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前胡
编号:10230297
介绍一种前胡薄层色谱鉴别方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宋吉莲 邢晔忠

    单位:宋吉莲(山东省威海市药品检验所 264200);邢晔忠(山东省威海市药品检验所 2642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243 前胡为伞形科植物白花前胡Peucedanum praeruptorum Dunn或紫花前胡P. decursivum Maxim Mig.的干燥根。具有散风、清热,降气化痰的功效。《中国药典》1995年版前胡项下只有一般性的性状、理化鉴别和浸出物检验项目,无专属性强的薄层色谱鉴别,为了能很好的控制前胡的药品质量,完善其质量标准,现介绍一种薄层色谱鉴别方法,此方法的特点为:方法简便,结果明显,专属性强,可供同行参考。

    取本品1 g,加乙醚15 ml,浸泡2 h,过滤,滤液挥干,残渣加醋酸乙酯1 ml使之溶解作供试品溶液。另取前胡对照药材0.5 g,加乙醚10 ml,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VI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3∶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一个亮蓝色及一个紫色斑点。(见图1)。

    图1 前胡TLC鉴别

    1 供试品

    S 前胡对照药材紫色斑点 Rf值为0.83亮蓝色斑点 Rf值为0.54淡紫色斑点■

    收稿日期:1999-07-13

    修稿日期:1999-08-1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前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