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0257
塑料软袋包装药品前景展望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肖冬英

    单位:肖冬英(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430022)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257 随着科学的进步,药用市场的不断拓展,临床所用的葡萄糖瓶装液,由原来传统的瓶装生产,改为塑料软袋包装。塑料软袋包装是用专利配方的聚氧乙烯制成,符合美国药典生物检定项下有关塑料容器的动物试验规定。用组织培养法作的毒性试验已证明塑料软袋包装的安全性,可靠性。

    1 塑料软袋包装的几大优点

    1.1 塑料软袋包装较输液瓶轻便、便于搬运不怕碰撞,运输成本降低。

    1.2 适应于医院、社区及家庭医疗,携带方便。

    1.3 特别适应于大剂量加药。如中药参麦、黄芪、参芪等针剂,每支10 ml 封装,临床常用量为10~40 ml,用瓶装500 ml 的液体只能加药液20 ml,而塑料软袋包装500 ml 的液体则可加药液150 ml,这样就加大了7.5倍的剂量并无阻力。前者需反复抽吸,加大了中间环节、延长操作时间,增加污染机会,后者则避免了这些不足,且安全可靠。如我院是一所规模较大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它的特点之一是将中药针剂广为应用于临床,如参麦、参芪、黄芪等。中药针剂的规格多为每支10 ml 封装,每位病员的常用量为30 ml 左右,用瓶装输液就难以一次性将30 ml 的中药针剂加入瓶内,而塑料软袋包装即可将30 ml 的中药针剂一次性注入袋内。它的特点是不因药物的量和压力的增加而影响液体外漏。我院输液室每天约有40余人输此类药,则可减少很多中间环节,每人次可节省2 min 的配药时间,这样每天就约可节省时间80 min。

    1.4 输液瓶用9号针头加药,会增加瓶内压力,造成液体从排气管漏出,既浪费药液又增加污染机会。塑料软袋包装同样用9号针头加药后,针眼处自动密闭滴水不漏。

    1.5 袋装液体是完全密闭式包装,不存在瓶装液体在临床上常发现的缺陷。如瓶口松动、裂口、液体产生絮状物、沉淀浑浊,特别是在加药时将瓶塞穿破带入液体中。

    1.6 特别适应于急诊抢救,在抢救过程中稍不小心碰撞落地,拾起后抹掉灰尘重换针头即可继续使用,为抢救赢得时间。而输液瓶则不可替代。如:我院门诊内科一位男性病人,因消化道出血,来我科输液止血,输液途中病情骤变,患者呕吐鲜血,面色苍白,大汗淋滴,脉搏细弱,需马上转急诊科抢救治疗,护士将病员连同躺椅一起抬起,在楼梯的转弯处,不小心将手中的输液袋掉落在水泥地面上,尽管如此,塑料软袋包装液体完好无损。如果是瓶装液体,则会产生不良后果。

    2 应用新包装塑料软袋的注意事项

    2.1 本品为一次性使用,切勿贮藏再用。

    2.2 密闭保存,避免过热(有效期2 a)。

    2.3 切忌加药时针头穿破软袋,经临床应用,将左手拇指食指从下方握住输液袋注射管口两侧,上抬30 °左右,右手持加药注射器,将针头对准注药管正中点一水平向前,顺时针方向旋转,用力将针头插入。中途如有阻力或碰撞,一定要回抽针头,重新穿插,经确认有空针感或在注射管中央时方可注药。■

    收稿日期:1999-08-11

    修稿日期:1999-09-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