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0275
风柜斗草药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桂菲 叶淑玲

    单位:陈桂菲(福建省漳州医药采购供应站 363000);叶淑玲(福建省漳州医药采购供应站 3630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276 风柜斗草为我区民间习用、治疗急慢性肝炎的单验方,疗效确切,安全无毒副作用,现代有关文献未见报道。笔者认为其值得研究,推广运用。

    1 来源分布

    闽南地区《实用中草药》记载,其地方名“风柜斗草”,分布于我区南靖、平和、长太沟谷阴湿处。《中药大辞典》记载,其学名“楮头红”Sarcopyramis nepalensisWall,为野牡丹科植物楮头红的全草,分布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台湾、四川、云南、湖北、贵州等地。

    2 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高10~20 cm,茎肉质无毛,有四棱,全株带紫红色。叶对生长卵形或披针形,长3~6 cm,宽1.0~2.5 cm,先端长渐尖,边缘有锯齿,主脉3~5条,有长柄,叶面青绿色,叶背淡绿色,被白色稀疏刚毛。花两性,淡黄色或紫色,数朵簇生,枝顶或叶腋;花萼为倒尖塔形,呈风柜斗状,故而得名。

    3 性味主治

    《实用中草药》(闽南地区民政卫生组编)记载:其性平、味甘。功用:凉热解毒、凉血利水。主治急性肝炎,肺热咳嗽。《中药大辞典》记载:其性凉、味酸、无毒;功用:清肺热,去肝炎;治风湿痹痛,耳鸣、耳聋及目雾羞明。

    4 用法

    内服干品25~50 g,鲜品50~100 g,冰糖适量、水炖服或水煎当茶饮服。

    5 临床观察

    根据使用情况表明,本品对急性肝炎(甲肝、乙肝急性期)疗效最佳,对慢性肝炎及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效。急性肝炎用量宜大,坚持服用1个月,或视病情适当延长时间,慢性期及乙肝病毒携带者用量可小些,煎水当茶饮用3~6个月,甚至1 a。本品具清热解毒功效,具有抗肝炎病毒和提高免疫功能;性平味酸,入肝经,可顾护肝阴,养肝柔肝,保护肝细胞,还有利尿退黄之功,可帮助胆红素排泄,从而起到解毒,减轻黄疸,降低转氨酸、恢复肝功能的作用,长期服用,无苦寒清之品损伤正气,或苦寒败胃之嫌,对慢病缓调而不伤正气,故风柜斗草治疗急慢性肝炎在我区民间运用较广,疗效显著,安全可靠,价廉而方便,而现代有关文献对此未见报道,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好的中草药资源,值得开发研究和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下册[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2290

    收稿日期:1999-08-23

    修稿日期:1999-10-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