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龙骨
编号:10229610
龙骨牡蛎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钱子高 钱毅

    单位:钱子高(四川省井研县王村镇高龙桥村卫生室 613108);钱毅(四川省乐山市中医医院 614000)

    关键词:龙骨;牡蛎;临床应用▲

    湖北中医杂志000234 龙骨味甘,性微寒,归心、肝二经;牡蛎味咸,性微寒,归肝、肾二经。二者均有平肝潜阳,收敛固涩之功。龙骨尤善镇静安神,牡蛎长于软坚散结。临床常常相须为用,以治疗多种病证。笔者多年来以龙骨、牡蛎为主药,配伍于不同的方剂中,用以治疗眩晕、心悸、带下、不寐等病,均取得较好疗效。

    1 治眩晕,重镇平肝潜浮阳

    刘某,女,68岁,农民,1995年8月28日诊。自诉头昏头痛,头晕目眩,时轻时重已年余,加重一周。刻下:头昏眩欲倒,步履不稳,行走飘浮,须扶拐而行,视物旋转,如坐舟车。自感胸腹灼热,热往上冲至头部,则头痛眩晕加重,伴心烦易怒,潮热汗出,大便干结,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细略数。诊为眩晕。证属肝阴不足,肝火上炎。治拟养阴柔肝,清泄肝火,重镇潜阳。方选一贯煎与龙胆泻肝汤合方化裁加减。药用:龙骨、牡蛎、夏枯草各30g,龙胆草、山栀子、黄芩各15g,沙参、麦冬、玉竹各20g,川牛膝、木通、生地黄、泽泻各12g,甘草6g。2剂,水煎服,3次/d,以观后效。1995年9月2日复诊,服药后眩晕减,头痛缓,药已切中病机,效不更方,再投上方2剂而诸症悉平。继投上方2剂以资巩固。
, 百拇医药
    体会:眩晕之发生,与肝、脾、肾三脏功能失常密切相关。本案患者平素阴虚,肝阴不足,肝火上炎,乃本虚标实,虚实挟杂之候。方中重用龙骨、牡蛎,重镇平肝,以潜浮阳,配以滋阴养液,清泄肝火之药,使肝有所养,肝阳得潜,肝火得泄,则眩晕自止。

    2 治心悸,镇惊定悸助化源

    谢某,男,44岁,农民,1994年12月14日诊。自诉既往有“内痔出血”史2年余,经痔漏手术后,出血虽止,但从当年10月初以来自觉心中悸动,惊惕不安,心跳心慌,活动后加重,伴面色淡白,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头昏头痛,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综合分析证舌脉,诊为心悸,证属心血亏虚,血不养心。治宜补血养心,益气安神,镇惊定悸。方选人参养营汤与补中益气汤化裁治之。药用:龙骨、牡蛎、党参、黄芪各30g,当归、白芍、熟地、大枣、桂枝、升麻各15g,柴胡、陈皮各12g,甘草6g。3剂,水煎服,3次/d。服药后诸症逐渐痊愈。随访2年未发。

    体会:本案由于长期内痔出血,失血过多,营血不足,不能濡养心脏而心动失常,以致心悸怔忡。如《丹溪心法.惊悸怔忡》篇指出:“怔忡者血虚、血少者多。”故方中重用龙骨、牡蛎,镇惊定悸,与养血益气、升发清阳之药为伍,使化源充,气血足,则心有所养,心神得安而心悸诸症可平。
, 百拇医药
    3 治带下,收敛固涩调冲带

    王某,女,34岁,已婚,农民,1993年10月14日诊。自诉半年前因下田栽秧后,带下量多,色白,质清稀,无臭味,绵绵不断,甚则如经来之状,腰骶酸软,少腹时痛,伴纳呆便溏,神疲乏力,倦怠懒言,面色萎黄,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诊为带下病,证属脾虚湿盛,下注胞宫。治宜健脾益气,除湿止带。方拟完带汤加减。药用党参、薏苡仁、芡实各20g,白芍、白术、茯苓、淮山药各15g,陈皮、苍术、柴胡各12g,甘草6g,龙骨、牡蛎各30g。2剂,水煎服,3次/d。服药后诸症均减,效不更方,再投上方2剂而诸症若失,带下量、色、质、气味无异常而告痊愈。

    体会:带下为病,与脾、肾二脏功能失调及湿热(毒)、热毒关系至为密切。本案患者素体脾虚,因下田栽秧感受外湿,湿邪内侵,内外合邪,流注下焦,伤及任、带二脉,以致带脉失约,任脉不固,发为带下。方用完带汤健脾除湿,调理冲任,重用龙骨、牡蛎收敛固涩以止带。诸药合用,使脾气健、清阳升、湿邪除,任、带二脉得固而收全功。
, http://www.100md.com
    4 治不寐,镇静安神藏心神

    张某,女,32岁,农民,1992年3月10日诊。自述7年来夜卧不宁,每晚只能入睡2小时左右,寐则多梦,稍惊则醒,醒后不能再入寐,白天则头昏眼花,倦怠乏力。近一周来上述症状加重,伴面色少华,心跳心累,纳呆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诊为不寐,证属心血亏虚,血不养心,心不藏神。治宜益气养血,镇静安神。方选八珍汤加减。药用:龙骨、牡蛎、党参、黄芪各30g,茯苓、白术、白芍、当归、山药各15g,鸡血藤20g,熟地黄、五味子、麦芽各12g,甘草6g。水煎服2剂后诸症均减,每晚能入睡3小时~4小时,药已切中病机,效不更方。再投上方2剂后,每晚能入睡6小时~8小时,诸症随之消失告愈。为巩固疗效,再继以上方出入3剂以善后。

    体会:不寐临证,不外虚实两端。虚证多阴血不足,责之心脾肝肾;实证多肝郁化火,食滞痰浊,胃腑不和。本案之不寐多属心血亏虚,血不养心,心不藏神而致。故方中重用龙骨、牡蛎镇静安神,更与益气养血药同伍,使气充血足,心有所养,神有所藏,则心神自宁,睡眠安稳。因药证合拍,使长达7年之久的不寐而获痊愈。■

    收稿日期:1999-09-2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龙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