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0303
复方丹参片中三七皂甙R1鉴别方法改进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瑞群 钟鹰

    单位:林瑞群(广东省阳江市药品检验所 529500);钟鹰(广东省阳江市药品检验所 529500)

    关键词:复方丹参片;三七皂甙R1;鉴别方法改进

    时珍国医国药000236 摘 要:将《中国药典》1995年版1部复方丹参片中三七皂甙R1鉴别方法中的展开剂正丁醇-醋酸乙酯-水(4∶1∶5)的上层溶液,改为氯仿-甲醇-水(13∶7∶2)10℃以下放置后的下层溶液,其色谱斑点没有拖尾现象,且清晰可见。

    分类号:R28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805(2000)02-0138-01▲

    复方丹参片是由丹参、三七等中药材组成,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等作用。在检验复方丹参片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1部三七皂甙R1的鉴别方法检验,得出的色谱斑点常有拖尾现象,效果不理想。因此我们对其方法进行了改进。
, 百拇医药
    1 仪器、试剂及样品

    1.1 仪器:电热恒温水浴锅,超声处理器,定量毛细管等。

    1.2 试剂:乙醚、甲醇、正丁醇、醋酸乙酯、三氯甲烷等均为分析纯,水为蒸馏水。

    1.3 样品:复方丹参片(广州军区龙华制药厂);三七皂甙R1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取本品5片,研碎,加乙醚10 ml,超声处理5 min,滤过,残留物加甲醇10 ml加热回流15 min,放冷,滤过,取滤液浓缩至约2 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三七皂甙R1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4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丁醇-醋酸乙酯-水(4∶1∶5)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硫酸乙醇溶液(1→10),在110℃烘至斑点显色清晰[1]。结果供试品色谱中,在与三七皂甙R1对照品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紫色斑点。但斑点常有拖尾现象,且不清晰(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图1 1.供试品溶液

    2.三七皂苷R1对照液

    T:26℃ RH:48%

    2.2 将上述方法中的展开剂改为氯仿-甲醇-水(13∶7∶2)10℃以下放置后的下层溶液[2],其余步骤仍按上述方法检验,结果供试品色谱中的斑点没有拖尾现象,且斑点清晰可见。经过反复实验,结果重现性较好(见图2)。

    图2 1.供试品溶液

    2.三七皂苷R1对照液

    T:26℃ RH:48%
, http://www.100md.com
    3 小结与讨论

    由上述结果可看出,将《中国药典》1995年版1部复方丹参片中三七皂甙R1的鉴别方法中的展开剂正丁醇-醋酸乙酯-水(4∶1∶5)的上层溶液改为氯仿-甲醇-水(13∶7∶2)10℃以下放置后的下层溶液,其色谱斑点没有拖尾现象,且清晰可见。因此,改进后的方法比原来鉴别效果更好。直接用氯仿-甲醇-水(13∶7∶2)为展开剂,而不用其10℃以下放置后的下层溶液,或者相对湿度过高(60%以上),展开剂都易产生“脱混”致使色谱斑点变形移位。■

    作者简介:林瑞群(1970-),女(汉族),广东省阳江市人,现任广东省阳江市药检所主管中药师.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1部)[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545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中药薄层色谱彩色图集[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93∶20

    收稿日期:1999-07-29

    修稿日期:1999-08-24, http://www.100md.com