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8506
口腔粘膜下纤维性病伴发扁平苔藓样病变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阙国鹰 彭解英

    单位:阙国鹰(附属湘雅医院口腔系 长沙 410008);彭解英(附属湘雅医院口腔系 长沙 410008)

    关键词:口腔粘膜下纤维化;扁平苔藓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43 [中图分类号] R78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0-5625(2000)02-0200-02

    口腔粘膜下纤维性病(oral submucouy fibvosis, OSF )是一种慢性、具有癌变可能性的疾病,多见于东南亚,湖南省为高发区;其主要特点是口 腔粘膜下胶原堆积,渐进性张口困难。OSF伴发扁平苔藓样(oral lichen planus, OLP)病变 临床较罕见。自1970年Pindbrog提出[1]OSF可能与OLP并存以来,国内尚未见文献 报道。本文对1995~1999年我科诊治的3例OSF伴扁平苔藓病变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例OSF扁平苔藓样病变患者,男2例,女1例;年龄为 34~52岁;因进刺激性食物时疼痛,起疱,张口受限就诊。3名患者均有咀嚼槟榔史,持续 时间不等,长者1年半,最短者仅6个月,出现上述症状,均无烟酒嗜好。临床情况详见附表 。

    附表 OSF伴发扁平苔藓样病变的临床情况 病例

    嚼槟榔 持续时间(月)

    嚼槟榔量(块/d)

    烟酒嗜好

    自觉症状

    临床检查

    1
, 百拇医药
    8

    2 ~3

    无

    口腔灼痛,起疱疱破后疼痛。

    开口度2指,双 颊粘膜,软腭大理石样外观扪及条索感,双侧下后牙龈颊沟白色线状纹。

    2

    18

    2~3

    无

    进行 刺 激性食物痛,逐渐张口困难。

    开口度1指半,双颊及唇内侧粘膜,硬腭大理石 样外观。双侧下后牙龈颊沟白色线状条纹,基底充血。
, 百拇医药
    3

    6

    1~2

    无

    进辛辣食 物 痛进粗糙食物起疱。

    双颊粘膜大理石样外观,开口度2指,双侧进粗糙食物起 疱,下后牙龈颊沟白色线状条纹。

    3例患者与典型OLP相比,有不同的特点:①整个口腔粘膜均呈灰 白色,OLP病变 区中央局限粘膜呈现红色,外围有白色条纹。②白色条纹呈线状或放射状,而不是网状或相 互交错,不突出粘膜表面。③白色条纹均位于下后牙龈颊沟相对颊粘膜。

    1.2 组织病理改变 所有患者于OSF病变区及可疑OSF伴扁平苔藓样病变 区取组织活检。经病理确诊OSF病变区病理改变为:上皮萎缩或增生,粘膜固有层及粘膜下 层纤维变性,发生玻璃样变,胶原纤维粗大,紊乱或均质化,血管狭窄、消失,慢性炎症细 胞浸润。OSF伴发扁平苔藓样病变区活检组织既有OSF病理特征又有OLP病理特征,OLP与OSF 病理改变重叠。上皮萎缩变薄,钉突消失,基底层细胞液化,固有层内有淋巴细胞浸润带, 粘膜下层胶原纤维增多,排列紊乱,血管狭窄或消失,慢性炎症细胞浸润。
, 百拇医药
    1.3 治疗 3例患者经确诊后,口服多抗甲素片每次10?mg,每天3次,昆 明山海 棠每次500?mg,每天3次;口腔粘膜下注射地塞米松磷酸钠20?mg,每周一次,10次为一个 疗程;第一个疗程结束后改为2周1次;注射4~5次后,患者进食时出现水疱现象消失;一 个疗程后进食刺激性食物疹痛症状缓解;半年后两颊粘膜板状条索变软,1年后开口度均有 明显改善。同时在白色条纹病变区局部涂0.1%维甲酸霜,每天3次,3个月后病变变浅或范 围缩小,半年后基本消失。

    2 讨 论

    OSF是一种癌前状态,可侵犯口腔的任何部位,但以软腭、颊粘膜好发。其病因不清,影响因素可能有咀嚼槟榔、烟草[2]、基因易感性[3]、自身免疫 [4 ]等。自1985年翦新春等首先报道OSF的发病及流行情况以来,国内陆续有类似文献报道 。在湖南湘潭一带嚼槟榔者中发现口腔粘膜下纤维变性,重者呈板状硬结,有的家族对此有 易感性。
, 百拇医药
    扁平苔藓是一种皮肤粘膜病,可以单独发生于口腔或皮肤,也可以皮肤与粘膜同时罹患 。目 前认为本病的发病与精神因素,病毒感染、慢性机械损伤和自身免疫有关[6]。Pi ndbory早在1972年就报告扁平苔藓在咀嚼槟榔人群中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嚼槟榔者[7] ,并认为OSF与OLP可以并存。Shan N Sharm PP[2]研究证实,一般咀嚼槟榔77 .9个月可发生OSF。本研究报道的3例患者均在6~18个月内出现OSF,其原因为患者咀嚼槟 榔前已有OLP,由于OLP的发生使口腔粘膜上皮萎缩变薄,对局部刺激的易感性增加,轻微的 局 部刺激在短时间内即发生OSF;临床表现为OLP与OSF共有的痛,进食刺激性食物痛等症状。 与OSF伴发的OLP均发生于下后牙龈颊沟处,与局部机械性损伤有关,在习惯上,槟榔常放置 于此处。

    OSF是一种体液免疫异常的变态反应性疾病[4],3例患者血清学检查发现IgA,IgM ,IgG明显增高。OLP可能是一种T细胞介导的免疫性疾病,OLP与OSF并存,都与免疫反应有 关。OSF和OLP均属于癌前状态,与OSF伴发的扁平苔藓样病变,其癌变的可能性是否增加有待于 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Pindborg JJ, MFHTA FS. Occurence of epithelial agypia in 5 1 indian villagers with oral submucous fibrosis[J]. Br J Cancer, 1970,24:253-2 57.

    [2] Shan N, Sharm PP. Role of chewing amd smoking habits in the etiology of o ral submucous fibrosis: a casecontrol study[J]. J Oral Pathol Med, 1998,27:475 -479.

    [3] Canniff JP, Harvey W, Harris M. Orl submucous fibrosis: its pathogenesis and mamagement[J]. Br Dent J, 1986,160:429-434.
, 百拇医药
    [4] Shan N, Kunar R, Singh MK. Immunological studies in oral submucous fibro sis[J]. Ind J Dent Res, 1994,5::81-87.

    [5] 翦新春,刘蜀凡.口腔粘膜下纤维性病(附二例报告)[J].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 5,1(1):12-15.

    [6] 李辉蓁.口腔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79-381..

    [7] Pindborg JJ, Mehta FS, Dattary DK. Prevalence of oral lichen planus among 7639 indian villagers in kerala, sorth india[J]. Acta Derm venerol, 1972, 52:216-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