。本组72例中行辅助性肾切除或肾动脉栓塞术22例,1、2、5年生存率分别为36.4%、18.2%和18.2%,无一例手术死亡,疗效好于化疗或/和放疗及未治疗者。我们认为肾转移瘤的外科治疗适应证为:(1)严重的血尿、腰痛,而病人一般情况良好;(2)孤立的肾转移灶,无身体其它部位的转移;(3)原发瘤病理类型对放疗或化疗敏感,而其治疗后肾转移肿块缩小不明显者;(4)病人行肾转移灶切除,估计寿命能延长达6个月以上者。但病人全身一般状态差,广泛转移,或双肾受侵者,手术应视为禁忌。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Klinger ME. Secondary tumors of the genito-urinary tract. J Urol, 1951, 65: 144-153.

    [2]Bailey JE, Roubidoux MA, Dunnick NR, et al. Secondary renal neoplasms. Abdom Imaging, 1998, 23: 266-274.

    [3]Olsson CA, Moyer JD, Laferte RO. Pulmonary cancer metastatic to the kidney a common renal neoplasm. J Urol, 1971, 105: 492-496.

    收稿日期:1999-08-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