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8440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DNA重复序列PCR的分型研究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曾海涛 周钢 李洁

    单位:曾海涛(湖南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 长沙 410078);周钢(湖南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 长沙 410078);李洁(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长沙 410008)

    关键词:葡萄球菌,金黄色;细菌分型技术;聚合酶链反应

    湖南医学000220【中图分类号】 R3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2-0113-02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MRSA)是一种重要的致病菌,具有多重耐药性,可导致严重的医院感染,故治疗比较困难。对MRSA进行分型研究,查明其传播途径, 是控制MRSA传播的环节之一。本文旨在建立一种简便、快速、可靠、分辨率好的分型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材料 ①菌株:金黄色葡萄球菌来自1999年3月至1999年5月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烧伤科患者的烧伤创面。②试剂:鉴定MRSA的培养基购自浙江军分区后勤部卫生防疫检疫所。引物ERIC-25′-AAGTAAGTGACTGGGGTGAGCG-3′[1],由上海生工生物工程公司合成,Taq DNA聚合酶和dNTP购自Promega公司,溶葡萄球菌素购自Sigma公司。

    1.2 方法 ①MRSA的鉴定:采用苯唑青霉素盐琼脂平板确定试验[2] 进行鉴定。②MRSA基因组DNA的制备[1]:将已分纯的菌落接种至2 ml Luria-Bertani培养基中,于37℃振荡培养至对数生长期。吸取1.0 ml 上述菌液至1.5 ml Eppendorf管中,于4 ℃以12 000 g离心2 min。 弃上清,加入500 μl GTE溶液(50 mmol/L葡萄糖,25 mmol/L Tris-HCl, pH 8.0;10 mmol/L EDTA,pH 8.0)使细菌沉淀重悬,加入30 μl 浓度为 250 μg/ml的溶葡萄球菌素,加入1 μl浓度为10 mg/ml的RNA酶,置37 ℃水浴箱1 h。然后用苯酚、氯仿抽提,乙醇沉淀,加50μl TE(pH 8.0)溶解DNA。用752紫外光栅分光光度计检测DNA的浓度和纯度,在0.8%琼脂糖凝胶中电泳, 检查DNA的质量。将符合实验要求的DNA稀释至1 ng/μl,-20 ℃贮存。③DNA重复序列PCR扩增:扩增反应总体积为50 μl, 其中无菌蒸馏水29 μl, 10×反应缓冲液5 μl, 2 mmol/L dNTP 5 μl, 10 μmol/L 引物5 μl, 1 ng/μl MRSA基因组DNA 5 μl, 0.2 U/μl Taq DNA聚合酶 1μl。混匀后加矿物油30 μl。PCR反应的步骤为
, 百拇医药
    94 ℃预变性5 min;94 ℃1 min,64 ℃1 min,72 ℃2 min,40个循环, 循环完成后72 ℃5 min。④电泳:取10 μl扩增产物在1.5%琼脂糖凝胶(含0.5 μg/ml 溴乙锭)中电泳,电压为5 V/cm,紫外透射仪上观察,一次性成像系统照像。

    2 结果

    分离的26株MRSA均有扩增产物,电泳图谱中,可见扩增产物的长度为200~1500bp,可分辨区带的数目为3~6条,每株MRSA 均有一条长度为200bp左右的区带,大多数区带的长度在200~600bp 之间(见封四图1,图2)。根据区带数目和位置的不同, 26株MRSA可被分为22型(见附表)。其中A,M,N和O型菌株的百分比均为9%。

    附表 26株MRSA分型结果 菌株编号

    类型
, 百拇医药
    菌株编号

    类型

    菌株编号

    类型

    1

    A

    10

    I

    19

    O

    2

    A

    11

    J
, 百拇医药
    20

    P

    3

    B

    12

    K

    21

    Q

    4

    C

    13

    L

    22

    R
, http://www.100md.com
    5

    D

    14

    M

    23

    S

    6

    E

    15

    M

    24

    T

    7

    F
, http://www.100md.com
    16

    N

    25

    U

    8

    G

    17

    N

    26

    V

    9

    H

    18

    O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在细菌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中,脉冲场凝胶电泳(pulsed 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PFGE),随机扩增多态性DNA(randomly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RAPD)是常用的分型研究方法。 PFGE可靠性、分辨率和重复性好,但操作繁琐,费时间;RAPD虽操作简单,分辨率高,但重复性不理想。

    细菌基因组中有许多重复序列,每种细菌重复序列的种类、位置和数目不完全一样,故选择其中高度保守的序列作为引物,以细菌基因组DNA为模板PCR扩增后,各种细菌扩增产物的长度也不完全一样,根据其电泳图谱的不同,即可对细菌进行分型或同源性检测。这种PCR称为重复序列PCR(rep-PCR)。rep-PCR被用于多种细菌的分型研究中[4,5]。本研究所采用的引物ERIC-2 序列是首先在肠杆菌中发现的重复序列中高度保守的序列[3]。 1993年Van Belkum将该引物用于MRSA的分型研究[1]。Van Belkum在实验中所采用的退火温度是25 ℃。作者在实验中发现用ERIC-2引物, 25 ℃退火进行PCR扩增,扩增产物的特异性不理想,重复性较差。因此,将退火温度提高至64 ℃,PCR扩增后,电泳结果较理想, 表明rep-PCR是一种简便、快速、可靠、分辨率好的分型方法。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曾海涛(1963~),男,湖南邵阳县人,助理研究员,硕士,主要从事基因表达调控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van Belkum A,Bax R,Perrbooms P,et al.Comparison of phage typing and DNA fingerprinting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for discrimination of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strains[J].J Clin Microbiol,1993,31:798-803

    [2] 过祥豹.耐甲氧苯青霉素葡萄球菌的筛选及其意义.见:徐秀华,主编. 临床医院感染学[M]. 湖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25-426
, http://www.100md.com
    [3] Sharples GJ,Lloyd RG.A novel repeated DNA sequencelocated in the intergenic regions of bacterial chromosomes.[J]Nucleic Acids Res,1990,18:6503-6508

    [4] Beyer W, Mukendi FM,Kimmig P,et al.Suitability of repetitive- DNA- sequence- based PCR fingerprinting for characterizing epidemic isolates of Salmonella entericaserovar saintpaul[J]. J Clin Microbiol,1998,36:1549-1554

    [5] Jersek B, Gilot P, Gubina M, et al.Typing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 strains by repetitive element sequence- based PCR[J]. J Clin Microbiol,1999,37:103-109

    【收稿日期】 2000-0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