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7404
干燥综合征合并胃癌出血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解涛

    单位:解涛(265200 山东 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235 患者女,52岁。因上腹部不适伴恶心、柏油样便1周入院。既往有干燥综合征(SS)病史6年(表现为眼和口腔粘膜为主的干燥症群)。入院查体:T 36℃、BP 14/9 kPa,P88次/min,意识清楚,营养差,贫血貌。全身皮肤干燥,未见出血点,无黄疸,肝掌(+),未见蜘蛛痣,浅表淋巴结不大。双眼角膜可见横行溃疡。口唇干燥苍白,口腔粘膜干燥,未见溃疡。心肺(-)。腹微膨,未见胃肠型,腹肌软,上腹部剑下区深压痛,无反跳痛,未扪及包块,肝胆肋下未扪及,脾肋下3 cm,质韧,无压痛。腹水征(+)。四肢关节强直、畸型。实验室检查:白细胞 17×109/L,血沉34 mm/h,Hb45 g/L,血小板37.4×109/L。大便潜血试验强阳性。尿常规(-)。甲胎蛋白(AFP)(-),ALT 27U,AST 40U,碱性磷酸酶 1 079 U/L,A/G=3.1/4.7,胆红素正常。HBsAg(-),尿素氮 11 mmol/L,血糖 12 mmol/L。类风湿因子(+),抗核抗体(+),LE细胞(-),IgG 240 U,IgA 345 U,IgM 275 U。凝血酶原时间17s(对照16s)。胃镜示:胃体下部前壁窦部交界处可见花斑状溃疡,伴水肿糜烂。病理:胃体部低分化腺癌。入院后经止血、输血等治疗,出血停止,但在入院后第4天突然又出现呕血、柏油样便,当即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中等量腹水,肝脏呈结节状硬化,脾大。在胃体部小弯侧可扪及3 cm×2 cm肿块,行胃癌根治术,手术顺利。于手术后第13天死于肝肾功能衰竭。手术后病理报告:胃窦部粘膜重度慢性浅表炎症,活动性淋巴滤泡形成,胃体部2.5 cm×1.5 cm管状低分化腺癌灶,侵及肌层。

    讨论:SS为一种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损害,SS是否可合并胃癌及SS与胃癌的因果关系难以明确。有资料表明SS 70.5%有萎缩性胃炎,13.6%出现胃酸缺乏,27.6%患者周围血中胃壁细胞抗体显著高于对照组。有作者报道,在胃癌高发区单纯性萎缩性胃炎患病率明显高于低发区。慢性萎缩性胃炎早就被视为胃癌的癌前病变或癌前状态,SS患者常合并有恶性贫血,伴有萎缩性胃炎的恶性贫血患者与胃癌发生有密切关系。SS合并胃癌的病例临床所见极少,曾有发生恶性淋巴瘤的报道,有关SS的治疗尚无十分有效方法,而SS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就面临更多的难处,有待进一步探讨。

    收稿日期:1999-06-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