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7755
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12例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戴家杰

    单位:戴家杰(浙江省玉环县人民医院 玉环 3176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216 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系发生于真皮内的低度恶性肿瘤。由于该瘤易向皮下脂肪组织浸润,手术不易彻底而容易复发。现将我院收治的12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性10例,女性2例,年龄24~66岁,平均年龄41岁。病程1~24年,平均10年。部位:背部5例,胸部2例,腹部3例,四肢2例。临床诊断为纤维瘤8例,脂肪瘤1例,纤维肉瘤3例。

    2 病理资料

    2.1 肉眼所见 瘤体直径2~9cm。皮肤表面色素沉着2例,溃疡1例,单个结节8例,多个结节4例;有包膜4例,边界清8例。切面灰白色,质地偏韧。

    2.2 镜下所见 瘤组织由大小形态较一致的梭形细胞排列成轮辐状,3例见部份区域梭形细胞呈漩涡状或条索状排列,10例瘤体内包裹散在或成团的脂肪细胞,4例汗腺。10例瘤组织向皮下脂肪组织浸润,核分裂像少见。

    3 讨论

    3.1 临床特点 该瘤位于真皮,向表皮呈隆起性生长,可随皮肤一起推动。肿瘤生长缓慢,本组病程平均10年,发病年龄平均为41岁。多发生在躯干、四肢,但其他部位如深部组织和腹膜后亦有报道。因为该瘤易向皮下脂肪组织浸润,故切除不易彻底而复发率较高,本组术后复发8例,复发率为66%。

    3.2 组织学特点 梭形细胞围绕胶原纤维或小血管呈特殊的轮辐状排列,且遍及整个瘤体为其显著特点。瘤细胞成分单一,核轻度异型,分裂像少见。瘤体内常包裹脂肪组织及皮肤附件,易向皮下脂肪组织浸润。

    3.3 鉴别诊断 ①表皮下结节性纤维增生,肿瘤体积较小,肿瘤和周围组织无明显分界,病变内瘤细胞较少,通常无核分裂像,但常可找到含铁血黄素吞噬细胞,类脂质吞噬细胞或Touton氏细胞。②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瘤细胞呈多形性及异形性明显,核分裂多见。并可见病理性核分裂像。异形组织细胞及多核巨细胞多见,轮辐状排列少见,亦不如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那样明显。常有炎细胞浸润,肿瘤浸润较深,常累及肌层。③纤维肉瘤、恶性神经鞘瘤。均有局灶性轮辐状图像,但他们多发生于深部组织且细胞异形明显,核分裂像多见。

    3.4 治疗与预后 该病属低度恶性肿瘤,预后较好。但常因切除不彻底而致复发,本组复发率达66%。反复复发可致血道转移而危及生命。本组12例中有1例复发次数达11次,病程长达24年之久,后因广泛转移而死亡。因此,彻底广泛手术切除是防止肿瘤复发的重要手段。

    收稿日期:1999-06-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