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7775
藻酸盐敷料在下肢溃疡创面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曹明儿

    单位:曹明儿(杭州市第三医院 杭州 310009)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235 我们从1996年5月至1998年10月采用藻酸盐敷料加绷带包扎治疗下肢溃疡22例取得满意疗效,现作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病例22例,男17例,女5例,年龄30~72岁,平均56岁。溃疡部位均在小腿中下1/3段,溃疡病史3个月~40年。糖尿病经血糖控制后用藻酸盐敷料换药者2例。经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抽剥术后换药者2例。

    2 操作方法

    2.1 以3%双氧水和0.9%生理盐水冲洗创面,75%酒精消毒周围皮肤,剪去坏死组织,并用无菌干棉球揩干创面。

    2.2 选择感染较重创面洒一薄层氯霉素粉,裁剪与溃疡创面同样大小的藻酸盐敷料(康复宝公司生产)覆盖创面,渗液较多者可盖两层藻酸盐敷料,外加无菌纱布覆盖。

    2.3 用弹性绷带从肢体远端向近端作螺旋反折式加压包扎,压力为下紧上松,注意不要太紧,以免影响末稍循环。根据渗出情况2~5天换药1次。

    3 治疗结果

    经治22例病人中,1个月内愈合13例,2个月内愈合5例,3个月内愈合4例,未愈合1例。

    4 讨 论

    藻酸盐敷料由棕色海藻制成,其藻酸盐中果糖醛酸和甘露糖醛酸比例为2∶1,这个比例使藻酸盐敷料具有高纤维强度,高吸收能力。一般可吸收17倍于自身重量的渗液,而普通纱布只有3~4倍,使用后即可大大减少换药的次数。同时也因藻酸盐的高吸收特点,使液体渗出减少,减少了细菌污染的机会。藻酸盐敷料还可以在伤口形成一层柔软、湿润的凝胶,以利保护新生组织。

    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是采用物理原理,避免曲张静脉引起下肢郁血,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改善下肢皮肤营养,促进溃疡愈合。

    本组经治22例病人中有19例是一些久治难愈的溃疡病人,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治愈,说明藻酸盐敷料确有独特的疗效。

    收稿日期:1999-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