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8888
胰腺囊腺癌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国泰 李绍强

    单位:陈国泰(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广东 广州 510080);李绍强(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广东 广州 510080);通讯作者:李绍强:Tel:86-20-8775566-8214

    关键词:胰腺肿瘤;诊断;治疗

    癌症000229

    中图分类号:R735.9 文献识标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2-0184-01

    胰腺囊腺癌(cystadenocarcinoma of the pancreas,CACP)临床较少见,我院自1980~1994年共收治CACP共12例,就其临床诊断及治疗进行讨论。今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CACP12例,其中男4例,女8例,年龄范围18~69岁,平均48岁。接受手术治疗10例,其中肿瘤获得切除者5例(5/10),5例不能切除者,术中发现均已发生腹腔广泛转移而丧失手术切除机会。肿瘤位于体/尾部10例,头部2例,肿瘤直径为4cm~17cm,乳头状癌6例,粘液性和低分化腺癌各2例。全组病例均无胰腺炎和腹部外伤史。

    2 结果

    2.1 诊断结果

    本组12例中,11例行超声检查,5例诊为“胰腺囊腺瘤”,无一例诊为“CACP”,其余6例诊为“胰腺囊肿/胰腺假性囊肿”;7例行CT检查,1例诊为“胰腺粘液性腺癌”,1例诊为“胰头囊腺癌”,2例诊为“胰腺囊腺瘤”,3例诊为“胰腺假性囊肿”。在手术切除的5例中,术中均行冰冻切片病理检查,诊断与最后病理石蜡切片检查相符。
, 百拇医药
    2.2 治疗结果

    手术治疗的10例中,获得随访6例,随访结果见表1。

    表1 手术方式与随访结果病例 病例

    手术方式

    生存期

    例1

    剖腹探查,大网膜肿物活检术

    4月

    例2

    剖腹探查,肝肿物活检术

    2月

    例6
, http://www.100md.com
    肿瘤切除术

    3年7月

    例7

    胰体、尾切除术

    9年4月

    例10

    肿瘤切除、部分门静脉切除术

    2年9月

    例12

    胰尾切除术

    7年2月

    注:例7至今仍生存,例11死于糖尿病;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CACP的诊断

    CACP的术前诊断较困难,误诊率较高。但只要仔细询问病史及结合影像学分析,可找到相应的诊断线索。本组病例无腹部外伤史及急、慢性胰腺炎病史,这在病因学上有别于胰腺假性囊肿。本组CACP的影像学资料有如下特点:(1)胰腺囊肿内见有分隔小囊;(2)囊壁回声欠均一;(3)囊壁上有小结节或赘生物突入囊内;(4)胰腺内见囊性、实性混合性包块。由此可初步鉴别CACP与非肿瘤性囊性病变。从本组的影像学诊断来看,CT的准确性较B-us为高,我们认为CT应列为胰腺占位性病变的常规检查。对于定性诊断有困难者,我们主张剖腹探查,术中行冰冻病理切片。本组5例手术切除的病例中,均行术中冰冻切片而确诊。

    3.2 治疗

    由于CACP恶性度相对较低,生长较缓慢,且CACP有完整的纤维包膜,向周围组织直接浸润少,为肿瘤的切除提供可行的局部条件。本组已发生腹腔广泛转移的5例中,术中均未见明显周围组织浸润的迹象,提示CACP的主要转移方式可能是腹腔种植,而较少向周围组织浸润。1996年Ridder[1]报道CACP的切除率为90%,5年生存率达56%,远较胰腺癌为高。本组手术切除率为50%,从肿瘤切除的5例患者的随访结果来看,预后也较胰腺癌好。由于胰腺囊腺瘤有癌变倾向[2],故治疗上我们主张跟CACP一样,行根治性手术。
, 百拇医药
    本组例10为一典型的胰腺囊腺瘤恶变的病例。该患者于1985年1月因发现上腹部包块,在当地医院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胰腺尾部一囊性肿物,约8cm×6cm大小,当时因术中大出血难以控制,肿瘤未切除,只取少许囊壁组织作病理检查,止血后关腹,术后病理报告为“胰腺囊腺瘤”,未再次手术。7年后,因上腹部包块增大,到我院求治,术中发现胰腺体尾部一囊性肿物,大小约17cm×15cm,肿物与周围组织粘连,后壁与下腔静脉紧密粘连,腹腔脏器未见转移,行“肿瘤切除,远端门静脉切除,肠系膜上静脉-下腔静脉吻合术”。术后病理检查为“胰腺乳头状囊腺癌伴周围脂肪浸润”。术后2年9个月,死于肿瘤复发并腹腔广泛转移。

    E-mail:Lishaoqiang@263.net

    [参考文献]

    [1] Ridder GL, Maschik H,Klempnauer J. Favourable prognosis of cystadeno-over adenocarcinoma of the pancreas after curative resection [J]. Eur J Surg Oncol,1996,22(3):232~236.

    [2] 姜广杰.胰腺囊腺癌的临床和病理[J].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85,(5):268~271.

    收稿日期:1999-03-05;修回日期:1999-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