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大血藤(红藤)
编号:10230272
《本草纲目》中红藤本草考证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陆连英

    单位:陆连英(东风汽车公司中心医院,湖北 十堰 442002)

    关键词:红藤;《本草纲目》;考证

    时珍国医国药000279 提 要:对中药红藤的来源,同名异物以及应用进行了考证。认为红藤之名主要有大血藤、省藤、草红藤,因功效有别应分别单独入药。

    分类号:R282.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0805(2000)02-0170-01▲

    红藤为常用中药,具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的作用,为治肠痈之要药。其原植物自古已有混乱,存在着同名异物的现象。《中国药典》1995年版仅收载了木通科植物大血藤Sargentodoxa cuneata (Oiliv) Rehd, et Wils的干燥藤茎,民间自古流传以红藤为名有近10个科30多种植物的藤茎,分布全国各地。根据本草考证,建议将大血藤和草红藤以及省藤分别入药,以确保用药准确安全。
, http://www.100md.com
    1 红藤的本草记载

    红藤最早以血藤为名,始载于公元1061年《图经本草》苏颂谓:“血藤生信州,叶为婆蔺叶,根大如拇指,其色黄,五月采,行血,治气块。”并附有信州血藤图,古之信州即今之江西上饶境,对照附图其植物形态符合木通科植物大血藤。

    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最早以红藤为名,将省藤释名为赤藤,红藤列入草部蔓草类(自木部移此),生南地深山,皮赤;大如姆指,堪缚物,片片自解也,气味苦、平、无毒。主治蛔虫,煮之服之,齿痛:打碎含之,煮粥饲狗,去病[1]。《本草拾遗》中省藤异名又叫赤藤,红藤治诸风,通五淋,杀虫,并非木通科植物的大血藤。其植物形态符合产于海南岛及南方热带地区棕榈科植物的省藤,入药用于驱虫剂。李时珍还将血藤附录于茜草之后,谓:“按虞搏云:血藤即过山龙,理亦相近,未知的否,姑附之[1]”,而于名下,列有过山龙之名,审度李时珍之意血藤为茜草之类,即当今某些地区将茜草或变种称小血藤,与此相似,并非指大血藤。
, 百拇医药
    红藤的详细描述见于吴其浚的《植物名实图考》谓:“罗思举《简易草药》大血藤即千年健,汁浆即见血飞……,今红西庐山多有之,土名大活血、蔓生、紫茎、一枝三叶,宛如一叶擘分,或半边圆或有角而方无定形,光滑厚韧,根长数尺,外紫内白,有菊心,掘出曝之,紫液津润,浸洒一宿,红解如血。市医常用之,主治筋骨痉痛,追风健腰,浸洒祛风延年[2]”。考其形态功效,本品即木通科植物大血藤。关于血藤吴其浚谓“血藤产于九江山坡,蔓生劲茎,赭色一枝一须,附枝生叶,如菊花叶柔厚有花叉,而末不尖,面绿背白,春时枝稍开花如簇金粟。”观其图系与葡萄科蛇葡萄属植物相似,并非指大血藤。

    2 红藤的异名与同名异物

    2.1 红藤的异名:大血藤称红藤,河南称血藤,浙江称山红藤,江苏称活血藤,江西和云南文山称大活血,峨眉称放光藤,成都称为血通或血木通,广西称红血藤和蕨心藤,北京、天津等地则以其混充鸡血藤。

    2.2 同名异物:四川成都草药医以豆科植物毛宿苞豆Shuieria pampaniniana Hand Mazz称红藤。配之以败酱草、紫花地丁、金银花、紫背金盘石菖蒲相配伍,水煎服,用于治阑尾炎甚为有效(四川省西昌地区革委卫生局.西昌中草药,1972∶708),陕西紫阳县有的以木兰科植物箍散的茎藤为红藤,云南丽江别称葡萄科崖爬藤为红藤,用作止血消炎生肌药(云南省丽江地区革委会卫生局.丽江中草药,1971∶10)。湖北利川民间则以木兰科植物五味子的茎和根为光红藤(湖北中医学院教育组.中草药土方土法,1970∶496)。广西上思有称鼠李科植物红雀梅藤为红藤。福建个别地区以茜草科根为红藤等等。有近30多种植物有红藤之名,但功效并非统一,不可混用。
, 百拇医药
    3 红藤功效的古今描述

    《图经本草》谓“攻血,治气块,”《简易草药》谓:治筋骨疼痛,促腰膝壮阳事,”《闽东本草》谓:“治心腹绞痛,赤白痢疾。”《本草纲目》谓“治诸风,通五淋,杀虫。”《中药志》谓“祛风通络,利尿杀虫。”《陕西中草药》谓“抗菌消炎,消肿散结,理气活血,祛风杀虫,治阑尾炎,月经不调,崩漏,小儿疳积,蛔虫症。”《全国中草药汇编》谓“红藤主治阑尾炎,经闭腹痛,风湿筋骨酸痛,四肢麻木痉挛,钩虫蛔虫病”等等功效并非统一。足见以红藤为名的植物并非一种,存在着同名异物的现象。

    4 小结与建议

    4.1 红藤之名在《本草纲目》中是作为省藤的异名列出,但非当中药正名,现时中药红藤非省藤主要有大血藤和毛宿苞豆二种。

    4.2 《植物名实图考》中的大血藤,经考证为木通科植物大血藤,现时中医处方中多以红藤之名,因此建议中药红藤以大血藤为正品。
, 百拇医药
    4.3 建议棕榈科植物省藤,《本草纲目》记载为:“治诸风,通五淋,杀虫。”应以省藤为正名单独入药。

    4.4 建议药典收载豆科植物毛宿苞豆系草本植物,主要用于急性阑尾炎,故以草红藤为正名单独入药。■

    作者简介:陆连英(1967-),女(汉族),上海市人,现任东风汽车公司中心医院主管药师,学士学位.

    参考文献:

    [1]李时珍.本草纲目[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341,26,1310

    [2]吴其浚.植物名实图考[M].商务印书馆,1919∶433

    收稿日期:1999-07-21

    修订日期: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