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7771
戍二醛致青霉素皮试假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晖

    单位:孙晖(浙江省青春医院 杭州 310016)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256 青霉素在实际使用中,往往由于一些不良因素而导致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笔者针对3例青霉素皮试阳性者设计两种不同皮试操作方法,结果异。

    1 病例介绍

    患者1,男性,13岁,肾病综合征。因上呼吸道感染,医嘱青霉素钠盐60万u,每日2次肌注。按方法1做青霉素皮试结果阳性(硬结>1cm,周围伴有明显红晕),改用方法2重做结果为阴性。

    患者2,女性,63岁,冠心病、高血压。因尿路感染,医嘱氧哌嗪青霉素4g静滴,每日2次。按方法1做青霉素皮试结果呈阳性,改用方法2重做结果显示阴性。

    患者3,女性,43岁,上呼吸道感染。医嘱青霉素钠盐560万u静滴,每日1次,按方法1做青霉素皮试又呈阳性反应,改用方法2重做后为阴性。

    2 操作方法

    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的为方法1,青霉素皮试阴性的为方法2。见表1。

    表1 两种青霉素皮试操作方法比较

    方法1

    方法2

    皮试制剂

    杭州民生药厂青霉素钠盐

    江西东风药厂青霉素钠盐

    溶 媒

    生理盐水

    同方法1

    配制时间

    即刻

    同方法1

    皮肤消毒

    75%酒精消毒后待干

    同方法1

    浓 度

    0.1ml含青霉素50u

    同方法1

    剂 量

    皮内注射0.1ml

    同方法1

    针筒乳头、针体

    沾染戍二醛

    有

    无

    3 讨论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两种操作方法相比较存在两个不同因素:①皮试制剂不同。②注射器乳头及针头有无沾染戍二醛。经分析前一个因素意义不大,因为使用杭州民生药厂的青霉素皮试无菌冻干粉已有4年,以前未发生类似现象。且后仍用同一批号的青霉素皮试剂,但免与戍二醛接触,连续30例无假阳性发生。笔者在自身做了对照试验,结果表明:接触戍二醛的一侧青霉素皮试阳性(硬结>1cm,周围伴直径2cm的红晕),且注射时明显较对照侧疼痛,硬结消散时间延长。而未接触戍二醛的一侧青霉素皮试阴性(硬结=0.5cm,周围仅少量散在红点)。

    无菌持物镊过去是用器械消毒液浸泡消毒,其主要成分为新洁尔灭,因为属于低效消毒剂已被淘汰。目前使用的戍二醛是一种广谱高效灭菌剂,有轻度到中度毒性,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不能用于皮肤消毒,器械浸泡灭菌后需用无菌水冲洗后才能使用。把2%碱性戍二醛用作无菌持物镊的浸泡液时,由于无菌持物镊取出后就直接夹取注射器及针头,甚至经常是浸泡液未滴干就夹取,致使注射器乳头及针头上沾染了戍二醛,当注射时刺激皮肤组织引起青霉素皮试假阳性的发生。因此,在做青霉素皮试时,要避免无菌持物镊上的戍二醛浸泡液沾染注射器乳头及针头。

    改进方法:①取用无菌持物镊时,将浸泡液滴干后再夹取注射器及针头,并不与注射器乳头及针体部接触。②改用无菌干燥泡筒存放无菌持物镊。③可用一次性针筒作皮试。

    收稿日期: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