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0256
7种中药煮提液体系超滤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淑莉 欧兴长 宋志前 杜启云

    单位:李淑莉(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北京 100700);欧兴长(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北京 100700);宋志前(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北京 100700);杜启云(天津纺织工学院,天津 300160)

    关键词:超滤;中药纯化;膜通量

    时珍国医国药000210 摘 要:用截留值10 000的聚丙烯腈膜研究了7种中药体系的超滤情况,发现各种体系的相对通量有大致相同的变化趋势;4种体系中代表性成分测定结果表明,有效成分的回收率都在60%以上,明显地高于醇沉后的回收率。

    分类号:R28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805(2000)02-0112-01
, http://www.100md.com
    Elementary Studies on the Ultrafiltration of 7 Kinds of Decoction from Traditional Chinese Herbs

    LI Shu-li OU Xing-chang SONG Zhi-qian

    (The Institute of Basic Theory, China Academ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Beijing 100700, China)

    DU Qi-yun

    (Tianjin College of Textile Engineering, Tianjin 300160, China )

    Abstract:Ultrafiltration of 7 kinds of decoction from traditional Chinese herbs (including 5 complex prescriptions) was studied.The variation of the relative flux of membrane (J/J0) with time were measured and the recovery ratio of active constituents were determin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Ultrafiltration; Purific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herbs; Flux of membrane▲

    近年来,超滤法在中药纯化工艺中的应用有一定的进展,但也发现不少问题[1,2,3,4]。我们有幸承担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影响超滤法纯化中药提取液几个问题的基础研究”,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本文对较具代表性的7种中药(包括5种复方)煮提液体系的超滤过程进行了初步研究,测量了相对通量随超滤时间的变化以及4个复方中有效成分的回收率。实验结果概括地反映了中药煮提液体系超滤的一般情况。

    1 实验材料及方法

    1.1 超滤设备:小型平板型超滤装置,天津纺织工学院提供;聚丙烯腈超滤膜,截留值10 000,天津纺织工学院提供;高效液相色谱仪,惠普公司 HP1100。
, 百拇医药
    1.2 中药方剂组成:见表1。

    表1 方剂名称及其组成 编号

    名 称

    药味组成

    Ⅰ

    丹参饮

    丹参30 g,檀香5 g,砂仁5 g

    Ⅱ

    四妙勇安汤

    金银花18 g,玄参18 g,当归6 g,甘草3 g

    Ⅲ

    黄连解毒汤
, 百拇医药
    黄连9 g,黄芩6 g,黄柏6 g,栀子9 g

    Ⅳ

    人参生脉饮

    人参10 g,麦冬20 g,五味子10 g

    Ⅴ

    理中汤

    人参10 g,干姜10 g,炙甘草10 g,白术10 g

    Ⅵ

    黄芪煮提液

    黄芪40 g

    Ⅶ

    水蛭煮提液
, 百拇医药
    水蛭40 g

    注:所有中药材均购自北京药材公司

    1.3 有效成分对照品:绿原酸、小檗碱、甘草酸单铵盐,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丹参素钠,购自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

    1.4 超滤料液的制备:按各处方配伍量,准确称取每味中药,分别加15倍量水(即1 g 药加15 ml 水)煎煮1.5 h,冷却,滤出药渣,将药液用水调成合生药0.067 g/ml,放置4℃冰箱中过夜,离心(离心15 min,3 000 r/min),取上清液200 ml(V0),作为超滤料液。

    1.5 超滤试验:将料液装入料槽中,开泵超滤。在整个超滤过程中,控制压力为0.1 MP,料液温度为(35±1)℃(通冷却水)。当超出液体积达到75% V0,即150 ml时,向料槽中加入25 ml 蒸馏水,继续超滤,直到滤出液体积达到100% V0(200 ml)为止。
, 百拇医药
    1.6 有效成分的测定:分别取超滤前料液(未超原液)及滤出液为75% V0(超出液Ⅰ)和100% V0(超出液Ⅱ) 时的滤出液,测定了4个复方有效成分的含量,每个复方测定一个代表性的成分。高效液相色谱仪为 HP1100,C18柱,紫外检测器,流动相及检测波见表2。

    表2 HPLC 的流动相及检测波长 复方名称

    测定的有

    效成分

    流动相

    检测

    波长

    丹参饮

    丹参素
, http://www.100md.com
    甲醇-0.5%冰醋酸(V/V)(2∶98)

    480

    四妙勇安汤

    绿原酸

    甲醇-醋酸盐缓冲液(pH 3.6)(7∶93)

    326

    黄连解毒汤

    小檗碱

    甲醇-硝酸铵(0.4 mol/L)(39∶61)

    345

    理中汤

    甘草酸
, http://www.100md.com
    甲醇-水-冰醋酸(40∶60∶5)

    256

    2 实验结果和讨论

    每种煮提液都超滤200 ml,最短需超滤6 h,最长需9.5 h。其相对通量的变化见图1。

    图1 超滤时间T/h

    图1表明:7种体系的相对通量变化有大致相同的趋势,开始超滤的30 min内通量下降很快,接着在1~4 h之间变化较缓慢,4 h 后除四妙勇安汤继续下降外,其他体系具有基本上稳定的相对通量,在30%~40%左右;比较各超滤体系的相对通量曲线,有一定差异,除曲线Ⅳ(人参生脉饮)衰减不太明显外,其他几条曲线之间差别不是太显著。复方组成虽然不一样,但由于复方煮提液成分的复杂性,很难确定其中影响超滤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有效成分的测定结果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有效成分测定结果 复方名称

    有效

    成分

    测定结果

    未超原液

    200 ml

    滤出液Ⅰ

    75% V0即150 ml

    滤出液Ⅱ

    100% V0即200 ml

    丹参饮

    丹参素
, http://www.100md.com
    63.2 mg(100%)

    35.9 mg(56.8%)

    41.4 mg(65.5%)

    (四妙勇)/(安汤)

    绿原酸

    78.2 mg(100%)

    51.8 mg(66.2%)

    57.6 mg(73.7%)

    (黄连解)/(毒汤)

    小檗碱

    33.8 mg(100%)
, 百拇医药
    16.2 mg(47.9%)

    21.4 mg(63.3%)

    理中汤

    甘草酸

    181.4 mg(100%)

    98.0 mg(54.4%)

    115.2 mg(63.5%)

    由表3看出,超滤等体积后,有效成分的回收率都在60%以上,而复方四妙勇安汤中绿原酸回收率达到73%,这明显地高于一般的醇沉后的回收率[5]

    ■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基金批准号:39470844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李淑莉(1965-),女(汉族),北京人,现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学士学位.

    参考文献:

    [1]空军北京医院药局.超滤法制备中药注射液的实验研究[J].中草药,1980,11∶248

    [2]贺立中.超滤技术在制剂生产中的应用[J].中成药研究,1995,12∶711

    [3]欧兴长,李淑莉,杜启云,等.超滤法在中药制剂工艺中应用的进展和问题[J].水处理技术,1999,25(3)∶125

    [4]王世岭.超滤法一次提取黄芩甙的工艺研究[J].中成药,1994,16∶2

    [5]刘振丽,张秋海,欧兴长,等.超滤及醇沉对提取金银花中绿原酸的影响[J].中成药,1996,18∶4

    收稿日期:1999-10-08

    修稿日期:1999-11-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