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2...
编号:10229598
苏忠德治疗小便不利经验方简介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红兵

    单位:王红兵(湖北中医学院93七年制班 430061);冯子中(武汉市第一医院 430022)

    关键词:

    湖北中医杂志000227指导:冯子中

    笔者随苏忠德老师学习,收益良多。兹不揣浅陋,将苏师治疗小便不利的经验方介绍如下。

    小便不利,属中医淋证范畴。临床常有尿频、尿急或尿痛等症。多见于泌尿系感染、泌尿系结石、妊娠子宫压迫膀胱、老年前列腺增生等病症。不论何因引起的小便不利,苏师多以经验方治疗,临床疗效令人满意。

    方药组成:当归、大贝母、泽泻、猪苓、苍术、苦参、黄柏、知母、阿胶各10g,肉桂、艾叶各5g,黄芪、茯苓各30g,刺蒺藜15g,玄明粉8g。
, 百拇医药
    方解:本方以《金匮要略》当归贝母苦参丸和《兰室秘藏》通关丸加减化裁而成。《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第二十:“妊娠,小便难,饮食如故,当归贝母苦参丸主之”。当归贝母苦参丸方:当归、贝母、苦参各4两(另方加滑石半两)。该方原为治疗妊娠血虚热郁所致的小便不利而设。《金匮玉函经二注》曰:“小便难者,膀胱热郁,气结成燥,病在下焦,不在中焦。”方用当归活血润燥,贝母治热淋,乃治肺金燥郁之剂。肺是肾水之母,水之燥郁,由母气不化也。贝母非能治热,而是宣肺解郁,郁解则热散;非淡渗利水,而是理气散结,结通则水行。苦参长于治热,并能利窍逐水,佐贝母入膀胱以除热结。《金匮要略心典》云:“小便难而饮食如故,知其血虚热郁,而津液涩少也。当归补女子诸不足,苦参入阴利窍除伏热,贝母能疗郁结,兼清水液之源也。”通关丸又名滋肾丸,出于《兰室秘藏》。主治不渴而小便闭,热在下焦血分。方由黄柏、知母各一两,肉桂五分组成。

    苏师以上二方为基础,经过加减形成治疗小便不利的经验方。苏师认为:小便不利,宜从下焦考虑。下焦包括肾、膀胱、大肠等。病机不外气血阴阳不足或邪扰。肾与膀胱相表里,经云:“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这个“气”,主要指肾气。肾气不足则小便难出,肾气不约则小便失禁。肾在下焦属阴,其用为阳,治当以阴中求阳之法。经验方以阿胶补肾中之阴,而以肉桂、艾叶、刺蒺藜、黄芪等补肾中阳气不足。其中刺蒺藜一味,既能补肾治遗精失尿,又能治劳作腰痛,正是阴中求阳之意。阴血不足而内热生,用当归贝母苦参丸,滋补阴血、清除内热。贝母宣肺,具提壶揭盖之功。邪扰多指湿热困扰,或火热互结造成膀胱气化失司而见小便不利,湿热在下焦血分用通关散,水热互结用猪苓汤。鉴于临床多以二便不利互见,故以玄明粉通大便以“实”小便。经验方兼顾导致小便不利的各种因素,使邪得清,气得化,水得行,尿得通,所以获效者众。

    典型病例:齐某,女,41岁。以“尿频、尿急但无尿痛6年”求治。自述6年前患急性肾盂肾炎,经消炎治疗后,尿常规检查一直示为BLO(+~++),WBC(+),反复尿频、尿急但无尿痛,经中西医多方治疗,症状及尿检无改善。诊时仍尿频、尿急,无发热、口渴、盗汗等,仅食纳减少,舌苔薄白,边有齿痕,脉沉细,尺部尤甚。苏师予本方6剂,1周后诸症已好大半,续服2剂,告愈。■

    收稿日期:1999-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