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8890
p21WAF1/CIP1和p53在喉癌癌变过程中表达及其临床病理意义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建波 王金泉 娄卫华 董明敏

    单位:王建波(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山东 济宁 272111);王金泉(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山东 济宁 272111);娄卫华(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河南 郑州 450052);董明敏(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河南 郑州 450052)

    关键词:喉肿瘤;p53基因;p21WAF1/CIP1基因;免疫组织化学

    癌症000227

    中图分类号:R739.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2-0181-02

    研究证实细胞周期调控异常是肿瘤发生发展的内在原因[1]。p21WAF1/CIP1和p53是细胞周期调控的重要的负性调控因子。本实验以喉正常粘膜、喉粘膜不典型增生病变和喉癌为研究对象,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两种基因蛋白产物,观察在喉癌癌变过程中变化及相互关系。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喉癌60例,喉粘膜不典型增生病变组40例,正常粘膜20例。

    1.2 方法

    按免疫组化SP法试剂盒提供说明进行,免疫组化检测设阳、阴性对照。参考文献[2]确定本实验结果的判断标准:p21WAF1/CIP1、p53阳性反应均为棕黄色颗粒,定位于细胞核。以细胞核出现棕黄色颗粒作为阳性细胞,阴性(-):无阳性细胞或阳性细胞数<5%;阳性(+):阳性细胞数≥5%。

    2 结果

    2.1 p21WAF1/CIP1、p53阳性细胞的表达 (见图1~4)。
, 百拇医药
    图1 p21WAF1/CIP1在不典型增生中的阳性表达,SP法×350;

    p21WAF1/CIP1出现在上皮的全层,呈散在分布。

    图2 p53在不典型增生中的阳性表达,SP法×350;

    p53阳性表达出现在上皮的中下层,呈弥漫性分布。

    图3 p21WAF1/CIP1在喉癌中的阳性表达,SP法×350;

    p21WAF1/CIP1阳性细胞以散在分布于喉癌组织内。
, 百拇医药
    图4 p53在喉癌中的阳性表达,SP法×350;

    p53阳性表达以弥漫性分布于喉癌组织内。

    2.2 两种基因蛋白产物在喉癌癌变过程中的表达

    p21WAF1/CIP1在喉正常粘膜、喉不典型增生病变和喉癌中阳性表达分别为:95%(19/20)、75.0%(30/40)和63.3%(38/60),喉癌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p53在喉癌癌变中阳性表达率分别为:0、30.0%(12/40)和61.7%(37/60),喉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2.3 两种基因蛋白表达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

    由表1可知:p21WAF1/CIP1在高、中、低分化的喉癌中阳性表达率呈逐渐下降的趋势,高分化组明显高于低分化组(P<0.05)。p21WAF1/CIP1和p53阳性表达率与喉癌的性别、临床分型、T分型、临床分期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喉癌中p21WAF1/CIP1、p53表达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 临床病理参数

    n

    p21WAF1/CIP1

    p53

    -

    +

    -

    +

    性别

    男

    55

    30
, 百拇医药
    25

    21

    34

    女

    5

    2

    3

    2

    3

    分化程度

    高分化

    21

    5

    16*
, 百拇医药
    7

    14

    中分化

    29

    10

    19

    12

    17

    低分化

    10

    7

    3

    4

    6
, 百拇医药
    临床分型

    声门上型

    18

    8

    10

    8

    10

    声门型

    31

    11

    20

    14

    17

    声门下型
, 百拇医药
    11

    3

    8

    1

    10

    T分期

    T1~2

    18

    9

    9

    6

    12

    T3~4
, 百拇医药
    42

    13

    29

    17

    25

    临床分期

    Ⅰ~Ⅱ

    12

    5

    7

    4

    8

    Ⅲ~Ⅳ

    48
, 百拇医药
    17

    31

    19

    29

    χ2=6.34 P<0.05

    2.4 p21WAF1/CIP1与p53的相关性分析

    60例喉癌,两者共同阳性23例,共同阴性8例,相关性分析P>0.05。

    3 讨论

    p21WAF1/CIP1基因作用是直接参与细胞生长抑制、DNA复制、发育和分化等调控过程,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密切相关[3]。本实验中,p21WAF1/CIP1基因蛋白阳性表达率在喉癌癌变过程中呈逐渐降低的趋势,由于p21WAF1/CIP1是一种罕见突变的肿瘤抑制基因[4],免疫组化检出的p21WAF1/CIP1均有生物学功能,本实验结果提示p21WAF1/CIP1基因在喉癌癌变过程中,其蛋白表达水平的降低参与喉癌的发生。研究表明,p21WAF1/CIP1阳性表达与肿瘤细胞分化有关[5]。本实验发现喉癌中,高、中、低分化组p21WAF1/CIP1阳性表达率呈逐渐降低的趋势,高分化组明显低于低分化组。表明p21WAF1/CIP1阳性表达与喉鳞状上皮细胞癌分化程度有关,与文献[5,6]结果一致。
, http://www.100md.com
    p53基因突变是肿瘤发生的原因之一。野生型p53基因为肿瘤抑制基因,其蛋白半衰期较短,免疫组化难于检测,该基因突变失活后,表达产物稳定性增强,并失去正常的抑制作用,免疫组化易于检测。本实验所采用DO-7单抗主要检测突变型p53,结果显示:在喉癌癌变过程中,p53阳性表达率喉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且p53表达与临床分期、细胞分化程度、肿瘤的部位无关。提示p53基因异常在喉癌形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其异常表达出现在喉癌发生早期阶段,与文献报道[5]结果相符。

    研究表明:p21WAF1/CIP1诱导表达存在依赖p53和不依赖p53表达的两条途径[2,5,6]。本文结果显示:p21WAF1/CIP1和p53阳性表达无相关性,在非小细胞肺癌中也证实p21WAF1/CIP1表达不依赖于p53基因或蛋白的改变[6]。提示:喉癌中p21WAF1/CIP1诱导表达存在不依赖p53的途径,而且在喉癌发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通讯作者:王建波:Tel:86-537-2253120

    [参考文献]

    [1] Sherr CJ, Roberts JM . Inhibitors of mammalian G1 cyclin-dependent kinaes [J]. Genes Develop,1995,9 :1149~1163.

    [2] Ellis PA , Lonning PE , Borresen Dale A , et al . Absence of p21 ex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abnormal p53 in human breast carcinomas [J]. Br J Cancer ,1997, 76:480~485.

    [3] Hartwell LH , Kastam MB. Cell cycle control and cancer [J]. Science,1994, 266: 1821~1828.
, 百拇医药
    [4] Shiohara M , El Deing WS , Wada W, et al . Absence of WAF1 mutation in a variety of human malignancies [J] . Blood, 1994, 84:3781~3784.

    [5] Nadal A, Jares P , Cazorla M ,et al. p21WAF1/CIP1 ex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cell differentition but not with p53 mutations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of larynx [J]. J Pathol, 1997,183:156~163.

    [6] Marchetti A , Doglionp C , Barbareschi M, et al . p21 RNA and protein expre-ssion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s : evidence of p53 indepent expression and association with tumoral differentiation [J]. Oncogene,1996,12:1319~1324.

    收稿日期:1999-06-01;修回日期:1999-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