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0270
淋证之因症治浅识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肖文新

    单位:肖文新(湖北省鄂州市中医医院 4360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281 中医之淋证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它可见于现代医学中的肾盂肾炎、膀胱炎、泌尿系结石、急慢性前列腺炎、乳糜尿等病。今就淋证病因、临床症状、证型治疗浅识之。

    1 明病因

    《内经》有谓“伏其所主,先其所因”。“淋之为病,肾虚膀胱热也”。肾乃水脏,职司水液的分清别浊,膀胱为州都之官,贮藏和排泄尿液,一脏一腑互为表里,二者功能正常则开合有度,水液排泄正常。若膀胱为湿热病邪所犯袭,或肾气亏虚,肝气郁结等致使气化功能失司水道不利,均能发生淋证。古云:“小便之通与不通,全在气之化与不化。”《证治准绳》云:“膀胱为水脏,热甚则生湿,湿生则水液浑,凝结而为淋。”心主血,气通小肠,热甚则搏于血脉,血得热则流行入胞中,过食膏粱厚味,脾受积食之气,积湿生热传入膀胱亦致为淋。热淋血淋为急性发病,因火性急迫邪热客于膀胱则溲频而急,或灼热而痛,湿热壅遏气机失宣,故尿出艰涩,伤及血络,迫血妄行,血溢络外,则尿中混有血液成为血淋。湿热蕴结下焦,尿液受其煎熬,日积月累结为砂石,或结于肾,或结于膀胱、尿道,管道阻塞,可突然出现腰腹部剧痛溲之为血尿,若脾肾之虚,肾失分清别浊之功,固摄无权,清浊相混,脂液不循常道漏出为膏为脂。若因怒气伤肝,肝失疏泄湿热之邪壅遏膀胱致气化失司而为气淋。急性淋证治之不彻湿热羁留不去,或过用苦寒疏利耗气伤中,或年高肾虚,每遇劳即发。总之本证初起皆湿热为患,日久及肾,由实转虚或虚实夹杂。
, 百拇医药
    2 辨症状

    淋证主要可见有小便涩痛,淋沥不尽,或痛引腹中掣及腰部,然不同类型之淋证又有各自特点。热淋,起病多急小便溲之不爽,灼热刺痛伴有恶寒发热。血淋尿中有血茎中疼痛或有发热;气淋小便频数不利,尿有余沥,小腹胀满不适;石淋排尿困难或中断伴见血尿,茎中及小腹坠痛,砂石坠入膀胱或排出体外则痛缓;膏淋尿浑浊如米泔样上浮脂膜凝块,小便不畅;劳淋遇劳即发,小便不利疼痛不堪腰酸乏力。凡临床上见有小便淋沥而痛者,不论起病之缓急,均可诊断为淋证。其识症有三辨:“辨病位,辨痛势。辨尿色。”凡一侧腰痛腹痛同侧肾腧有明显压痛者,其病位在肾,痛在下腹部,有拘急压痛者病位在膀胱;腰腹部绞痛,中割痛者常为砂石阻塞不通之征;尿道灼热而痛且形寒发热,小腹及腰酸痛者多见于热淋;小腹胀痛隐隐多见于气淋或劳淋。凡尿色黄赤者多属实属热,若无痛性血尿者有别于肿瘤或泌尿系结核,尿清白者属虚属寒,尿色鲜红者多为血热或结石损伤血络,尿色如米泔上浮有脂膜多属肾虚,小便混浊不清多为下焦湿热之象;同时临床上可结合实验室理化检查以帮助定位定性。
, 百拇医药
    3 分型治

    大凡淋证初起,小便淋沥涩痛,以清利膀胱湿热为要。兼气滞者佐以行气解郁;兼尿血者伍以凉血止血;砂石凝集者排石通淋;病及肾脾亏虚者则以益肾健脾佐以清热利湿。

    3.1 下焦湿热型:尿频急痛淋沥不爽,腰酸小腹坠胀,形寒发热,尿色黄浊或赤,舌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热利湿通淋。方如《和剂局方》八正散加公英、银花以协解毒。若寒热甚者伍以疏解透表之荆芥、薄荷、连翘。然仲景有“淋家不可发汗”之训,所谓“发汗”是重发其汗,使重亡津液,有犯虚虚之戒。

    3.2 石瘀互结型:小便频急痛,尿黄浊有血丝血块,或夹砂粒,小腹腰部放射性绞痛且欲呕吐,舌红或有瘀点,苔黄脉弦数;治宜排石通淋,如《证治汇补》石韦散(石韦、冬葵、滑石、前仁)加味;再如:金钱草、海金砂、牛膝、大黄、茅根、大小蓟、丹皮。然而不可分利过甚,反耗伤阴分,所谓徒去湿则热愈炽,瘀滞重者加桃仁、红花、王不留行等,阴伤甚者可酌加生地、阿胶以滋阴。结石合并肾积水者宜温肾化气通淋,方选石韦散合五苓散加巴戟,结石不易排出者不可专事通利,可与温肾法结合使温之以通,若因结石过大以药物治疗多数效果不佳,可配合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3 肝郁气滞型:脐腹胀满,小腹胀甚尿后余沥不尽,头晕少寐,苔薄白或薄黄,脉沉弦,治宜理气通淋,药如:沉香、小茴、石韦、冬葵、瞿麦、当归、白芍、白术、远志等。

    3.4 脾虚气陷型:小便频数余沥、小腹坠胀,遇劳即发,四肢乏力,气短纳少,舌淡红苔白脉细,治宜健脾益气,如补中益气汤,四君子汤加前仁、泽泻、苡米等渗湿不伤阴之品,湿热重者在健脾益气的同时加石韦、土苓、滑石之流,忌用苦寒伤胃之品。

    3.5 肾虚劳伤型:小便余沥不爽,溲时疼痛不甚,反复不已,过劳即发,腰酸痛绵绵乏力。若肾阴不足者见舌红脉细,治宜滋肾养阴,方如六味地黄加菟丝子、芡实;肾阳不足者,小便清,腰酸肢冷神疲,舌淡脉沉细,治宜温补肾阳,方如:八味地黄丸,右归丸之类,若湿热未尽者,可酌加石韦、萆、土茯苓等清利之品。后世有淋证“忌补”之说,认为“气得补而愈胀,血得补而愈涩,热得补而愈炽”。此说对于淋证急性期治疗务须注意,特别是温补腻补尤为所忌,否则会酿成湿热化燥或留恋之弊,使病情迁延难愈。若湿热已去命门虚寒者,不必拘泥淋证“忌补”之说。■

    收稿日期:1999-08-19

    修订日期;1999-09-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