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0301
几种药材与其混伪品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丁玉莲 李芹 丁玉芝

    单位:丁玉莲(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 252000);李芹(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 252000);丁玉芝(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医院 252000)

    关键词:药材;混伪品;鉴别

    时珍国医国药000239 摘 要:介绍几种药材与其混伪品的主要区别,包括地肤子及其伪品藜、桃仁中掺苦杏仁,小茴香与莳萝子、沙苑子与猪屎豆、栀子与水桅子,侧柏叶与柏木叶、合欢皮与山合欢皮、番泻叶及其伪品。

    分类号:R28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805(2000)02-0141-01▲

    下列药材时有混淆品入药的情况,现将正品与其混淆品的主要区别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地肤子及其伪品藜

    1.1 地肤子为藜科植物地肤的成熟果实。呈五角星状扁球形,具膜质小翅5枚(即宿萼,因松脆易搓掉);种子黑色,似芝麻粒形。

    1.2 藜为同科植物藜的成熟果实。呈扁平五角形,无翅(宿萼紧抱果实而不具翅),种子黄褐色扁圆形。

    2 桃仁中掺苦杏仁

    2.1 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干燥成熟种子。呈扁长椭圆形或扁长卵形(山桃仁呈类卵圆形),基部偏斜而左右明显不对称,较薄,厚仅2~4 mm(山桃仁厚约7 mm),边缘薄(山桃仁边缘较厚);基部合点处向上分出,多数微凹(有时显著下陷)的脉纹(放大镜下明显),味微苦。

    2.2 掺入的苦杏仁呈偏心形,基部圆钝而稍偏斜,左右稍不对称;厚5~8 mm,边缘较厚,基部合点处向上分出多数显著下陷的脉纹(有的脉纹间显著突起呈脊棱状);味苦或极苦。
, 百拇医药
    3 小茴香与莳萝子

    3.1 小茴香为伞形科植物茴香的干燥成熟果实。呈长圆柱形,两端稍尖,长4~10 mm,宽2~4 mm。基部有的带小果柄,顶端残留有黄棕色突起的花柱基。表面黄绿色或淡黄色,光滑无毛。果实极易分离成两个小分果。分果呈长椭圆形,背面有5条隆起的纵棱线。腹面稍平,断面缘波状而较硬,中心灰白色,有油性。气特异芳香,具甜香气,压碎时更显著。

    3.2 有将同科植物莳萝子误作小茴香药用,应予以纠正。莳萝子外形特征是,较小而圆,分果呈广椭圆形,扁平,长3~4 mm,直径2~3 mm,厚约1 mm,背棱稍突起,侧棱延展成翅,果实含挥发油。

    4 沙苑子与猪屎豆

    4.1 沙苑子为豆科植物扁茎黄芪的干燥成熟种子。略呈圆肾形而稍扁,长2~2.5 mm,宽1.5~2 mm,厚约1 mm。表面光滑。绿褐色至灰褐色,边缘一侧凹入处有明显的种脐。质坚硬,除去种皮,可见淡黄色子叶2片,胚根弯曲,长约1 mm。无臭,味淡,嚼之有豆腥味。
, 百拇医药
    4.2 部分地区用猪屎豆的种子充沙苑子用,有中毒报道。猪屎豆种子呈三角状肾形,表面黄绿色或淡黄棕色,腹面中央凹陷较深。应注意鉴别。

    5 栀子与水栀子

    5.1 栀子为茜草科植物小果栀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呈长卵形或椭圆形,长1.5~3 cm,直径1.5~2 cm。表面深红色或红黄色,具有5~8条纵棱。顶端残留萼片,另一端稍尖,有果柄痕。果皮薄而脆,内表面呈红黄色,有光泽,具2~3条隆起的假隔膜,内有多数种子,粘成团。种子扁圆形,深红色或红黄色。

    5.2 水栀子其果实色紫,身瘦,长达3~78 cm,棱特别高,工业上作无毒染料,有时混入药用,宜注意区别。

    6 侧柏叶及其伪品柏木叶

    6.1 侧柏叶为柏科植物侧柏的干燥枝梢及叶。其区别要点为鳞叶二型,交互对生,长1~3 mm,先端钝或有时微尖,常贴伏小枝上,小枝中间的叶露出部分呈倒卵状菱形。
, 百拇医药
    6.2 柏木叶为同科植物柏木的枝梢及叶。与侧柏叶的主要区别为,鳞叶较小,长1~1.5 mm,先端尖,较大小枝上的叶先端呈刺状并向外伸出,小枝中间的叶露出部分呈卵状菱形。

    7 合欢皮与山合欢皮

    7.1 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干燥树皮。外皮色较浅,呈灰色、灰绿色或棕色,有明显棕红色皮孔;嫩皮无纵向棱线;老皮稍粗糙,栓皮薄不易剥落。粉末石细胞较大,长达170 μm,横切面射线为二列细胞。

    7.2 山合欢皮为同属植物山合欢的树皮。外皮色较深,呈灰褐色,棕褐色或灰黑色;有明显色深的不规则的纵向弯曲的棱线,皮孔致密,渐老则皮孔隐现或无皮孔;老皮极粗糙,有纵向裂隙,栓皮厚易剥落;粉末石细胞较小,长至10 μm,横切面射线的1列细胞。

    8 番泻叶及其伪品

    8.1 番泻叶为豆科植物狭叶番泻及尖叶番泻的干燥小叶。狭叶番泻叶,小叶片多完整平坦。卵状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全绿,叶端尖而有锐刺,基部略不对称,上面黄绿色,下面浅黄绿色,两面均有稀毛茸,叶片草质。
, 百拇医药
    尖叶番泻与狭叶番泻叶相似,但小叶片略卷曲,呈广披针形或长卵形,上表面绿色,下表面灰绿色,叶端尖或微凸,叶基不对称。质地较薄脆,微呈草质状。

    8.2 伪品番泻叶中曾发现掺有耳叶番泻的干燥小叶片。本品含蒽甙极微,不能供药用,应注意鉴别。其特征是,叶卵圆形或倒卵圆形,先端圆钝或微凹陷,或具刺凸,叶基不对称或对称,表面黄灰绿色或红棕色,被有极多的灰白色短毛。■

    作者简介:丁玉莲(1953-),女(汉族),山东聊城市人,现任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主管中药师.

    收稿日期:1999-08-05

    修稿日期:1999-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