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7752
中医治疗宫内节育器放置后经期延长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戴阳娟

    单位:戴阳娟(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计划生育指导站 温州 3250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221 宫内放置节育器后有相当一部分妇女会引起经期延长,经量增多或淋漓不净等月经不调症状。笔者对宫内放置节育器后引起经期延长的60例应用中医辨证施治,取得较满意的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0例均为本站门诊病人,年龄22~40岁。放置宫内节育器时间1个月~10年。经期延长时间1个月~8年,平均18.6个月。

    1.2 诊断标准 放置宫内节育器后,经期每次延长7天以上,经量增多,淋漓不净或经行不畅,点滴不止,色鲜红或淡红或暗红;质有瘀块或清稀如水,或伴有少腹疼痛等症。同时阴道B超排除宫内节育器位置异常及子宫和附件器质性病变。
, 百拇医药
    2 分型施治

    2.1 血热型30例 证见经期延长7天以上,经量较多,色鲜红或暗红,淋漓不止,质稠伴少腹胀痛,舌红苔黄,脉细滑或弦数。治则清热凉血,止血固冲。方药:生地、白芍、仙鹤草各15g,丹皮、生卷柏、生蒲黄、茜草、生地榆、大小蓟各10g,槐花米6g。伴肾阴虚者重用生地30g,加女贞子12g,旱莲草、山萸肉各15g;挟有实热加贯众、败酱草各20g,蚤休15g,土牛膝12g;若有少腹胀痛,加川楝子、延胡索各10g,益母草15g,若血热伴有气虚者加党参、黄芪各15g,白术12g。

    2.2 血瘀型23例 证见经期延长持续7天以上,月经来潮的初3~5天经行不畅,量少色暗红,经行末的3~5天量少,淋漓不断,色暗秽臭,少腹疼痛,舌质紫暗或瘀点,脉弦涩。治则:活血化瘀,调经固冲。方药:桃仁、赤芍、茜草、当归、蒲黄各10g,红花12g,丹参、益母草各15g。伴有气滞者加制香附12g,川楝子、柴胡各8g;瘀痛甚则加莪术、乌药、乳香、没药各10g;偏寒凝血者加艾叶6g,炮姜5g,肉桂6g;偏热者加丹皮12g,生地15g。
, 百拇医药
    2.3 脾气虚弱型7例 证见月经淋漓不净7天以上,量或多或少,色淡红,质清稀,少腹隐隐作痛,神疲乏力,面色白 光白,头晕纳减,舌质淡伴边有齿痕,苔薄白润或腻,脉细弱无力。治则:益气健脾,补血止血。方药:黄芪30g,党参、白芍、仙鹤草各15g,茜草炭、艾叶各6g,炮姜5g,阿胶10g,柴胡、升麻各5g。伴有营血暗耗、心火偏亢、失眠不安者去艾叶、炮姜,加酸枣仁15g,五味子3g,煅龙牡各15g;偶挟有胃寒肢冷、腰膝酸痛、肾阳不足者加菟丝子12g,鹿角霜6g,附子炭6g,山萸肉12g,赤石脂10g。

    辨证服药3~5剂,血止后以八珍加淮山药12g,枸杞子12g,菟丝子10g,巴戟肉10g,5~7剂。待下次月经的第1天再服原方5剂以治其标,血止后仍服八珍汤以调经固本。2个月为1疗程。

    3 治疗结果

    3.1 疗效标准 显效:症状消失,经期缩短至7天以内;有效:症状改善,经期比治疗前缩短3天以上;无效:全身症状未见改善,经期未见缩短。
, 百拇医药
    3.2 结果 血热型显效16例,有效10例,无效4例;血瘀型显效13例,有效8例,无效2例;气虚型显效4例,有效2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88.33%。

    4 体会

    放置宫内节育器引起子宫出血,月经改变,其原因复杂,临床上一般采用止血、消炎或取换节育器。中医学对本病尚未明确论述,笔者认为因素体禀赋不足,部分育龄妇女可因胞宫异物引起冲任二脉与肝、脾、肾三脏腑功能失常所致。临床常见有血热、血瘀和脾气虚弱型。血热型是由于素体阳盛,肝经郁火或阴虚血热,再加胞宫内异物阻滞气机,郁而化火,火扰冲任致血海不宁,迫血妄行以致淋漓不断。血瘀型是由异物客胞瘀血阻滞冲任,新血不得归经所致点滴不止,过期不绝。脾气虚型是由于素体中气不足或劳倦伤脾,脾气益虚,无力统摄,冲任不固所致经血淋漓不净。所以在治疗上则以止血为先,并重视调理冲任、清热凉血、活血化瘀、温补脾肾以澄源复旧,使脏腑气血功能协调,以达“阴平阳秘”血海安宁,则病症自除。

    收稿日期:1999-09-01

    修回日期:1999-09-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