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9042
横结肠代食管治愈食管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秋泽 葛殿蕴

    单位:李秋泽(河南开封一五五医院(475003));葛殿蕴(河南开封一五五医院(475003))

    关键词:食管瘘;治疗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57 分类号 R571

    1 临床资料

    患者 男,38岁,因饮酒后上腹疼痛2h在当地医院经急诊胃镜诊断为自发性食管下胸段破裂,长度约5cm,并在该院行“右侧开胸破裂食管修补术”,术后12h出现食管瘘,右侧胸腔感染,急诊转入我院。入院体检:体温38.6℃,脉搏128次/min,血压90/75mmHg,呼吸25次/min,神志清楚,右侧胸壁约20cm长手术刀口未愈合,有脓性液体及食物残渣流出。右肺叩诊浊音,呼吸音弱。碘油造影报告“造影剂通过食管下段膈肌平面处逸入胸膜腔,并弥散至整个胸腔”。诊断:自发性食管破裂,食管瘘,急性右侧脓胸。入院后行“横结肠代食管左颈部吻合术”,术后1周进流质饮食,右侧脓胸经引流及多次换药处理后脓腔局限,胸片示右肺膨胀可,脓腔与肺之间有纤维分隔,未行胸廓成形术,术后40h痊愈出院。

    2 讨论

    自发性食管破裂多由于暴饮暴食后呕吐引起。表现为下胸部或上腹部剧烈疼痛,一般不能及时给予诊治,入院时间多在发病24h之后,错过早期直接缝合破口的治疗机会,且第一次手术后发生食管瘘。入院后给予胸膜腔闭式引流术及禁食水,并经胃管行抗生素盐水冲洗胸腔,静脉营养支持治疗,10h后行腹正中切口,横结肠代食管颈部吻合食管重建术,食管原位保留待破裂部位自行粘连。该手术可行性病史超过24h,Ⅰ期手术不能奏效。横结肠有足够的长度,体积小,有较强的抗酸能力,且为腹膜间位器官,易游离,术后及早解决了营养问题,增加抵抗力。脓胸的处理应尽早行闭式引流及抗生素盐水冲洗、全身抗感染及支持治疗,防止毒素吸收而致感染中毒。对于较小范围的脓胸经上述处理后可不必再行胸廓成形术,在充分引流后残余脓腔局限化,不影响肺功能时,可待其自行愈合。

    收稿日期:1999-09-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