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8423
宫腔粘连导致药物流产失败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姜艳军 杨洁堃 姜慧

    单位:姜艳军(哈尔滨市计划生育科研所生殖保健第三门诊南岗区大顺街46号圣安门诊 150090);杨洁堃(哈尔滨市计划生育科研所生殖保健第三门诊南岗区大顺街46号圣安门诊 150090);姜慧(哈尔滨市计划生育科研所生殖保健第三门诊南岗区大顺街46号圣安门诊 150090)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228 随着流产和引产的增多,其付损伤也日渐显露出来。多次吸宫,感染等引起的宫腔粘连,其发病率也随之增多。我中心开展药物流产七年来,曾因宫腔粘连引起药物流产失败一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该患30岁,孕2产0,停经两月余,三个月前曾做药物流产,因不全流产而吸宫,术后一月余有少许月经,无明显腹痛,此后无月经来潮。早孕反应近五天,B超诊断孕六周,妇科检查宫体近鸡卵大,稍软,位置严重后倾后屈,复位困难。探针沿宫体位置探入严重受阻,动员其改用药物流产。当日首次服米非司酮50mg。后改为25mg,每日两次,共服150mg。第三日服米索600mg,四小时后加服米索400mg,只有腹痛,无阴道流血,六小时后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200mg,同时见阴道有少许陈旧血且无明显效果。持续至次日下午,考虑药物对宫颈有扩张、软化作用,准备吸宫,复正子宫,探针突破一定阻力探进宫腔,见有暗红色粘稠血溢出约20ml,探针横扩宫腔后,扩张器逐号扩张宫颈,吸出内容物,可见绒毛,放一宫形环,预防宫颈、宫腔再次粘连。

    2 讨论

    宫颈及宫腔粘连均由吸宫、刮宫及感染等引起,我们考虑该患者是因前一次药物流产术后残留刮宫,子宫位置过度后倾后屈,本次清宫探针突破阻力才能进入宫腔并见暗红色血流出。故认为是宫颈及宫腔粘膜轻度粘连,子宫过度后倾后屈引起的药物流产失败。引起宫腔粘连的原因还有:①吸宫时间过长;②吸头或刮匙反复进出宫口,以及粗暴扩宫;③负压过高;④子宫过度屈曲加重损伤、粘连等等。

    目前,计划外孕者逐渐增多,这就要求计划生育工作者应严格执行吸宫手术常规,对慢性宫颈炎,子宫内膜炎术前应予积极治疗,减少因刮宫引起出血、感染、穿孔及宫腔粘连等并发症的发生。

    2000年1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