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8904
结直肠癌IGF-I mRNA表达与浸润转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晴 孔宪国 郝杰民 叶世会

    单位:李晴(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铁路医院外科,上海 200072);孔宪国(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铁路医院外科,上海 200072);郝杰民(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铁路医院外科,上海 200072);叶世会(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铁路医院外科,上海 200072)

    关键词:结直肠癌;IGF-I;RT-PCR

    癌症000216

    【摘 要】目的:探讨IGF-I mRNA在结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方法:采用RT-PCR方法检测28例结直肠癌组织及癌周正常组织IGF-I mRNA的表达。结果:28例结直肠癌中,IGFImRNA表达阳性者20例,癌周组织仅3例阳性,癌组织中的表达率明显高于癌周组织(P<0.01);C、D期癌表达率明显高于A、B期癌(P<0.01)。结论:IGF-I在结直肠癌组织中存在广泛的表达,IGF-I mRNA的表达与结直肠癌的转移有关。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5.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2-0153-03

    Expression of IGF-I mRNA in colorectal carcinoma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presence of metastasis

    LI Qing KONG Xian-guo HAO Jie-min 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 Railway Hospital, Shanghai Tiedao University,Shanghai 200072,P.R.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 of IGF-I mRNA in colorectal carcinoma tissues. Method: RT-PCR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IGF-I mRNA expression in 28 cases of colorectal carcinomas tissues and the normal tissues around the cancer. 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IGF-I mRNA was positively expressed in 20 of 28 cases of cancer, whereas it was positively expressed only in 3 cases of normal tissues. The expression rate in cancer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normal tissues (P<0.01). And the expression rate in stage C and D cancer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stage A and B cancers (P< 0.01). Conclusion: IGF-I is widely expressed in colorectal carcinoma tissues, and the expression of IGF-I mRNA is associated with the presence of metastasi of colorectal carcinom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lorectal carcinoma; IGF-I; RT-PCR

    为探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I,IGF-I)在国人结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状况,我们采用RT-PCR技术检测28例结直肠癌及其癌周IGF-I mRNA的表达,并探讨IGF-I mRNA表达与结直肠癌浸润转移的关系。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资料和组织标本

    结直肠癌标本28例取自手术切除标本。手术后,立即取癌组织及癌周正常组织(切端正常组织,病理证实无肿瘤浸润)各一块,经液氮速冻后,放入80℃冰箱中保存。其中男17例,女11例,年龄36~78岁,中位年龄62岁,所有病例均经病理证实。按临床Dukes分期:A期3例,B期10例,C期11例,D期4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主要试剂

    Qiagen RNA抽提试剂盒为德国Qiagen公司产品,Taq酶、oligodT、AMV逆转录酶、dNTP等购自美国promega公司。

    1.3 引物序列及合成

    根据IGF-I cDNA序列设计IGF-I引物,由加拿大sangon公司上海分公司合成,扩增片段长度为296bp,引物序列如下:

    正义:5’CTAGGCACTCTGCTTGC 3’

    反义:5’CTTGGGCATGTCAGTGTGGC 3’

    同时设计β-Actin内参照引物一对,由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合成,扩增片段长度为776bp,引物序列如下:
, http://www.100md.com
    正义:5’CTATTGGCAACGAGCGGTTC 3’

    反义:5’CTTAGGAGTGGGGGTGGCTT 3’

    1.4 组织总RNA抽提

    按试剂盒说明进行。

    1.5 RNA含量及质量鉴定

    抽提出的RNA经凝胶电泳鉴定RNA质量,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RNA含量。

    1.6 逆转录合成cDNA

    20μl逆转录反应体系包含总RNA2μg,AMV逆转录酶20u,4种dNTP(10mmol/L)2μl,oligodT1μl,Rnasin20u,Buffer4μl,双蒸水加至20μl。混匀后,42℃反应45分钟,95℃加热5分钟以灭活逆转录酶,放入80℃冰箱中备用。
, 百拇医药
    1.7 PCR扩增及电泳、结果判定

    25μlPCR反应体系包含cDNA2μl,dNTP(2mmol/L)2.5μl,正、反向引物各25pmol,Taq酶2u,PCRbuffer2.5μl,双蒸去离子水加至25μl。混匀后,置PCR仪上,IGFI的反应条件为:94℃变性50秒,55℃退火50秒,72℃延伸1分钟,30个循环后,再72℃延伸7分钟。β-Actin的反应条件为:94℃变性50秒,55℃退火1分15秒,72℃延伸1分15秒,30个循环后再72℃延伸7分钟。其中不加cDNA模板者作为阴性对照。取PCR扩增产物8μl在2%琼脂糖凝胶电泳80v30分钟,溴化乙锭染色,紫外灯下观察记录照相。

    1.8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或四格表确切概率法。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RNA质量及含量鉴定

    提取出的RNA经琼脂糖凝胶电泳显示5s、18s、28s三条RNA电泳带,RNA经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吸光度260与280比值大于1.8。

    2.2 结直肠癌及癌周IGF-ImRNA的表达

    IGF-ImRNA经RTPCR扩增后,其产物电泳图见图1,被扩增的片断长度为296bp,产物经测序与欲扩增片断DNA序列一致。内标基因β-Actin同时电泳作为内部对照,所有组织标本均有表达。阴性对照均为阴性。

    图1 IGF-I mRNA RT-PCR产物电泳图

    注:M:PCR Marker;1、3、5、7:
, http://www.100md.com
    癌组织阳性表达;2、4、6、8:癌周组织阴性表达

    2.3 IGF-ImRNA在结直肠癌及癌周组织表达的差异

    28例结直肠癌组织中,20例有表达。而癌周组织中,仅3例有表达。两组表达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1)。

    表1 结直肠癌及癌周IGF-I mRNA表达的差异 组别

    n

    阳性

    阴性

    P值

    结直肠癌

    28
, http://www.100md.com
    20

    8

    <0.01

    癌周

    28

    3

    25

    合计

    56

    23

    33

    χ2=18.88

    2.4 IGF-I mRNA在A、B期癌及C、D期癌表达的差异
, 百拇医药
    A、B期癌13例,IGFImRNA有表达者5例;C、D期癌15例,全部有IGFImRNA的表达,两组表达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2)。

    表2 A、B期癌与C、D期癌IGF-m RNA表达差异 组别

    n

    阳性

    阴性

    P值

    A、B期

    13

    5

    8

    <0.01
, http://www.100md.com
    C、D期

    15

    15

    0

    合计

    28

    20

    8

    3 讨论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是目前已知的几个生长因子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因其与胰岛素具有结构同源性而得名[1]。有两种IGF多肽被证实:IGF-I及IGF-Ⅱ。IGF与肿瘤关系密切,IGF-I对各种肿瘤细胞具有促有丝分裂作用,如对人乳腺癌细胞株[2]、人黑色素瘤细胞[3]等。国外有研究表明,IGF mRNA的表达水平与结肠癌的浸润深度有关[4]
, http://www.100md.com
    我们采用RTPCR方法检测IGF-I mRNA在结直肠癌组织及癌周组织中的表达,结果表明,癌组织的表达阳性率明显高于癌周组织,提示IGF-I基因在结直肠癌组织中,存在激活的现象,C、D期结直肠癌的表达率明显高于A、B期,提示IGF-I mRNA的表达与结直肠癌的转移关系,IGF-I mRNA的表达能够促进结直肠癌的转移。IGF-I促进肿瘤转移的机制尚不明确,但在乳腺癌的研究中发现,IGF-I能够促进乳腺癌细胞的运动,进而促进肿瘤的转移[5],其确切机制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阐明。

    鉴于IGF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有学者采用阻断IGF的方法对肿瘤进行治疗,方法主要有两种:第一,阻断IGF的合成或分泌,第二,阻断IGF与其受体的结合,应用这些方法,已取得了初步的治疗效果[2,6]。本实验结果显示,IGF-I在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应用阻断IGF-I的方法对结直肠癌治疗可能也会有效,这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明。
, http://www.100md.com
    通讯作者:李晴:Tel:86-21-56770588-3361

    [参考文献]

    [1] Macaulay VM.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s and cancer [J]. Br J Cancer, 1992, 65:311~320.

    [2] Rohlik QT, Adams D, Kull FC Jr, et al. An antibody to the receptor for insulin like growth factor I inhibits the growth of MCF-7 cells in tissue culture [J].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87, 149:276~281.

    [3] Rodeck U, Herlyn M, Menssen HD, et al. Metastatic but not primary melanoma cell lines grow in vitro independently of exogenous growth factors [J]. Int J Cancer,1987,40:687~690.
, 百拇医药
    [4] Tricoli JV, Rall LB, Karakousis CP, et al. Enhanced levels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messenger RNA in human colon carcinomas and liposarcomas [J]. Cancer Res, 1986, 46:6169~6173.

    [5] Doerr ME, Jones JI. The roles of integrins and extracellular matrix proteins in the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stimulated chemotaxis of human breast cancer cells [J]. J Biol Chem, 1996, 271:2443~2447.

    [6] Huynh HT, Tetenes E, Wallace L, et al. In vivo inhibition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 gene expression by tamoxifen [J]. Cancer Res,1993, 53:1727~1730.

    收稿日期:1999-03-05;修回日期:1999-04-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