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8419
维生素C与其它药物的不合理配伍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王利 孙国兵

    单位:陈王利(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550005);孙国兵(贵阳市卫生学校)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217 维生素C在临床应用益广泛,配伍用药也较繁多,为了减少不良反应和配伍 间的相互影响,做到合理用药,本文就此做一概述,以供临床参考。

    一、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可抑制白细胞对Vc的摄取,既抑制其在白细胞内贮存,未贮存的Vc则从尿中排出, 因此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要考虑防治Vc缺乏。

    二、新诺明

    Vc进入体内后,除代谢分解成草酸外,还有部分原型经肾脏排泄。由于Vc结构中有烯醇羟基 ,酸性较醋酸强,故原型Vc在肾小管的出现,无凝会降低尿液的PH值。此时,经肾脏排泄新 诺明及其乙酰化物在酸化的尿液中溶解度大大降低,易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损伤肾小管和 尿路上皮细胞,引起结晶尿、血尿、尿闭等症状。所以Vc与新诺明同服,会加重新诺明的肾 毒性,Vc在一般剂量600~900mg/日时,不会酸化尿液,可以与SME配伍应用。

    三、红霉素

    Vc为酸性药物,而红霉素在酸性环境中极不稳定,当PH值在4以下时,效价明显下降,如红 霉素大量与Vc同服,其效价降低26~44%,故两药不宜合用。

    四、庆大霉素

    Vc所致的酸性环境也可抑制庆大霉素的抗菌活性。PH值8.5时,庆大霉素的抗菌效力比PH5.0 时的约强100倍,故与Vc配伍应用时有损其疗效。特别是当用庆大霉素治疗尿路感染时,更 不宜与Vc配伍使用。

    五、青霉素G或氨苄青霉素

    青霉素钠和氨苄青霉素为目前临床常用的抗生素,经常与Vc注射液等混合于输液中静滴给药 。Vc含有烯二醇结构,具有较强的还原性,与青霉素C或氨苄青霉素配伍时,Vc的强还原性 可使其分解破环,造成失效或降效,最近有实验表明,Vc注射液中每一种成份,都能影响氨 苄青霉素的稳定性,两者混合30分钟其含量下降,2小时后下降15.4%,故两者不宜配伍。

    六、维生素K3

    Vc与K3配伍,因后者有氧化性,与Vc在溶液中相遇,可产生氧化还原反应,使Vc被氧化 成去氧抗坏血酸,VK3被还原成甲蔡二酚,致使两者疗效减弱或消失。

    七、胰岛素

    Vc与胰岛素并用,可使胰岛素失活,因此两药不宜配伍。

    八、其他

    Vc可使体液的尿液酸化,不宜与碱性药物(如氨茶碱、碳酸氢钠)、核黄素、氯丁醇及含铜、 铁离子(微量)的溶液配伍,以免影响疗效,也不宜与VB12、异烟肼、阿托品、氯丙 嗪、巴比妥钠、茶海拉明、水解蛋白配伍应用。

    (1999-11-0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