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7776
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低钠血症1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楼雅芳

    单位:楼雅芳(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 金华 3210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234 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可出现多种并发症,其中低钠血症常见且易被忽视。本文就我科120例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低钠血症患者进行临床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7年1月~1998年12月我科收治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患者120例。所有病例均符合1977年第二次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的肺心病诊断标准。男102例,女18例,年龄58~92岁,平均年龄72岁。

    1.2 实验室资料 119mmol/L<血钠<134mmol/L 35例,占29.1%,血钠<119 mmol/L10例,占8.3%。血浆渗透压260~280mOsm/kg 28例,占23.3%;240~259mOsm/kg10例,占8.3%; <240mmol/L10例,占5.8%。

    1.3 临床表现 120例中45例出现低钠血症,其中36例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为,倦怠10例,肌无力4例,抽痛2例,头痛2例,厌食5例,呕吐4例,谵妄5例,昏迷4例。

    1.4 转归 120例患者死亡13例,占10.8%,低钠血症45例,占37.5%,45例患者经治疗后37例得到纠正,占82.2%,3例出院时仍有轻度低钠血症,5例严重低钠血症发展为低渗性脑病死亡,占11.1%。

    2 讨 论

    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低钠血症发生率高[1],钠是细胞能量代谢和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的重要阳离子,当血钠<135mmol/L,机体缺钠,细胞Na+-K+-ATP酶活性下降,导致细胞代谢障碍,功能下降。同时钠是组成血浆渗透压的主要阳离子,当血钠<125 mmol/L,血浆渗透压<260mOsm/kg,伴有明显神经精神症状时,称为低渗性脑病,本组低渗性脑病死亡5例,占死亡数38.4%,与文献报道的37.5%相符[2]

    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引起低钠的原因较复杂,是多因素的综合,可归纳下列原因:①患者右心衰引起胃肠瘀血,胃纳下降,摄钠减少;②治疗肺心病时,利尿剂的使用,使失钠多于失水;③补液中,往往疏忽补钠,补水多于补钠;④患者常有长期使用皮质激素,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糖皮质激素及醛固酮分泌缺乏,潴钠减退。由于低钠血症引起的症状是非特异性的,也易被原发病所掩盖,及时发现并积极处理,可降低低渗性脑病的发生率,降低病死率。因此有下列情况下应注意低钠的可能:①入院前、后使用利尿剂。②长期使用皮质激素病史。③呼吸衰竭控制后仍存在意识障碍者。④动脉血气正常而意识障碍者。一旦确诊低钠血症,应立即补钠。轻症一般只需要在膳食中增加小量钠盐或暂时停用利尿剂即可,症状明显者及时输注等渗氯化钠溶液,重症伴意识障碍者可加用3%~5%高渗盐水,每次100ml,缓慢静滴,1~3次/日为宜。

    参考文献

    1,朱建华,夏育观,沈新德.低钠血症对慢性肺心病呼吸衰竭预后的影响.中级医刊,1994,29(2):27

    2,张韶英,赵芬.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神经精神症状28例临床分析.临床内科杂志,1999,16(3):161

    收稿日期:1999-10-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